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部门概况  理论视点  学习资料  思政工作  兰财校报  媒体兰财  普法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工作>>正文
中共兰州商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
2015-08-27 16:06  


 

(兰商党发[2005]11号)

2005321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对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做出了全面部署,是指导我们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纲领性文献。为了贯彻落实好《意见》精神,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和甘肃省委、省政府都出台了配套的实施意见。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党委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意见》精神,要从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全局高度,从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意见》精神上来,始终把“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这一重大课题摆在学校工作的重要位置,牢固树立“学校教育、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的新理念,把人才培养作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和教学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

必须充分认识到,在新形势下,面对经济利益多样化、社会生活方式多样化、社会组织形式多样化、就业岗位和就业方式多样化给学校和师生思想带来的新冲击,面对教育体制和招生就业制度改革过程中观念转变和利益调整在师生思想上引发的新情况、新问题,面对西方敌对势力进行的思想文化渗透,师生利用网络技术获取信息的速度在加快、渠道在增多所带来的新挑战,面对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深入,当前我校加快发展速度、扩大办学规模、完全学分制的试点、多校区的管理等实际现状所带来的学生工作的新变化,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还不能够完全适应学校大发展的要求,在某些方面还存在着薄弱环节;同时,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也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为此,我们要紧紧抓住这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主阵地、主课堂、主渠道作用,全方位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多方面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使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提高认识,不断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理念和内容

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结合,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政治理论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教育与管理相结合,继承优良传统与改进创新相结合,要不断创新工作理念,与时俱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同时,要遵循大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和教育规律,使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学习生活相结合,与教学、管理、服务工作相衔接,与知识传授相统一,强调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管理为主线,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切实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召力。

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必须明确我们的主要任务:一是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进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二是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深入进行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三是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深入进行公民道德教育;四是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进行素质教育。同时我们在实践中要做到以下四个方面的有机结合:一要做到继承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优良传统与创新的有机结合,把创新教育纳入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二要做到校内教育与校外教育的有机结合,努力创造一个有利于学生成长成才的优良环境;三要做到严格管理与自我教育的有机结合,培养大学生的综合能力;四要做到专业知识教育与人文素质教育的有机结合,促进大学生健康成才。

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针对当前学生的实际特点循序渐进,分层次地推进。第一层次要求学生做到遵纪守法有诚信,做一个作风正派的人;第二层次要求学生做到勤奋好学敢创新,做一个意志坚强的人;第三层次要求学生做到爱国为民讲奉献,做一个有益社会的人。在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上,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主旋律,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构筑大学生的精神支柱,做到在弘扬主旋律的同时,要注重学生的基础文明教育和行为规范管理;在培养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同时,要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品格和人文素养;在培养学生增强竞争意识和全局意识的同时,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敬业创业精神和岗位责任意识。

三、注重实效,大力发挥课堂教学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导作用

课堂是向学生传授知识的主要场所,也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要在充分发挥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主渠道作用的同时,抓住机遇,全面推进学科建设,充分发掘各门课程的思想教育资源,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大学生学习的各个环节,真正做到教书育人。政治理论教育的基本要求是:对重大理论问题,一定要对学生进行有深度的解释;对重大现实问题,一定要进行有说服力的分析;对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出现的问题,一定要有深入透彻的了解。

(一)强化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建设,发挥好主渠道作用。

要按照充分体现当代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的要求,全面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科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推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大学生头脑工作。

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学必须落实校党委〔200333号文件《兰州商学院“两课”建设实施意见》的要求,大力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学内容改革,加强实践环节,针对大学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联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联系学校的专业特色,联系大学生的思想现状,深入进行理论分析和研究,并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予以解答,增强思想教育的说服力和感染力。

积极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课堂教学形式和方法的改革。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坚持系统授课与专题讲座相结合、教师讲解与学生讨论相结合、多媒体视频教学与实践基地参观相结合,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进一步完善考试制度和考评体系,积极采用闭卷、开卷、写心得体会或小论文、开展课题研究等多种形式,注重考察学生对所学内容的理解和实际接受程度,以及运用所学知识、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突出时效性,加强形势政策教育。

