学校首页  首页  部门概况  理论视点  学习资料  思政工作  兰财校报  媒体兰财  普法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我校《师生同讲扶贫故事》思政金课开讲
2021-04-29 17:14   党委宣传部

4月28日上午,兰州财经大学《师生同讲扶贫故事》思政金课在和平校区博雅堂开讲。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张晓东,校党委书记贾宁,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蔡文浩,校党委副书记王亦达,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必达出席思政金课首场授课。

《师生同讲扶贫故事》思政金课由学校领导、驻村帮扶干部、学生和思政课教师共同授课,是学校创新教学理念、打造高质量系列思政金课的开端,既有利于提升思政理论课的理论高度、内容精度、情感温度和接受效度,也有利于广大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课堂上,贾宁结合个人的学习感悟和工作实践,围绕“坚持在脱贫攻坚中体现‘兰财’担当,坚持在坚定‘四个自信’中彰显育人本色”这一话题,回顾了学校十年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并就学校在脱贫攻坚战中体现出的“兰财担当”作了阐述。授课中,贾宁指出,学校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体现出“兰财”担当,一是体现在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二是体现在我们始终坚持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正确理论指导;三是体现在我们始终坚持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为脱贫攻坚提供了不竭精神动力。并要求广大师生要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学校驻渭源县大安乡大涝子村第一书记、学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明鑫、驻方家庄村帮扶干部、学校农林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倪鼎文、驻邱家川村干部、学校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梁俊荣分别以“兴产业、铸品牌,为帮扶之路添翼增彩”“解难题、助增收,为帮扶之路强筋壮骨”“抓党建、强管理,为帮扶之路铸魂塑形”为题讲述了各自驻村的帮扶故事。

会计学院2018级会计学5班学生王玉鹏、工商管理学院2018级市场营销1班学生孙良兵同学以“我的家乡脱贫了”为题讲述了各自的家乡——定西市渭源县大安乡和庆阳市庆城县的脱贫故事。

思政金课主讲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文玉将“什么是脱贫攻坚精神”和“脱贫攻坚精神给我们什么样的经验和启示”两大问题贯穿整个授课的全过程,让师生充分体会并深入感悟我国的脱贫攻坚成就和精神,增强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聆听思政金课后,学生反响强烈。统计学院2019级应用统计班学生马敏说:“这种思政金课形式新颖,内容生动。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要更加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金融学院2020级金融工程1班学生罗海琳说:“思政金课生动诠释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己被帮扶干部的艰辛付出和无私牺牲所深深打动,对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更加坚定了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2020级贸易经济1班学生张欣钰说:“思政金课最大的感受就是“新”,也很有意义。通过这堂课,自己深刻地认识到我国取得脱贫攻坚伟大胜利,靠的是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靠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作为青年一代,将勇敢肩负时代赋予的责任,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努力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负责同志,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处、科技处、学校帮扶办的负责同志,思政课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300余人在现场听课。

(撰稿 刘广场/摄影 张雪莹/审核 刘正帅/编辑 张雪莹)

上一条:我校第二届第一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下一条:兰州财经大学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揭牌成立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