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部门概况  理论视点  学习资料  思政工作  兰财校报  媒体兰财  普法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兰财>>正文
[甘肃日报]废品价格走低 变废为宝遇难题
2016-10-01 10:03   甘肃日报(2016-9-30)12版

                              废品回收人员(资料图片)

废品价格走低 变废为宝遇难题

今年以来,细心的市民发现,以往穿梭于大街小巷的废品回收吆喝声越来越少。由于废品收购价格持续走低,利润降低,许多“破烂王”感慨生意难做。

然而,废品回收的背后却牵动着再生资源如何充分利用的问题,这一现象已经引起了相关人士的关注,他们纷纷建言献策,希望强化再生资源回收,完善废品回收处理,发展循环经济,促进资源再利用。

本报记者朱宇鲲

“破烂王”少了 居民废品难卖

不久前,兰州热心读者李女士向本报新闻热线讲述,昔日走街串巷的“破烂王”难觅踪影,家里一些可回收的废品让她犯难。

李女士每天回家看着堆放在阳台的纸箱子、废旧书,以及旧家电、饮料瓶等,心里就犯愁。“以前每到周末,就能听见楼下收废品的吆喝声,如今好多天也碰不到一个。”李女士说。今年以来,她攒下的这些废品有五六十公斤,扔了可惜,但又没人上门回收。

记者走访了兰州市多个小区,发现不少市民都遇到卖废品难的问题。

在城关区一家废品收购点,张大爷将家里积攒的纸盒、瓶子装了满满一编织袋,原本以为能卖个好价钱,没想到费了很大的劲,只卖了5元。

“这也太便宜了吧!”在张大爷的记忆中,前几年这一编织袋至少能卖20多元钱。

“几年前确实能卖20多元,但现在的行情已经大不如前。”废品收购人员回应说,不是他们故意压价,而是现在的废品都不值钱了。

回收价格低 生活垃圾增多

何昌喜是兰州市城关区一名卫生清洁员,负责中山林附近3个小区的垃圾清运工作,他的主要工作是将各个小区的垃圾集中运往就近的禄家巷垃圾中转站。每天装车之前,何昌喜要将小区垃圾进行简单分类,把能卖钱的可回收垃圾挑选出来,攒够一定数量,就拉到废品回收站卖掉。

“这一两年以来,废品卖不上好价钱了。”何昌喜说,以普通矿泉水瓶子为例,几年前,一只能卖0.1元,如今仅卖0.03元。按公斤来算,回收价格好的时候,各种塑料每公斤能卖6元,如今仅卖1.8元。

看着废品回收价格持续低落,何昌喜有时也懒得从垃圾中挑选可回收废品,这也是近几年的垃圾量迅速增长的原因之一。

“不仅是废品回收价格低的问题,有很多废品现在不收购了。”何昌喜的同事郭喜成感叹,3年前,废旧鞋子每公斤能卖2元钱、废旧衣服每公斤卖1元,可如今干脆没人收购了,所以生活垃圾自然就增多了。

“废旧鞋子、衣物直接拉到中转站就倒掉了,太可惜。”郭喜成说,由此带来的连锁反应就是,给填埋和处理增加了不小的压力。

从业者改行 回收站减少

从事废品收购的万喜盛(化名)来自河南,在兰州从事废品收购有十余年了。前几年,冰箱都是论个收,七八十元一个,现在像废旧电视机、冰箱、洗衣机,一个也就二十元左右。

万喜盛说,以废旧钢铁为例,四五年前,价格好的时候每公斤收购价格为2.3元左右,如今跌到只有0.6元,累死累活干一天,挣不了几个钱。以前还收沙发、桌椅等旧家具,现在这些废品干脆没有人收购,当年一些在兰州开的废品回收点现在都关门了,有些体力好点的同行都纷纷转行蹬三轮车拉货去了。

根据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发布的《中国再生资源行业发展研究报告(2016)》,2015年,全国有回收企业13万家,比2014年减少7000家;各类回收站(点)30万个,比2014年减少5万个;回收行业从业人员1500多万人,比2014年减少300多万人。在物价、人力成本持续上涨的今天,废品价格却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单从价格上看,有些废品已经接近回收成本,有些甚至低于回收成本,从而失去了回收价值,成为介于废品和垃圾之间的“中间品”,废品行业也因此陷入萎缩。

促进回收利用 发展循环经济

采访中,不少市民疑惑,近年来物价一直上涨,为何废品价格反而一再跌价?

“废品回收价格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兰州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庞楷副教授分析,废品的价格其实和经济息息相关,原料需求有限,废品的价格就上不来。一方面跟部分行业的产能过剩有关,比如,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就很少有冶金企业收购废钢铁了;其次是原材料降价,比如说,塑料的主要原料是石油,随着石油价格的走低,原生塑料价格同步下跌,回收企业就很少用废旧塑料,价格自然就下降了。

“废品价格走低,看起来是个小事,可它可能带来的连锁反应不容忽视。”在农工党兰州市委员会城关区教育总支部主委连海平看来,像电池、废铁、塑料等可回收垃圾的增多,不仅给处理带来压力,还容易造成二次污染。

连海平建议,相关部门应加快城市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加大发展完善垃圾回收处理设备,提高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降低垃圾简易填埋工艺处理的占有率。分类回收后的垃圾需要庞大的下游产业予以吸收,达到变废为宝的目的。如可焚烧垃圾可以用于发电,铁、纸张、玻璃、旧电池等可用于回收再生产等。

农工党甘肃省委员会部分委员曾建言,我省正处于加速发展、加快转型的关键期,能源消费需求将持续增加,如何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保护生态环境对于甘肃这样一个高耗能、资源型、生态环境脆弱的省份有着重要意义。他们建议,充分发挥循环经济对能源“吃干榨尽”的优势,以循环经济基地、园区为平台,立足自身优势,通过对现有产业的挖潜改造与招商引资,不断延长能源产业链,推动节能产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将资源节约、清洁生产与可持续发展结合起来,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水平。

原文链接:http://lz.gansudaily.com.cn/system/2016/09/30/016427178.shtml

上一条:[网易新闻]兰州市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出炉
下一条:[时代在线]论剑“诺奖丝路行”:创新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