形势政策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坚持和完善我校大学生形势政策教育制度,从实际出发,确定教学内容,制定教学计划,编写宣讲提纲,规定教学学时和学分,认真组织实施。在继续采用《时事报告》(大学生版)作为基本教材的基础上,进一步利用现代传媒手段、影视音像资料、思想政治教育基地,丰富教育资源,拓展教学内容和空间。形势政策教育课的讲授以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专职教师为骨干,专兼结合。学校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积极承担适当的形势与政策教育任务,结合学生工作的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形式与政策教育,同时聘请领导干部、校外有关专家、学者担任兼职教师,适时举办专题讲座。

(三)发挥各门课程的育人功能,打造合力育人的良好环境。

各门课程都具有育人功能,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大学生学习的全过程,在传播专业知识过程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使学生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提高政治觉悟。全校所有教师都负有育人职责,要加强师德建设,修订完善《兰州商学院教师道德行为规范》,广大教师要言传身教,以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人格给大学生以潜移默化的影响。

(四)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队伍建设,使其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重要作用。

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是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态度直接影响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要坚定信念,对马克思主义真懂、真信、真讲,以真情带动和感染学生。要关注社会现实,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结合社会实际和学生思想实际,对各种社会现象做出理论上的科学解释和与时俱进的理解,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和认识能力,使思想政治教育入脑入心。

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学术水平,优化师资结构。着力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科研考核标准,定期组织参加学术研讨活动,倡导教师在教学实践中锻炼提高的同时,通过政策支持,有计划的安排教师到名校进修访问,鼓励青年教师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提高业务素质和学历结构。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完善青年教师导师制,加强对青年教师思想、教学、科研等的指导。

四、与时俱进,努力拓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基础在载体构建,关键在实效。针对新形势下大学生的思想特点,要不断拓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形成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式的教育网络,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真正“进学生社区、进公寓、进校园网络”,不断走向深入。

(一)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保障体系,探索实践育人的长效机制。

继续发扬我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优良传统,把社会实践纳入教学培养计划,教学单位和各级团学组织要不断拓展社会实践有效形式,规范管理,制定实践大纲和实施细则,加大专业教师指导力度,进一步完善考核和激励机制,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建立稳定的实践基地,不断丰富实践内容和形式。继续坚持把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与服务社会、与勤工助学、与择业就业、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结合,认真组织大学生参加社会调查、生产劳动、志愿服务、公益活动、专业创新和勤工助学等实践活动,培养大学生的劳动观念和职业道德,增强社会责任感,使大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二)大力建设校园文化,构筑校园文化育人平台。

大学校园文化建设是大学人文精神、文化传统和良好风气的整体体现,是教书育人的重要环境因素,也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因此要在校园文化活动中融入丰富的思想教育内容,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融入丰富的科技文化教育内容,培养学生的科技素质;融入丰富的人文艺术教育内容,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融入实践能力培养的内容,提高学生的社会竞争能力;融入丰富的体育教育内容,增强学生的体质和团结协作精神。

要进一步规范校园文化管理制度,根据我校现状,不断调整校园文化活动的形式、充实内容,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学生会组织的带头作用和学生社团的辅助作用,通过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校园文化活动,如“挑战杯”竞赛活动、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学生学术月、学生社团巡礼月、网络文化周、艺术天地、“三下乡”社会实践、青年志愿者服务、大学生体育节等活动,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素质教育。加强活动组织,提高学生的参与率,尊重学生个性并加以强引导,给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必要的校园文化空间,使学生的个性得以健康发展,创造性得到充分体现;要注重结合“五·四”、“七·一”、“十·一”、“一二·九”等传统节庆日、重大事件和入学教育、新生军训、入党(团)宣誓、毕业典礼等,开展特色鲜明、吸引力强的主题教育和仪式教育。要大力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引导和帮助学生完善智能结构,全面成长成才。

