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部门概况  理论视点  学习资料  思政工作  兰财校报  媒体兰财  普法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工作>>正文
[甘肃日报]兰州财经大学融媒体中心建设综述
2022-02-13 19:46   甘肃日报 2022-02-13 第01-02版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新融媒新作为】开辟高校媒体融合发展新天地——兰州财经大学融媒体中心建设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

面对互联网新时代“原居民”青年大学生群体的需求,兰州财经大学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于2019年6月成立融媒体中心。两年多来,兰州财经大学不断融机构、融平台、融内容、融资源,将融媒体中心逐步打造成为学校发展的记录者、舆论阵地的守护者。

融合机构,拓展融媒体阵地

“加强媒体融合发展,建设融媒体中心,是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抢占舆论引导制高点的务实举措。”兰州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正帅认为。

随着媒体技术水平的不断发展变化,该校依托多年的新闻专业人才培养、校园新闻工作实践,多次优化完善融媒体中心机构设置,现设有综合工作室、传统媒体工作室和新媒体工作室,全方位承担了学校对外宣传、校报编辑刊发、校园网更新维护、各类媒体平台运营管理、网络舆情应对等工作。

2021年,兰州财经大学斥资400余万元建设了学校融媒体实习实训中心。该融媒体实习实训中心包括指挥中心、录播演播室、审片室及学生实操模拟场地等,集新闻采编、大数据分析、舆情监控、审核签发等多种功能为一体,为新闻传播相关专业的学生提供了融媒体实战平台,实现了该校宣传思想工作和实验实践教学、人才培养的融合发展。

融合内容,打造融媒体矩阵

近年来,兰州财经大学融媒体中心在原有传统媒体阵地建设基础上,先后推出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平台、新浪微博、学习强国号、光明号、新甘肃号等平台,持续推出汇集原创图文、短视频、中长视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引导全体师生爱党爱国爱校的优质融媒体产品。

紧扣媒体融合,兰州财经大学全方位带动各类新媒体账号共同发力,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的融媒体矩阵——

官方网站围绕综合信息、基层动态、热点关注、学术活动等方面,统揽学校各方面最新信息;微信公众号以发布学校热点信息、重大新闻、理论动态和校园生活等为主;学习强国号,则在“兰财动态”“印象兰财”“财经课堂”等栏目,发布各类财经专业知识;在光明号、新甘肃号上,该校结合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使命任务,宣传发布相关信息;此外,在官方抖音、快手等平台,借助短视频形式,宣传校园景色及学生学习生活动态……校园电子大屏、宣传橱窗等,也一直根据不同阶段的宣传要点,推出优质内容。

融合资源,扩大融媒体影响

加强校媒、校地合作,兰州财经大学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依托学校教育资源优势,深入开展“产学研”活动,不断为社会培养输送具备专业素养、实操能力的新型传播类人才——

与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在共建融媒体中心、实习实训中心、研究生导师团队、专项培训基地,以及新闻宣传、智库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度广泛合作;与临洮县、陇西县融媒体中心建立实习实训基地,推动媒体融合人才培养,助力融媒体产品生产制作。

融合创新精彩纷呈,场地建设如火如荼。“目前,学校以建设融媒体实习实训中心为契机,不断深化媒体融合发展,着力加强人才培养,致力打造更多更好的融媒体产品,在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兰财人应有的贡献。”刘正帅说。

原文链接:开辟高校媒体融合发展新天地 (gansudaily.com.cn)

    开辟高校媒体融合发展新天地 (gansudaily.com.cn)

上一条:[新甘肃]引领思政“金课” 兰州财经大学师生同讲扶贫故事
下一条: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