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部门概况  理论视点  学习资料  思政工作  兰财校报  媒体兰财  普法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兰财>>正文
[时代在线]论剑“诺奖丝路行”:创新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2016-09-28 16:31   时代在线(2016-9-27)财经

[摘要]西北经济在丝路,丝路经济在甘肃,在“一带一路”规划建设格局之下,甘肃成为丝绸之路上经济起航的首战。

    时代周报记者 王未得 发自广州

    西北经济在丝路,丝路经济在甘肃,在“一带一路”规划建设格局之下,甘肃成为丝绸之路上经济起航的首战。

    9月22日,由兰州市委宣传部、读者集团联合主办的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分项活动—“诺奖学者丝路行”在兰州举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和金融学教授许小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曙光,201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尔文·罗斯,分别围绕L形的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与西部经济转型机遇、共享经济的市场设计及其应用主题作了精彩演讲和解读,为丝路经济建言献策。

    “创新”一词在现场被频频提及。在全球经济下行的当今,创新是另一股与之对冲的力量。埃尔文·罗斯认为,创新实际上是来源于实验,而实验能力的提高,很重要的原因则在于企业的不断创新。作为201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获得者,埃尔文·罗斯在博弈论、市场设计和实验经济学领域作出了诸多理论创新。

    许小年则认为,创新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他同时强调,要想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必须要使民间建立起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建立起对法制环境的信心,从而建立起对稳定的投资未来收益的预期。

    供给侧是要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

    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4%,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创下两年来新高。有业内分析认为,中国经济L型确定性进一步增强。

    许小年认为,要走出经济L形的底部,需要转变重要经济的增长模式以及培养新的增长点。在这个过程中,需要进行更为深入的也是更为艰难的改革。这意味着,改革所需的时间有可能会超出预期。

    在2015年11月10日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概念:“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实际上,早在此前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中,也有“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的措辞。

    在许小年看来,中央提出供给侧改革,是从中国经济的事件中得出的感悟。

    “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能不能长期依靠政府的刺激性政策?经济增长的源泉,不是政府拉动需求,而是企业效率的提高,经济整体效率的提高。”许小年强调,“投资和消费需求的疲软只不过是供给侧效率过低的表现。所谓供给侧,并不是要增加供给侧的生产能力,而是要提高供给侧的效率也就是企业的盈利能力,而不是企业的规模。”

    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需要时间,要求自上至下,从需求侧转向供给侧,放弃传统的经济增长模式。那么,新的增长引擎在什么地方?

    只能是创新,而不再是过去所依赖的制造。“我们过去几年是靠制造来驱动经济的增长。在新的形势下不能靠制造,而是靠创新。创新比制造更难,创新需要长期技术积累,技术积累来自于长期研发投资的结果,而要想让企业作出长期研发投资,必须让企业对未来投资收益有稳定的预期。”

    许小年认为,权威人士提出的L形经济的发展形态,并不是悲观的宿命论,而是从分析L形经济的成因中希望找到摆脱困境的道路,更加坚定地拉动需求转向供给侧效率的提高。“所有政策的着眼点,都应该落在企业的效率提高。如果我们能有务实的政策,加上我们已经有的中国经济发展最宝贵的资源,即企业家资源和勤奋的民众,走出L形经济值得期待。”

    创新来源于实验与试错

    “‘一带一路’是开放的体系,是新的格局,对西部来说确实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张曙光表示,‘一带一路’的重点是中亚、南亚、西亚、东南亚,这是和中国西部接壤的地区,不管是新的欧亚大陆桥,还是泛亚经济走廊,都和西部息息相关。甘肃是“一带一路”的黄金段,要更好地发挥地理优势,开拓新的合作领域。

    在张曙光看来,通过区域经济合作,打造一个区域合作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是建设“一带一路”过程中最重要的事情,“双赢”“共享”是其中的关键词。

    “比如基础设施,这是发展所需,更重要的是我们如何在这个合作中实现共享和双赢。兰州和甘肃是‘一带一路’的前沿阵地,应当在具体的项目里去把握机遇,握得了便必然会得到发展。”

    作为“一带一路”的黄金段,甘肃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亦面临着如何创新的难题。

    兰州财经大学校长傅德印坦言,西部地区一直面临着发展短板和转型升级的双重压力。基础设施不完备、自然环境脆弱、农村发展和社会事业落后、服务质量低下,这五个方面的短板是国家级别的短板,但同时亦是西部和甘肃发展的基础,转型升级的条件,更是未来的发展空间。

    “怎么办?还是老话题,靠什么,靠创新。这种国家级别的短板要靠国家层面的创新,尤其是国家层面创新平台的建设,还有国家创新制度的支持,这是政府层面的。在区域层面的创新主要以市场驱动,建设地方的创新高地,通过创新园区、创新产业以及产业链来改造传统产业。”傅德印说,“转型离不开目标,西部地区要有创新的意识才能有创新的办法。在西部地区,可能市场的作用是起决定性的,但是我们不能忽略政府的作用,尤其是在有短板的情况下,需要改革的时候政府不要不管,我们要有政府的创造、创新的支持”。

    多次访问中国并对中国经济的改革保持持续关注的埃尔文·罗斯表示,中国市场有非常大的潜力,市场的设计必须与周围相关因素融合,因此中国市场也需要相当熟悉中国详情的中国经济学家来设计。

    按照他的说法,创新最重要的要素是实验。他从企业发展的角度作了进一步的解释:“比如谷歌,多年前还是一个小企业,但他们让外界在互联网看到了变化,就是互联网能快速地创新,让小公司快速地发展,从而促使行业也发展起来。再如Airbnb和优步,都是小企业,他们在过去几年里很快地改变了这个世界。成功来自于失败,但是这些失败很小,我们需要继续做实验。我住在硅谷,在那里企业都是在尝试之后失败,在失败之后继续尝试。这正是企业成功的原因。”

    原文链接:http://www.time-weekly.com/html/20160927/34754_1.html

 

 

上一条:[甘肃日报]废品价格走低 变废为宝遇难题
下一条:[兰州日报]兰州城关区第二届大学生双创大赛落幕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