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部门概况  理论视点  学习资料  思政工作  兰财校报  媒体兰财  普法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资料>>正文
学习资料选编(218)
2017-10-09 11:55  

学 习 资 料 选 编(218)

兰州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编印   2017年10月9日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过程中,面向世界谋划教育格局,高度重视教育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高度重视教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中所承载的责任和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种会议上和考察学校时,对教育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论述了新时期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形成了现代教育思想体系。深入学习和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对于建设中国特色的现代教育理论体系,指导我国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中国教育报约请专家撰写“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系列理论学习文章,为教育战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提供思想指引。现将相关材料予以转载,供学习参考。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专辑(二)  

本期目录  

朱永新: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  

王炳林、郝清杰: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冯刚、陈步云: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  

张城、范玉刚:坚定理想信念培育有为青年  

田慧生:提高教育质量培养更多更高素质人才  

 

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六)  

朱永新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优先发展教育,首先必须优先发展教师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对教师问题有非常丰富的论述,而且多次到学校看望教师,多次给教师写信,对自己的老师也有着尊敬爱戴的许多感人事迹,以实际行动充分体现出对教育的重视、对教师的敬重,以实际行动指出,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  

教师的本质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大学师生代表的座谈中指出:“教师要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  

2014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指出:“教师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职业之一,也是最伟大、最神圣的职业之一。”他希望教师肩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使命和责任,努力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  

2016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慰问师生时强调,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希望广大教师认清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教育和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教育和引导学生心中要有国家和民族、意识到肩负的责任,牢固树立为祖国服务、为人民服务的意识,立志成为党和人民需要的人才。  

教师在我国教育体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对教师的工作性质做了重要定位:“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他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使命。  

教育不是把知识从一个脑袋装进另外一个脑袋,而是培养真正的人的事业。随着科技的发展,单纯传授知识越来越简单。但是,培养真正的人,随着社会的发展,在不同时期会出现不同的问题,呈现不同的难点,使得教师的工作具有显著的创造性、长期性和社会性特点。  

教师工作的创造性体现在,教师面对的每一名学生,都是一个特殊的个体,既要了解学生的共性,掌握学生学习认知的科学规律,又要掌握其形形色色的个性,使每一名学生都得到充分发展。所以,一名好教师,需要像一名农民,埋首于三尺讲台,苦苦耕耘;需要像一名工人,既熟悉流水线上的每个环节,又能切实负责自己的教学;需要像一名哲学家,对人生的价值意义有着高屋建瓴的通盘思考;需要像一名设计师,能够把所有思考绘制为精确的蓝图;需要像一名工程师,能够把蓝图中描绘的一切美好,化作不断得到落实的细致行动;需要像一名发明家,面对行动中出现的各种新问题,随时随地以新的方法及时解决;需要像一名艺术家,敏锐地发现美好,热情地鼓舞和讴歌……总而言之,教育过程是一个千变万化的过程,教育的内容和方法,必须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学生身心特点不断改变。人生没有彩排,教师的育人过程也时时刻刻都是“现场直播”,有很多因素是难以预料的,教师应该善于运用教育原理、利用教育智慧来处理各种偶发事件。  

教师工作的长期性,是由人的成长周期决定的。生命的成长,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人的成长,更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好教师应对学生的终身教育负责,要为学生设计一生的发展规划,对学生产生长期的、连续的影响。好教师带给学生的绝不仅仅是好分数,更是一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成长力量,是好品质、好习惯、好能力。  

教师工作具有社会性,其根源在于生命的成长是一个受家庭、学校、社区多方面影响的过程,三者不是相互孤立的教育“孤岛”,而是彼此联系、互相补充的“环岛”。就对学生的影响来说,三者没有轻重主从、高低贵贱之分。三者合作共育,才是教育最佳的状态。教师的舞台不仅在三尺讲台、一角课堂,还要争取各个学科、各个年级的教师通力合作,争取家庭与社会的配合,争取全社会的共同配合。  

教师的工作特点,决定了教育是一项极其复杂的劳动,需要用整个身心竭尽全力地投入。教师不仅是在塑造学生的心灵,塑造人的生命,其实也是在塑造未来社会的形象,创造未来社会的品质。  

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有感触地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树立“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好教师标准

怎样的老师才是好老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四条标准:要有理想信念、要有道德情操、要有扎实学识、要有仁爱之心。他在北京八一学校与教师座谈时,又提出了四个“引路人”:“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他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教师要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这些讲话,不仅明确提出了优秀教师的基本要求与条件,也为教师的培养和专业成长指明了方向。  

2017年3月4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的政协委员时说,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勇担当。他希望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身体力行带动全社会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不断攀登创新高峰。某种意义上,教师不仅是知识分子,而且是特殊的知识分子。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讲话,也适用于教师不断提高自身修养。  

理想信念,是源头活水,是好教师的不竭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正确理想信念是教书育人、播种未来的指路明灯。通往未来的路,永远不可能一蹴而就,总需要人去探索。一名好老师,应该把“传道”之“道”,蕴含在“授业”“解惑”的过程之中,用正确的方法诠释科学的理念,以自身的理解去诠释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汲取世界文明,从而培养出真正的建设者,用行动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2017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强调,法学专业教师要坚定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做好理论研究和教学的同时,深入了解法律实际工作,促进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多用正能量鼓舞激励学生。  

教师要树立哪些理想信念呢?2013年9月9日,正在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的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教师致慰问信,勉励全国广大教师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作出贡献。  

道德情操,是境界修为,是好教师的成长阶梯。  

良好的道德情操,会保证教师在处理好自己与他人、与集体、与国家的关系中,成为一个不断自我提升的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好教师的道德情操最终要体现到对所从事职业的忠诚和热爱上来。真正的教育不仅发生在课堂上,同时发生在师生交流的任何一个时刻。教师的道德情操,彰显出榜样的力量,体现出生命对生命的灌溉、精神对精神的濡染。  