(三)加强校园网建设,主动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

充分发挥校园网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要根据“修好路、造好车、供好货”的工作思路,积极构建网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加强我校“思想政治”网站的建设,增设栏目,加快更新速度,增强时效性;进一步完善我校网上“党校”、“团校”,拓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空间;尝试在校园网上建立“大学生生活园区”“网络虚拟群体”等新型大学生组织,为学生提供客观、公正、翔实的新闻报道,提供全面、透明、迅捷的信息服务,正确引导舆论,让它们成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育的重要补充;创建校园网上学生社区,成立学校文明上网自律委员会,强化自我管理,使之成为广大师生思想交流的网上健康家园和重要渠道。

学校通过在经费、人员、场所方面的投入,为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提供必要的物质基础。同时信息中心要全面加强对校园网的规范管理和监控指导,组织有关专家,开设一些上网引导课,让大学生懂得在互联网这个知识宝库中能做些什么,如何挖掘宝藏。团学组织要积极利用互联网开展一些如网络知识竞赛、网络创意、网页设计、网上新闻调查等有意义的网络应用及信息交流活动,以提高大学生学习现代高科技知识的兴趣,激发他们的上进心和创造性,引导他们走积极、健康的网络之路。

(四)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辅导,引导大学生健康成长。

充分发挥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的作用,要加大师资、经费和办公条件的投入,提高心理健康教育的业务水平,逐步建立健全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咨询服务和监控体系。针对大学生心理特点和热点问题,心理咨询中心要组织开设系列讲座,广泛开展谈心活动,有针对性地帮助大学生处理好学习成才、交友择业、健康生活等方面的具体问题,提高思想认识和精神境界。努力解决大学生的实际问题,及时介绍最新心理教育动态,剖析典型案例,推荐矫正方法;关注特殊群体,对新生、毕业生和特困生等群体性问题,进行个别辅导,在网上开展心理咨询活动。预防学生中各类精神疾患和变态心理发生,减少心理危机事件的出现,增强学生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有效的帮助学生健康成长。各学院要充分发挥现有学生管理渠道的功能,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积极、广泛的开展工作,发现有心理问题的学生或有不良倾向的学生,及时汇报,并与有关单位沟通、配合,采取有效措施,作好疏导工作。我们的心理健康教育,要把面上的工作与点上的工作结合起来,把群体教育与个体教育结合起来,把传统的教育方法与现代的教育方法结合起来,真正走进课堂,走进宿舍,走进心灵。

(五)努力解决学生实际问题,在办实事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要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一是从严治教、加强管理、优化教学及后勤管理服务,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为学生成长成才创造条件。二是要多渠道筹措资金,不断加大对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力度,逐步理顺和调整“奖、贷、勤、减、补”各种资助措施的关系,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学生帮困助学的工作体系,形成“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要渠道,勤工助学、奖学金为重要手段,学费减免、困难补助、社会资助为辅助办法”的多元资助体系,帮助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三是进一步总结我校大学生职业生活规划指导方面的成功经验和作法,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办公室和各教学单位要着力构建以思想教育为先导,以提高大学生求职能力为重点的就业服务工作体系,继续使我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较高水平。

(六)从学风建设和大学生文明修身活动入手,努力营造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良好环境。

围绕教育教学改革目标和“迎评促建”工作要求,学校要下大力气抓好学风建设,各教学单位要积极研究新形势下学风建设的目标定位和有效方法,探索定期对学生的学风状况进行科学评估的办法。通过纪律约束和典型示范,狠抓学生的课堂纪律和上课出勤率,形成良好的教学秩序。通过教师的治学经验和学习辅导,教育、鼓励和引导学生自觉、自主学习,培养科学精神,形成良好的学风。通过开展创建“学习型寝室”和“优良学风班”等活动,大力宣传和表彰各类先进,以点带面促进学风建设。

