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部门概况  理论视点  学习资料  思政工作  兰财校报  媒体兰财  普法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兰财>>正文
[甘肃日报]陈润羊:积极构建全省区域增长极体系
2020-06-30 14:25   《甘肃日报》2020-06-30 09版

原标题:积极构建全省区域增长极体系

陈润羊

打造和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增长带,是甘肃省政府工作报告连续两年提出的重点工作。其中,构建区域增长极体系是我省“拓展存量、创造增量”和动能转换的有效举措。为此,我们亟须把握国家区域经济政策新走向,立足省情,谋划全省区域经济发展的新战略。

加快构建区域增长极体系的路向

明确区域增长级体系的构成。为规避和克服“空间格局不经济”和低水平陷阱的制约,经济发展的空间依托需要构建点、线、面结合的增长极体系,形成多中心网络状的空间增长格局。要以兰白都市圈为依托,围绕兰州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推进形成集聚发展的城市组团,以重点县城、乡镇为节点,推进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沿黄生态经济带、河西走廊经济带、陇东南增长带等建设发展。

全面对接兰州西宁城市群、关中平原城市群的发展战略,共建跨区域城市群“经济圈”。建设兰州—白银都市圈,提升兰州区域中心城市功能,推动白银资源型城市的转型。通过互联互通,建设兰西、兰州主城区和兰州新区及白银城区1小时通勤圈,明确榆中生态创新城的功能定位,加强城市间功能互补。强化与西安等重点城市产业对接和区域合作,增强天水等节点城市的空间集聚效应和对周边腹地的辐射带动作用。

加快形成功能配套、产业完整、绿色集约的城镇体系。通过交通要道的网络式连接,形成集聚发展的河西走廊和陇东南两大城市带。以县城为主,加快敦煌、玉门、合作、临夏和武都等特色中小城市的发展。以乡镇为主,建设一批交通商贸、资源开发、加工制造、文化旅游生态等特色小镇。

进一步发挥新区、开发区的驱动作用。按照集中发展、集群发展、集约发展和创新发展的原则,高质量建设好兰州新区。努力把各地开发区建设成创新要素集聚、体制机制创新的新型区域形态。主动与天津、上海等地加强区域合作,积极发展“飞地经济”。以企业为技术创新主体,确立市场化的创新方向。创新开发区管理体制,探索去行政化的“管委会+公司”的运营模式,将“亩均收益”引入绩效评价体系。

遵循区域经济发展的规律

激发市场化的根本动力。深入改善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尤其是民营企业的活力,降低制度成本,通过PPP等模式,使民企公平参与城市的改造和建设。优化各区域、各城市间的功能定位和产业配套,强化区域和城市内部整合,最大限度获取比较利益和规模经济。全面建立健全包括共同市场、共同政府管理和共同公共服务等区域共同制度,努力解决区域碎片化问题。

明确政府作用的边界。全面深化社保、城建管理和投融资体制等领域的改革,统筹城镇化发展制度安排,全面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强化空间成长管理,对开发性质、区位、强度和时序进行差别化管制,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围绕全省城乡、地州市之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础设施通达程度比较均衡、人民基本生活保障水平大体相当的目标,以农民工市民化为切入点,深化各项阻碍城乡融合目标的体制机制改革,坚决破除各个地区之间利益藩篱和政策壁垒。

顺应城镇化的发展趋势。2019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48.49%,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更低,产业、人口等尚需进一步集聚。要实施“微改造”和全面改造相结合的城市更新模式,克服城镇发展空间有限、利用效率低下的难题,建设一批宜业、宜居和宜游的城市。

把握区域政策和治理的着力点

创新人才政策。在“人口红利”已趋消失的背景下,人口规模和结构越来越成了影响经济的关键因素。要全面放宽城市落户条件,完善配套政策,打破阻碍劳动力在城乡、区域间流动的不合理壁垒,促进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要通过户籍制度改革和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增强城市尤其是都市圈人口和产业的集聚能力。要依托省内中小城市,探索就近就地城镇化模式,促进人口集聚。要以高质量的地方品质,留住、吸引甘肃籍、在甘上学和工作的各类人才。

增强区域治理能力。科学谋划新时代全省的区域发展战略,并予以制度化,使之一张蓝图绘到底。治理理念上从划桨、掌舵转变为服务,形成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公众等主体共同参与的网络化、多元化治理机制。克服重建轻管的弊端,构建完善的垂直管治体系和水平治理体系,由后果导向式向原因导向式的治理转变。通过人本化、柔性化和智能化的区域规划、建设和管理,治理手段上从以行政手段为主转向以法律手段和经济手段为主,以“多规合一”为指引,增强各类各级规划的协调性。

有序推进行政区划调整。利用国家撤县设市适度向中西部地区倾斜的难得机遇,将具备条件的县有序设置为市,加强产业和公共资源布局引导,加快培育新生中小城市,通过赋权强市、扩权强县(城),增强城市的极化效应,并带动周边地区的发展。对规模大、带动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镇探索设县,以此带动人口和产业的集聚,并通过市场力量进而集群发展。

(作者系兰州财经大学教授)

原文链接:http://szb.gansudaily.com.cn/gsrb/202006/30/c197893.html


上一条:[北京日报]庞庆明:筑牢全面脱贫的制度根基
下一条:[甘肃日报]王梓蓉:以城市群建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