扎实学识,是行动利器,是好教师的实践工具。  

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扎实学识,包括了专业技能等教师从教需要的知识、能力与教育智慧。在信息社会,教师如果没有扎实的学识就会寸步难行。信息化条件下的知识很容易获取,教师垄断知识、受教育者必须被动接受知识的关系已经不复存在。在各种高科技手段的辅助下,学生掌握某些新知识、新技能的速度甚至比教师还快,这种文化反哺是教师必须面对的时代特征之一。所以,教师在拥有扎实学识的同时,更应该拥有复活知识的能力,在对学生们“授之以鱼”的过程中实现“授之以渔”的目标。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思想的多元化、生活的多面性,导致教师在教育中所遭遇、所面对的问题越来越复杂,这就要求教师具有教育智慧。如果仅仅掌握了知识,而不是将知识转化为智慧,不能掌握相应的处理方法、技巧,很可能会出现教师越卖力、教得越吃力的状况。在极端情况下,甚至会造成师生之间的矛盾,使师生双方都受到伤害。  

因此,好教师应该善于不断学习,学会站在大师的肩膀上进行专业阅读,站在团队的肩膀上进行专业交往,站在自己的角度进行专业反思。要乐于阅读学习他人的成功经验,乐于分享自我的成长收获,在践行中不断总结提升,把一线经验完善丰富为教育智慧,在自己的工作领域逐渐成长为专家。  

仁爱之心,是幸福之本,是好教师的成就之根。  

仁者爱人。因爱人,而互爱,教育从而拥有了生命的温度。  

教师的职业特点决定了其不能成为经济上的大富翁,拥有丰厚的物质财富,但可以因为自己的成长而直接使学生们有更好的发展,而收获精神上的富足和愉悦。“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桃李满天下”的幸福感,是一种无法用金钱衡量的满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说:“老师在学生心目中具有重要位置,老师无意间的一句话,可能造就一个天才,也可能毁灭一个天才。好老师一定要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尊重学生的个性,理解学生的情感,包容学生的缺点和不足,善于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长处和闪光点,让所有学生都成长为有用之才。”  

总之,一颗仁爱之心会保证教师良好的生命状态,会确保其专业技能的正常发挥。一个厌恶教育的人,肯定不可能成为好教师。一个能够从工作中发现幸福的教师,肯定会更乐于投身教育之中。天长日久,这种幸福感不仅会成为一种前进的动力,激发教师创造更多幸福,也会成为教师理想信念的重要源泉。  

教师职业是一项寓神圣于平凡的工作。只要拥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就能更好地激活自身的潜力,出现把不利化为有利的可能。这样的教师,这样的努力,这样的生命,又怎能不奏出一支生命和教育的宏大交响乐呢?  

缔造一支素质优良、甘于奉献、扎根乡村的教师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公平高度关注。他在考察北京市八一学校时指出,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要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加强对基础教育的支持力度,办好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要优化教育资源配置,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特别是要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远地区、贫困地区基础教育的投入力度,保障贫困地区办学经费,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要推进教育精准脱贫,重点帮助贫困人口子女接受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让每一个孩子都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  

解决教育公平和农村教育问题,发展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远地区、贫困地区的基础教育,关键还是教师问题。为了缔造一支素质优良、甘于奉献、扎根乡村的教师队伍,习近平总书记或是写信,或是探望,或是督促有关部门制定和落实相关政策。  

2014年,一群西部支教毕业生代表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一封热情洋溢的回信。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说:“我在西部地区生活过,深知那里的孩子渴求知识,那里的发展需要人才。多年来,一批批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年,像你们一样在西部地区辛勤耕耘、默默奉献,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作出了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勉励全国青年学生以他们为榜样,“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2015年8月,“国培计划(2014)”北京师范大学贵州研修班参训教师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他们一年的学习与工作情况。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希望你们牢记使命、不忘初衷,扎根西部、服务学生,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为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为祖国下一代健康成长继续作出自己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勉励教师们扎根西部,为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作出贡献,也非常关注他们的工作与生活条件的改善。2015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这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计划明确提出,要把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多措并举、定向施策、精准发力,通过全面提高乡村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水平、拓展乡村教师补充渠道、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统一城乡教职工编制标准、职称(职务)评聘向乡村学校倾斜、推动城镇优秀教师向乡村学校流动、全面提升乡村教师能力素质、建立乡村教师荣誉制度等举措,努力造就一支素质优良、甘于奉献、扎根乡村的教师队伍。  

目前,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之中。一支专业素质优良、甘于自我奉献、乐于扎根乡村的教师队伍,必然是一支拥有专业实力和教育情怀的优秀教师队伍,是一支在教育的较量中能够赢得未来的教师队伍。期待这一目标能够早日实现。  

推动全社会用实际行动体现“尊师敬教”

基于对教育重要性的深刻认识,对教师的深厚感情,习近平总书记在每年的教师节都亲自走访学校、慰问老师,用行动倡导全社会大力弘扬“尊师敬教”的良好风尚,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  

2013年第29个教师节,远在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的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写信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问候。他在信中希望“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  

2014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第30个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  

2014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师生,提出“四有好老师”标准。  

2015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培计划(2014)”北京师范大学贵州研修班全体教师回信提出殷切希望,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同时,习近平总书记收到浙江大学张泽等49名教师的来信,他及时通过浙江省委转达了对浙大教师的节日祝贺,并回复来信。  

2016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自己的母校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师生,在座谈会上作了重要讲话,指出广大教师要做学生的“四个引路人”。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强调尊师敬教的重要性,也身体力行成为尊师敬教的表率。他曾说过:“教过我的老师很多,至今我都能记得他们的样子,他们教给我知识、教给我做人的道理,让我受益无穷。”习近平总书记专门看望了自己当年的老师。他与陈仲韩、陈秋影等几位老师一一握手,愉快回忆往事,还聊起其他老师、同学的近况。他说,当年老师对我们要求十分严厉,现在回想起来,终生受益。一位教师对总书记说:“您给人民带来了幸福。”习近平总书记答道:“是老师培养了我们。”在与师生代表座谈时,八一学校校长沈军发言说,欢迎首长回到母校。习近平总书记说:“到这儿就没有首长了,都是学生。”  

习近平总书记与自己的语文老师陈秋影的长期交往,早已在教育界乃至社会上传为佳话。习近平总书记以自己的行动,体现出“尊师敬教”的风范。“敬教”体现出对教育本身的敬重,对教育价值意义的高度认可。教育是关乎人类未来的神圣事业,教师决定了教育的质量和教育的未来。因此,对教育怀有一份敬畏之心,才会更加对教师深怀一份尊重之情。  