要实施大学生文明修身工程,建立诚信体系和自律机制。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注重道德认知教育,提高学生文明修身的自觉性。通过开展现代大学生文明形象大讨论活动、制订文明修身计划、完善《校园文明公约》等途径,强化学生文明自律。要强化道德行为实践,使学生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从卫生、礼貌、礼节、礼仪着手,强化学生的基础文明教育,提高学生文明素质和学校文明程度。

把诚信教育纳入学校日常教育系列,按照低起点、高目标的要求,大力开展全员诚信道德教育,逐步建立学生诚信档案、学生诚信评估体系以及学生守信奖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完善我校大学生诚信教育体系。要注重激发学生的自律精神,用学生身边的成功案例和优秀人才的成长规律,引导学生积极确立人生发展方向和目标,提高学生的自律动力。同时,还要注重营造学生自律的环境,用学校的发展目标和学生的成才方向,激励学生自觉学习,提高学生的自律信心。

五、完善激励和保障机制,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兼职队伍建设

(一)完善激励和保障机制,切实加强学生思政工作队伍建设。

学校各级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和班主任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三支骨干队伍,负有在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指导学生的神圣职责。要按照校党委〔20035号文件印发的《兰州商学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暂行办法》,切实抓好这支队伍的建设。要不断加强专兼职学生思政工作者的业务学习,提高工作能力。有计划的选派专兼职学生思政工作者外出交流研讨、进修学习,鼓励他们在职或脱产攻读学位,纳入教师培养计划,在学费、补助等方面与专职教师一致。

要落实校党委〔200416号文件《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辅导员管理办法》,调动学生辅导员做好这项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建立健全对专兼职学生思政工作者的管理考核机制。对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理论政策水平及工作实绩和能力每年考核一次。考核不合格的,要及时对其进行教育培训;经培训仍不合格的,坚决调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岗位。

(二)加强组织建设,发挥党团组织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重视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工作,抓好学生班级党组织建设。坚持把党支部建在班上,努力实现本科学生班级“低年级有党员、高年级有党支部”的目标,使学生党组织成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坚强堡垒。

充分发挥团组织在教育、团结和联系广大学生方面的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为大学生的成才成长服务。大力加强专职团干部队伍建设,鼓励思想素质好、责任心强的青年教师从事共青团工作;以提高团支部书记的素质为重点,大力加强团支部建设;要切实抓好团员民主评议活动,做好“推优”工作,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进一步完善和健全管理机制,加强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社团和班级建设,强化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积极性。选配优秀指导教师,提供必要的活动经费和场所,开展符合大学生身心特点、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寓教于乐,寓教于学,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

加强对校内报刊、电视台、广播、学生社团刊物及宣传栏的管理,使其成为学习、宣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有效载体,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

六、加强组织领导,着力构筑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保障体系

党委统一领导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订思想政治教育的总体规划,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行全面部署和安排;定期调查了解情况,定期研究思想政治工作,督促检查落实情况。各部门要明确责任,密切协作;基层党团组织要认真履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职责。

增强全员育人意识,继续推行机关党务工作者和教学行政干部兼职班主任制度。继续做好“兰益学生村”专聘学生管理干部的选任工作,确保思想政治工作进公寓。进一步完善大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制度,继续从优秀研究生和高年级优秀学生党员中选拔大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逐步达到教育部规定的按照学生人数2001的比例配备辅导员的标准,协助专职学生辅导员开展日常教育管理工作。

学校逐步加大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经费投入,落实省委提出的按在校学生20/人·年的标准,划拨思想政治工作专项经费,不断改善条件,优化手段,为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必要的场所与设备。

通过以上措施,逐步完善和落实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党委各部门协调、各党总支落实、各级团学组织配合、广大教工积极参与、学生自我教育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真正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落到实处。

各二级学院、有关部门要根据党委的实施意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分别就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形势政策教育、哲学社会科学教材体系建设、大学生社会实践、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学生社团工作、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建设、校园网络建设与管理、心理健康教育、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毕业生就业指导等专项工作,制定出具体的工作实施细则,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机制,不断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

上一条: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
下一条:中国高教学会辅导员分会成立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