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对教师的寄语,也应该成为教师们自省的标准与自觉的行动,因为好老师作为民族的希望,不仅孕育着希望,也在实现着希望。  

(作者朱永新,系苏州大学教授,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  

来源:《中国教育报报》(2017年09月07日01版)  

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七)  

王炳林、郝清杰  

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事关国家未来。立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面对教育事业发展新形势新任务,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提出了推动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成为新时期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  

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回应人民对更好教育的期盼

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建设,我国教育事业迈上了新台阶,教育发展总体水平明显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提高,国际影响力稳步增强,人力资源强国建设加快推进,为提高全民族素质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是教育战线坚持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充分证明了改革开放是推进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强大动力。  

在充分肯定教育事业发展成就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教育优先发展地位需进一步巩固,教育发展还存在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学前教育、职业教育、继续教育仍是教育体系中的突出短板,教师队伍还不能适应提升质量与促进公平的新要求,教育对外开放的水平不够高,等等。这些都是我国教育事业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需要在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加以解决。  

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是破除各种体制机制障碍,促进教育公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动力。综合改革要求我们采用系统思维和系统方法,全面把握教育领域的各种关系,统筹处理各种矛盾,科学谋划整体改革。  

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需要坚持新的教育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他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说明中指出:“谋划‘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确立新的发展理念,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为此,建议稿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并以这五大发展理念为主线对建议稿进行谋篇布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正式把这五大理念写入规划文本。这五大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也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发展经验的集中体现,反映出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2017年1月,国务院印发《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统领教育改革发展”。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只有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才能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要求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深刻认识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协调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要从整体上、从内在联系中把握新发展理念,增强贯彻落实的全面性、系统性,在教育改革发展的理论和实践上有新突破,不断开拓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新境界。  

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需要坚持教育的文化自信。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我们说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对于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展开了进一步的深入阐释,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值得中国人自信的文化至少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三个层面。它们“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  

教育改革也要坚持文化自信。2016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京市八一学校时明确指出:“我们的教育改革要坚持文化自信,好的经验要坚持,不足的要补齐。”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一定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扎根中国大地,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在教育改革中要继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教育的丰厚遗产,立足本土审慎学习国外先进教育思想,不断总结革命文化及教育思想、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及教育思想,让教育改革更加智慧地解决各级各类教育所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改革之路。  

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需要继续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提出了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新目标和新要求:“坚持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继续大力推动教育改革发展,使我国教育越办越好、越办越强。”这一重要论述,指明了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总方向,就是要从上规模、讲数量向强素质、提质量、促公平转变,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更好教育的强烈期盼。  

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问题  

面对人民群众对“更好的教育”和“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的强烈期盼,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9月9日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强调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强化责任意识,及时研究解决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当前,教育改革发展面临一系列重大问题,其中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主要是促进教育公平和提升教育质量。要在教育事业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集中解决这两大问题。  

让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最广大人民群众。面对人民群众对教育事业的新期盼新向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促进教育公平,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机会,努力让13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让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最广大人民群众。促进教育公平的改革要突出重点。  

一要强化教育扶贫意识。教育短板在西部地区、农村地区、老少边岛地区,尤其要加大扶持力度。少年强则中国强,中西部强则中国强。2015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国培计划(2014)”北京师范大学贵州研修班参训教师的回信中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在贫困地区,我们必须补上这个短板。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二要强化对农村地区教育的支持力度。2014年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召开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快职业教育发展作出重要指示,要加大对农村地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职业教育的支持力度,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2015年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会议指出,大力发展乡村教育,支持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把贫困地区教育搞好,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防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  

三要强化对民族地区教育的投入力度。2014年9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暨国务院第六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本次会议指出,教育投入要向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倾斜,加快民族地区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和寄宿制学校建设,实行免费中等职业教育,办好民族地区高等教育,搞好双语教育。针对教育公平面临的这些难点和重点任务,党和政府制定了一系列政策,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  

把提高教育质量作为核心工作。针对教育存在的突出问题,2013年9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指出,要深化教育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创新教育方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形成有利于创新人才成长的育人环境。  

针对高等教育存在的突出问题,要通过体制创新提升质量。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大学师生代表的座谈会上明确指出:“我们要认真吸收世界上先进的办学治学经验,更要遵循教育规律,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  

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双一流”建设成为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最强音。建设“双一流”,就是要推动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  

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和教育教学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考试招生制度是国家基本的教育制度,要落实并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和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选拔水平,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是提高教育质量和促进教育公平的关键环节。恢复高考40年来,我国考试招生制度不断改进完善,基本形成了相对完整的考试招生体系,为学生成长、国家选才、社会公平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当然,优质教育资源缺乏、布局不平衡、入学机会的地区差距等矛盾日渐突出。为了保障和促进教育公平,国家在优化高等教育资源布局的同时,抓住考试招生制度这一关键环节,不断探索和有效推进了高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了教育重大政策的科学决策机制,更好地维护了高校招生的公平正义,让更多的人共享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成果。  

为扎实推进教育改革,使高等教育更加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高等学校正在深入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将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作为评价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通过深化改革,努力促进协同育人机制更加优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教师培训体系实现制度化、专业化、网络化,使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取得新进展,高等教育发展更加协调。  

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教育事业发展

在新的形势下,全面推进教育事业发展,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顶层设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教育改革的根本任务,以新发展理念为教育改革的思想指南,以加强党的领导为教育改革的根本保障。  

立德树人是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根本任务。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是教育事业的神圣职责,也是教育改革的根本任务。要积极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在山东考察时强调,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只要中华民族一代接着一代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我们的民族就永远充满希望。这里讲的“德”,既是指马克思主义道德观,也是指社会主义道德观,还包括我国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和形成的传统美德。在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这样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我们要以体制改革确保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既要发挥广大党员干部通过自己的模范行为感召和引领群众的作用,又要从娃娃抓起、从学校抓起,做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既要发挥政策导向作用,使各方面政策都有利于崇高道德的培育,又要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各行各业规章制度,完善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等行为准则;既要利用各种时机和场合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形成良好的生活情景和社会氛围,又要使各种社会管理部门承担起相应的责任,注重在日常管理中体现正确的价值导向。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教师要时刻铭记教书育人使命,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做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总之,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不断加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工作力度,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  

以内涵式发展统领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坚持内涵式发展,要求把教育的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需求;要求统筹利用好、布局好各类教育资源,突出保基本、补短板、促公平,推动区域、城乡协调发展;要求优化人才供给结构,加快高中阶段教育普及进程,推动高等教育分类发展,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加快培养经济社会发展急需人才;要求创新教育供给方式,大力发展民办教育,拓展教育新形态,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努力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要求改革教育治理体系,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加快现代学校制度建设;要求扩大社会参与,提高教育开放水平,整体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等等。  

这些顶层设计,对实现教育内涵式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这“四个服务”的重要论述,既是对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根本要求,也是我国整个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基本遵循,是党的教育方针在新时代的丰富和发展。  

以依法治教引领和推动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出发,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整个改革过程中,要高度重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在教育改革和发展中,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引领和推动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就是要完善教育法律和制度规则体系,依法行政、依法治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和程序,扩大公众有序参与,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的要求,建立健全推动教育改革的法定程序,及时推出教育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释”,保证教育法律和制度规则体系服务于依法治教的要求。推进各级教育部门依法行政,推动放、管、服改革。依法治校,建设现代学校制度,落实和规范学校办学自主权,实行一校一章程。  

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组成部分,体现着一国教育制度和制度执行力。《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实现教育现代化,就必然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改革不适应现实要求的体制机制、法律法规,构建适应时代变化的教育治理体系,不断提高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解决当前阶段面临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高的教育需求。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使各级各类教育更加符合教育规律,更加符合学生成长规律,从传统的教育管理转向教育治理,推进管办评分离,构建政府、学校、社会之间的新型关系,是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办好中国教育的关键在党。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办好中国的教育,关键同样在党。针对当前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与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这些重要讲话和论述,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等教育乃至整个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遵循。必须牢牢掌握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权,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掌握教育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  

(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王炳林;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基础理论研究处处长、研究员郝清杰)  

来源:《中国教育报报》(2017年09月15日01版)  

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八)  

冯刚 陈步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场合对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其内容主要涵盖立德树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教育合力构建、加强党的领导等诸多方面。这些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少年成长成才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待,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形成了内涵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体系,为提升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水平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校要承担好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了立德树人的重要性。他在给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全校学生的回信中强调,学校要承担好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他在视察北京市八一学校时指出,基础教育是立德树人的事业,要旗帜鲜明地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他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这就把立德树人这一教育根本任务同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教育培养目标紧密结合起来,鲜明地揭示了我国教育的社会主义性质与立德树人的质的规定性,从而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也为提升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水平奠定了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立德才能树人,德是评价人才培养质量的首要标准。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德”在育人中的首要地位、方向和作用。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他在与北京大学师生代表的座谈中指出:“一个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修德,既要立意高远,又要立足平实。要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这是大德,养大德者方可成大业。同时,还得从做好小事、管好小节开始起步。”正所谓“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各族少年儿童代表共庆“六一”国际儿童节时强调,少年儿童从小就要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长大后做对祖国建设有用的人才。他在视察北京市八一学校时强调,中小学生是青少年的主体,要立志成才,努力做到修身立德、志存高远,勤学上进、追求卓越。他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指出,广大青年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广大青年要坚持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对坚持党的领导的信念,永远紧跟党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立德树人,树的应该是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立足于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目标,就必须在坚持德育为先的同时,促进青少年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并着力提高青少年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指出:“广大青年一定要练就过硬本领。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实践是提高本领的途径。”“广大青年要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增强知识更新的紧迫感,如饥似渴学习,既扎实打牢基础知识又及时更新知识,既刻苦钻研理论又积极掌握技能,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坚持立德树人,就是全面加强和改进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坚持文化知识学习与思想品德修养的统一、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的统一、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的统一。  

让青少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一个民族的文明进步,一个国家的发展壮大,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努力、需要很多力量来推动,核心价值观是其中最持久、最深沉的力量。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社会倡导的价值观念的集中体现,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承载着中华民族深层次的精神追求,体现着社会主义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古圣先贤的思想,体现了仁人志士的夙愿,体现了革命先烈的理想,也寄托着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多次指出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  

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青春。面向青年学生,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他在与北京大学师生代表座谈会上指出,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他要求青年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广大青年要通过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实践途径,于实处用力,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使自己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要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从小就在少年儿童心中生根发芽,养成美好的精神境界和好思想、好品德、好习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养成绝非一日之功,要坚持由易到难、由近及远,努力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进而形成自觉奉行的信念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主持召开座谈会时指出:“任何一个思想观念,要在全社会树立起来并长期发挥作用,就要从少年儿童抓起。”要自觉加强道德养成,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从小就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把国家、人民、民族装在心中。青少年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要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熟记熟背,让它们融化在心灵里、铭刻在脑海中;通过学习英雄人物、先进人物、美好事物,养成美好的精神境界;始终坚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一点一滴积累,养成好思想、好品德、好习惯;让自己在知错就改、越改越好的氛围中健康成长。  

广大家庭要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示范和引导,对于孩子优秀品质、健康人格和良好习惯的培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家长要身体力行,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引导孩子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华民族。  

学校要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摆在突出位置,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学校要根据大中小学生的年龄和特点,科学设计、合理安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广大教师要坚持“经师”和“人师”的统一,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指出,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广大教师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坚守人格底线,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广大教师要用好课堂讲坛,用好校园阵地,用自己的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细无声地浸润学生们的心田,转化为日常行为,增强学生的价值判断能力、价值选择能力、价值塑造能力,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广大教师要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让一代又一代年轻人都为实现我们的民族梦想而奋斗。  

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增强青少年的“四个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思想政治工作时,多次强调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重要性,他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精神文化产品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判断、道德情操,对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他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广泛开展各类社会实践。”这些重要论述,强调了文化在青少年成长成才中的重要作用,有助于提升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和亲和力。  

坚定文化自信是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指向。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东时强调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民族复兴不仅是经济的复兴,更根本的是精神和文化的复兴。  

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在于,使青少年深刻理解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够发展中国,从而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而其中,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坚定文化自信既是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重要前提和基本路径。  

坚定文化自信就要用中华民族一切优秀文明成果育人。“文”是“以文化人”的基础,用什么样的“文”来“化人”,从根本上决定了“化人”的最终成败。要用辩证的思维认识文化,要明确“文”必须是体现人类社会发展方向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如果用承载西方错误价值观念的“文”来“化人”,就会把人“化”到歧途,甚至“化”到反面去。强调“以文化人”,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蕴含着丰富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其中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思想,有着穿越时空的恒久魅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努力用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精神财富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要让中国古代经典成为广大青少年的民族文化基因,在大中小学生中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用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讲好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  

二要用革命文化熏陶人。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是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争取自由和解放历程中形成的、与中国文化和中国革命发展密切相关的特有文化形态,具有坚定、彻底的革命精神和厚重、深沉的革命内涵。革命文化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它深深地植根于伟大的中华传统文明之中,又以先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在革命实践中不断加以创新和完善。革命精神是革命文化的灵魂,中国共产党在带领全国人民取得革命胜利的同时创造出来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都是开展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宝贵财富和优秀教材。用革命文化熏陶人,就是要用这些革命精神来教育青少年、感染青少年,让广大青少年认识和理解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光辉历程和巨大成就,从小树立起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革命精神,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  

三要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导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代表着中国文化的前进方向,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精神支撑和民族凝聚力、向心力的重要源泉。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导人,关键在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又要从红色革命文化中获得智慧滋养和精神砥砺。我们只有把知识传授和价值导向结合起来,把文化产品创造与文化环境营造结合起来,把“线上线下”的文化引导结合起来,才能发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引导功能,让青少年在良好的环境里健康成长,实现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的教育效果。  

构建齐抓共管协同育人的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

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它不是单靠某一部门或某一方面的力量就能完成的。不仅需要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兢兢业业、甘于奉献、奋发有为,也需要广大专业课教师的广泛参与;既要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构建课堂育人合力,又要履行所有教师的育人职责,形成全员育人的工作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各级党委要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领导和指导,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各方面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这就要求,学校在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要凝聚校内外育人力量、整合课内外育人资源,努力构建齐抓共管、协同育人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合力。  

加强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高校党委要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高校基层党组织要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能力。中小学要高度重视党的建设,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学校中的政治核心作用。中小学党组织要领导学校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要经常研究分析学生思想道德状况,跟进做好有关工作;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促进学生养成良好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要抓好教室、寝室、图书馆、食堂和网络等思想文化阵地建设与管理,及时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使德育工作融入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促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地方党委、政府要重视支持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党委要加强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和指导,保证高校正确办学方向。各地党委书记和有关部门党组书记要多到高校同师生接触,回答师生关注的理论和现实问题。组织、宣传、教育等部门要各负其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同时,各级党委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通过构建责任明晰、协调推进的工作格局和加强基础保障,切实加强对中小学党建工作的领导。党委组织部门要统筹协调,强化督促指导;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或教育行政部门党组织要负起直接责任,上下联动、具体指导;要加强与宣传、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强大合力。  

加强家庭、学校、社会三结合,形成教育合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础教育是全社会的事业,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密切配合。学校要担负主体责任,要对学生负责,对学生家庭负责。”  

家庭教育中,家长要尊重学校教育安排,尊敬教师创造发挥,配合学校搞好孩子的学习教育,同时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给孩子以示范引导。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通过优良家风的培育,带动和重塑社会风气,从生活的细微处入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广大青少年在优良家风和良好社会风气中潜移默化、健康成长。  

中小学要建立党组织主导、校长负责、群团组织参与、家庭社会联动的德育工作机制。学校要加强与家长的沟通,帮助家长学习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知识和方法,树立正确的育人观、成才观,自觉承担起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责任,使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同频共振。各相关单位特别是宣传、文化、科技、体育机构要积极为学生了解社会、参与实践、锻炼提高提供条件。  

总之,既要充分发挥学校、家庭、社会各自的教育功能,又要三者紧密配合、协调发展,努力形成三位一体的协同育人机制,切实提升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化水平。  

(冯刚系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步云系浙江省妇女干部学校校长、副教授。本文为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师范大学〉的研究成果)  

来源:《中国教育报报》(2017年09月23日01版)  

坚定理想信念培育有为青年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九)  

张城 范玉刚  

历史经验表明,理想信念是养育一个民族精气神的“钙片”,是养成一个时代良好风尚的灵魂,有了理想信念,这个民族就有了不竭的奋斗意志,就会形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取得辉煌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坚持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远大理想,弘扬和巩固了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正是这种理想信念鼓舞了全党同志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上了民族复兴之路。  

筑牢根基,树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奋斗的理想信念

在迈向伟大复兴的征程中,青年是历史的重要一环,青年胸怀理想信念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我们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越要动员广大青年为之奋斗。”  

青春要用来奋斗,青年是人一生中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的阶段。鸦片战争以来,面对列强坚船利炮的肆意欺凌,面对日趋崩溃沉沦的中国社会,有为青年始终与中华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在思想启蒙年代,广大青年最先接受救国救民的新思想新主义,积极传播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启蒙精神,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在革命战争年代,广大青年满怀革命理想,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冲锋陷阵、抛洒热血。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广大青年响应党的号召,向困难进军,向荒原进军,保卫祖国,建设祖国,在新中国的广阔天地忘我劳动、艰苦创业。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广大青年发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为祖国繁荣富强开拓奋进、锐意创新,积极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砥砺前行。  

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伴随改革开放近四十年来的持续深入推进,中国与世界的交流交往日趋紧密,不同文明之间发生相互碰撞,各种社会文化思潮竞相涌入,风格迥异的生活方式、花样翻新的价值观念,不断冲击着社会主义的主流价值观。同时,经济全球化加剧了跨国资本伴随文化思潮及其产品的渗透。在世俗化浪潮下,物质主义盛行,个人主义至上,消费主义风靡,娱乐主义肆虐。资本与金钱不仅挑战与解构了西方基督教价值观的神圣性和道德性,也对社会主义以道义为先、集体至上和人民为本的核心价值观构成了严峻挑战。同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为中国社会注入了新的发展动能与活力,大大激发了社会生产力。但伴随社会结构的分化,形成了多元化的社会利益格局,利益的多元化必然导致思想上的多元主义,各种思想主张为了赢得支持,很容易激进,甚至走向极端化。这些都会对青年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产生重大而深刻的影响,如何培养有为青年是对党的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事实上,与过去时代相比,当代青年面对着更复杂多变的社会、更丰富多样的生活、更加激荡的多元文化思潮,更需从思想上坚定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指出:“青年时代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十分紧要,不仅要树立,而且要在心中扎根,一辈子都能坚持为之奋斗。这样的有志青年,成千上万这样的有志青年,正是党、国家、人民所需要的。”  

坚定理想信念培育有为青年,要使青年在思想上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  

古人云:“从其大体为大人,从其小体为小人。”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青年时代的马克思就树立了“为人类而工作”的理想信念,一生坚定而执着,并为之奋斗终生。孔子亦是在青年时代“十有五而志于学”,宋代大思想家朱熹对此曾这样解释,“心之所之谓之志,此所谓学,即大学之道也”。大学之道即“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可见孔夫子一生都心系天下苍生,始终追求“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庶民、富民、教民”的社会政治理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对青年时代的理想信念铭记在心:“我们青年的责任真是重大,我们应该做的事情真多,要走的道路真长。从那时候起,我就决心要为全中国痛苦的人,全世界痛苦的人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可见,伟大的人物之所以伟大,就在于从青年时代起就树立了远大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唯此心中才会充满力量,前行才能风雨无阻,无论遇到多大的艰难困苦,都会充满斗志、矢志不渝。  

树立什么样的理想信念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指出,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青年一代应该牢固树立的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找到的实现中国梦的正确道路,也是广大青年应该牢固确立的人生信念。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所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在成功引领中国梦的实现,这为广大青年建功立业提供了广阔舞台,使广大青年梦想成真有了光明前景。因此,广大青年要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对坚持党的领导的信念,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勇于肩负起中华民族赋予的神圣使命,勇敢担当起伟大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广大青年要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民族的伟大事业,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开拓者、奋进者,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谱写无愧于伟大时代的青春之歌。  

本领过硬,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途上熔铸理想信念

广大青年要把理想信念熔铸在增强奋发有为的真本领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指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今天,我们13亿多人的一切奋斗归根到底都是为了实现这一伟大目标。伟大民族复兴目标的实现,需要有坚定理想信念,在努力学习中成才的奋发有为的青年。  

古人教导我们:“非学无以成才,非志无以成学。”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实践是提高本领的途径。青年一代的综合素质、精神状态,是一个民族蓬勃生命力的时代表征,也是构成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指出,广大青年一定要练就过硬本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必须依靠有真才实学的社会主义有为青年。广大青年要从根本上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人生信念,让勤奋学习成为筑梦青春的支撑,使增长本领成为回忆青春的骄傲。人生只有一次,青春就此一回,青年时代正是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一种使命、一种责任、一种兴趣,注入到充满激情与理想的青春岁月之中,融化于正在开展的社会主义伟大建设事业的中华大地之上,如革命先驱李大钊所说:“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因此,青年要如海绵汲水般汲取知识,既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又要戒骄戒躁、虚怀若谷,多下苦功、多读经典。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青年人学习首先就是要主动扎实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特别是贯彻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这样才能深刻认识到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才能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在纷繁复杂的局面下坚持科学理论指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指出,广大青年要坚持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对坚持党的领导的信念,永远紧跟党,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同时,在全球化知识信息时代,青年也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既打牢理论功底又及时更新知识,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广大青年既要多读有字之书,又要多行万里之路,理论必须与实践相结合,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通过丰富的社会生活实践,来磨炼人生,来增长知识和本领,为自己成为奋发有为的青年夯实基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青年时期是培养和训练科学思维方法和思维能力的关键时期,无论在学校还是在社会,都要把学习同思考、观察同思考、实践同思考紧密结合起来,保持对新事物的敏锐,学会用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善于把握历史和时代的发展方向,善于把握社会生活的主流和支流、现象和本质。”  

付诸实践,在历练中磨炼人生意志砥砺理想信念

广大青年要把理想信念付诸实践,在历练中磨炼人生意志,并反复砥砺理想信念。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指出:“人类的美好理想,都不可能唾手可得,都离不开筚路蓝缕、手胼足胝的艰苦奋斗。”  

列宁曾言:“无论是脱离生产劳动的教学和教育,或是没有同时进行教学和教育的生产劳动,都不能达到现代技术水平和科学知识现状所要求的高度。”即强调教育与社会生产实践必须相结合,做到学用一致。明代大思想家王阳明在回答门人弟子的困惑时,也曾深刻地指出:“人须在事上磨炼做功夫乃有益。若只好静,遇事便乱,终无长进。那静时功夫亦差似收敛,而实放溺也。”人的精神意志力不是凭空产生的,必须通过具体丰富的社会生产实践,处处在事上磨炼,砥砺前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备受干部群众欢迎,该书生动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长达7年知青岁月的真实细节与艰苦生活。所谓天降大任,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习近平总书记这7年的精神意志历练过程,让人深受感动、备受教育,这为当代青年树立理想、坚定信念、从小立志成才提供了生动案例与模范榜样。  

邓小平同志对青年寄予厚望,曾语重心长地说:“社会主义革命是一场最深刻的、最尖锐复杂的斗争。这里充满着革命和反革命的斗争,进步和落后的斗争,新和旧的斗争。这个斗争要求青年成为是非分明和意志坚强的人。”广大青年必须锤炼百折不挠的意志品质,培养奋勇争先的刚健精神,造就越挫越勇的心理素质,保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同时,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青春斗志,敢于吃苦,勇于碰硬,甘于奉献,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攻坚克难,淬炼坚强革命意志,努力在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开辟新天地,造就新业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所说的,青年在成长和奋斗中,会收获成功和喜悦,也会面临困难和压力。要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使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广大青年人人都是一块玉,要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不断培养高洁的操行和纯朴的情感,努力使自己成为高尚的人。  

一百多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一次又一次的历史性飞跃,从国家的积贫积弱一步一步地走到今天的发展繁荣,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顽强拼搏,靠的就是中华民族脚踏实地、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强调:“广大青年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因此,广大青年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顽强斗争意志,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用无愧于青春的坚强意志力成就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立德修身,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不断升华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要体现为立德修身,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古人云:“德者,本也。”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道德之于人、之于国家,都是第一位的。德才兼备,必须是以德为先,德为首要、是方向。  

青年是开风气之先的鲜活力量。一个民族的文明素养很大程度上体现在青年一代的道德水准和精神风貌上。“富润屋,德润身。”广大青年必须在实践中以德修身养性。毛泽东同志《实践论》的副标题就是“论认识和实践的关系—知和行的关系”,强调的正是知行合一的优秀传统。  

青年人立德修身,既要志存高远,又要立足现实。要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这是大德,养大德者方能成大业。同时,不能好高骛远,“能近取譬,可谓仁之方”,还得从身边事做起、从细节着手。  

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一再证明,对一个民族、国家而言,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还是其社会成员认同的核心价值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既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吸收了世界文明有益成果,体现了时代精神。  

广大青年要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气。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要求广大青年“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气。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自觉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要牢记‘从善如登,从恶如崩’的道理,始终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良好的道德品质、健康的生活情趣。要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带头学雷锋,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热诚关爱他人,多做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的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进步”。  

习近平总书记与北京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一方面充分肯定了北京大学“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另一方面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提出了“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八字要求”,勉励广大青年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学习和践行的表率。他说:“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广大青年要立德修身,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年的老师也要有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指出了好教师的“四有”标准,其中第一条就是“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正确理想信念是教书育人、播种未来的指路明灯。”好老师心中要有国家和民族,要明确意识到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要求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广大青年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向上向善的社会风气;时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奋发有为的意志弘扬理想信念,以青春书写激情奋斗的人生,展现顽强拼搏的青春,恪守为人民奉献的青春,这样的人生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惟此,才是古老而年轻的中国,才是行进在伟大复兴途中的当代有为青年。  

(张城系中央党校文史教研部讲师,范玉刚系中央党校文史部文学室副主任、教授)  

来源:《中国教育报报》(2017年09月28日01版)  

提高教育质量培养更多更高素质人才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十)  

田慧生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高质量的教育是培养创新型人才、实现国家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引擎。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在会见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海外委员时,明确提出要“推进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培养更多、更高素质的人才”,把提高教育质量摆在了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把提高教育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努力营造有利于创新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我国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迈入世界中上行列。  

把提高教育质量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

提高教育质量,坚持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是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我国现代化的阶段性特征和国际发展潮流提出的深刻命题,既是科教兴国的必然选择,也是人才强国的应然要求,亦是立德树人的本真要义。  

提高教育质量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必然选择。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2013年9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教育第一”全球倡议行动一周年纪念活动上强调,中国将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这是基于对当前国内外形势准确把握而形成的战略决策。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更加凸显,提高教育质量成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性工作。伴随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注重“有质量”的内涵式发展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对举办世界最大规模教育体系的中国而言,要从教育大国走向教育强国,就必须注重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把关注点放到提高教育质量上来,突出质量内涵,提高质量意识,推进教育向内涵发展转变,着力提供更加丰富的优质教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  

提高教育质量是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应然要求。千秋基业,人才为先。人才是国家富强与民族复兴最持久、最有力的支撑,人才竞争已经成为综合国际竞争的核心。201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一百周年庆祝会上指出,“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没有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难以顺利实现”,“谁能培养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谁就能在竞争中占据优势”。提高教育质量成为人才强国的应然要求,没有教育质量的提高,高素质人才队伍就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换言之,只有向教育要质量,才能优化劳动力结构,厚植创新驱动根基,如期打赢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战;只有实现更高质量的教育,才能培育更多管用实用的高技能人才、创新型人才、高精尖人才,抢占人才竞争制高点,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提高教育质量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本真要义。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造就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中的一个重要原则,也是一个根本性问题。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既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对于教育价值指向的准确判断,也进一步说明了习近平总书记牢牢抓住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核心命题。而要真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必须提高教育质量;只有提高教育质量,才能真正培养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多措并举全面提升教育质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坚持立德树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把提高教育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切实把教育资源配置和学校工作重点集中到提高教育质量上来。在全面提升教育质量的过程中,党和国家坚持以方向领质量、借标准定质量、靠课改提质量、以师资保质量、用评价促质量,围绕育人方式、质量标准、课程改革、教师队伍、评价体系等方面采取了若干重大举措,取得了显著成就。  

创新育人方式。深化育人方式和人才培养方式改革,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根本目的,内在地规定了我国教育质量提升的总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指导下,坚持立德树人,从德、智、体、美等方面全方位推进,不断创新育人方式,努力构建全面育人的新机制。  

一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系统出台了多项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政策措施。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在全面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同时,进一步聚焦育人方式改革这一人才培养的核心问题,明确提出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注重培养支撑学生终身发展、适应时代要求的关键能力,要求建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新型教学关系,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外负担,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二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推广校园足球,实施农村学校营养改善计划,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三是将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作为改革发展的主线,实现以美育人、以文化人。  

四是将研学旅行纳入教育教学,鼓励学生走出校园,拓宽视野,不断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  

目前,学校育人方式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入推进,“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基础教育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创新,普通高校“协同育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深化,职业院校形成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特色化育人模式,继续教育构建了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相互沟通、职前教育与职后教育有效衔接的人才培养体系,教育的满意度和国际认可度显著提升。通过一系列改革举措,我国大中小学生德智体美整体水平不断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学生心中,学生的道德品行得到长足发展;学生的积极心理品质得到有效培育;学生学业成就显著提升,上海等地的学生在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测试中成绩名列前茅;职业院校、高校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不断提高,研究生学术研究与科技创新贡献力进一步提升,应用型高层次人才数量日益增加;学生体质健康稳中向好,艺术素养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健全教育质量标准。积极探索和建立健全教育领域的标准体系,确保教育质量的提升有据可依,是我国提升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在国家标准化发展规划的指导下,我国重视教育领域标准体系建设。一是制定了《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将我国教育标准化体系建设正式纳入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的范畴。二是出台了《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基本要求》等专业教学标准,保障和提升各级各类教育的教学质量。三是出台了《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试行)》《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型的指导意见》等学校管理标准,提高各级各类教育的治理水平。四是制定了《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专业标准(试行)》《特殊教育教师专业标准(试行)》《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标准》《普通高中校长专业标准》等一系列教师校长专业标准。五是发布了《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总体框架、出台了《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指标框架(试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等学生评价标准,为教育质量监测提供了科学依据。经过上述努力,我国初步构建起了涵盖各级各类教育,涉及管理、教学、教师、学生发展等多维度的标准体系,有力促进了教育质量的提升。  

深化课程教材改革。课程教材改革是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载体。一方面,加强课改顶层设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不断完善各级各类课程标准、丰富并优化课程专业设置、规范教材建设、各级各类教学改革的政策文件不断出台,为学校课程教材改革提供了方向定位与指导。另一方面,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与质量监测、强化教育督导并将其法制化、规范化,发挥教育科研和教学研究在育人上的引领价值,为提升教育质量提供了重要保障。通过一系列努力,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得到普遍认同,有效促进了学生的能力提升和全面发展;核心素养研究取得较大进展,基础教育学校课程与教材体系不断优化,职业院校探索形成了基于校企合作的课程开发机制,高校创新导向的课程与教学探索初见成效。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高质量的教师是教育质量提升的重要保障。2013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教师致慰问信指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指出,“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先后出台了较为全面的支持教师专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一是建立完善中小学教师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将师德建设和考核贯穿日常教育教学全过程。二是继续实施“特岗计划”和师范生免费教育,健全农村教师补充新机制。三是开展五年一周期不少于360学时的全员培训,持续实施国培计划,不断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水平。四是完善各级各类教师准入制度,加强义务教育教师交流,下放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不断规范教师管理。五是建立乡村教师荣誉制度,不断提升教师待遇和从业地位。总的来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以不断提升教师的人格修养和学识修养为抓手,通过教育和培训将教师内在修养转化为外在的教育教学能力,在学历提升、技能培养、学识拓展的同时,切实推行教师教书育人的能力建设,有力保障了我国教育质量的提高。  

优化教育评价体系。教育评价具有导向作用,是教育教学活动的“指挥棒”,是教育质量提升的“助推器”。教育评价既为教育质量高与低的程度判断提供标准,又为教育质量好与坏的性质判断提供引导。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不断优化教育评价体系,在评价依据、评价主体、评价内容、评价方式等方面实现了整体变革。一是在教育评价的依据上,扭转单纯以考试成绩和学校升学率评价中小学教育质量的倾向,建构了包括学生品德、学业发展、身心发展、兴趣特长、学业负担五个方面的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指标框架。二是在教育评价的主体上,国家、省(区、市)、市、县四级人民政府教育督导机构不断完善,教育督导工作迈向常规化和专业化。三是在教育评价的内容上,改变单纯重视分数的量化考核方式,增加描述性的、质性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式;改变考查学生对知识的记忆能力和技能,转向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四是在教育评价的方式上,改革考试招生制度,使其适应不同学段和类型的培养目标;借助学业水平考试和高考实现合理分流,以分类考试、统一高考和自主招生结合来拓宽学生进入高等学校的道路。总之,我国教育评价在发挥选拔功能的同时更注重促进学生的发展,在进行终结性评价的同时日益推行形成性评价,在规范外在评价标准的同时赋予内在的自我评价以价值,真正发挥出教育评价正确而有效提升教育质量的功能。  

努力形成有利于创新人才成长的育人环境

提高教育质量,归根结底是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型人才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必须深化教育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创新教育方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形成有利于创新人才成长的育人环境。围绕育人环境创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和新要求,为建设有利于创新人才成长的育人环境指明了前进方向。  

加大教育投入力度,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营造良好物质环境。建构育人环境,物质是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强化责任意识,及时研究解决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各级党委、政府要更加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在研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时,优先安排教育事业发展,优先保障公共教育经费投入法定增长,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自2012年以来,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连续5年超过4%;2017年国务院颁布的《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再度明确,将教育作为各级政府财政支出重点领域给予优先保障,并具体规定“保证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一般不低于4%”。从制度与机制上明确优先保障公共教育经费投入法定增长,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充足的经费保障。  

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营造良好制度环境。建构育人环境,制度是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京市八一学校时指出:“要深化办学体制、管理体制、经费投入体制、考试招生及就业制度等方面的改革,深化学校内部管理制度、人事薪酬制度、教学管理制度等方面的改革,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及方式方法等方面的改革,使各级各类教育更加符合教育规律、更加符合人才成长规律。”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相结合,坚持综合改革和重点突破相结合,深化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和保障机制改革,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方式方法和考试评价机制,提高教育治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营造了良好制度环境。  

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营造良好技术环境。建构育人环境,技术是手段。教育信息化是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的有效手段,是创造泛在学习环境、构建学习型社会的必由之路,是当今世界越来越多国家提升教育质量的战略选择。2015年5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的贺信中指出:“中国坚持不懈推进教育信息化,努力以信息化为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这一思想主张明确了我国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的具体任务和要求,为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培养大批创新人才提供了环境保障。  

扩大教育对外开放,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营造良好国际环境。建构育人环境,开放拓展平台。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教育改革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启动仪式的贺信中指出,教育应该通过更加密切的互动交流,促进对人类各种知识和文化的认知,树立世界眼光、激发创新灵感,确立为人类和平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的远大志向。教育对外开放,关键是提高质量,而不是盲目扩大规模。这些重要论述,创造性地将教育对外开放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相关联,阐明了扩大对外开放所体现出的教育旨归和内在规律。我国已与47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学历学位互认协议,2016年成为本科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协议的正式成员,等等,为提高我国教育质量、培养更多更高素质人才打造了更为广阔的国际平台。  

(作者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员)  

来源:《中国教育报报》(2017年10月08日01版)  

上一条:学习资料选编(219)
下一条:学习资料选编(217)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