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部门概况  理论视点  学习资料  思政工作  兰财校报  媒体兰财  普法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兰财>>正文
[甘肃日报]金志龙:壮大直播电商 助力乡村振兴
2023-11-03 16:53   甘肃日报 2023-11-03 第06版

原标题:壮大直播电商 助力乡村振兴

金志龙

近年来,直播电商因其新颖、直接、互动性强等优点得到了迅速发展,直播模式也由最初的明星、“网红”直播发展到今天的全民直播,直播带货的品类也由最初的美妆、服饰发展到日用品、农产品等全品类。将直播与电商进行有机结合,可有效地解决农村电商发展过程中农产品上行困难的问题,但要让直播电商迅速成长,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还需做到以下几点。

加强政府的扶持与引导。直播电商拓宽了农产品的流通渠道,有效地缓解了农产品“卖”难的问题,而且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消费者对农产品的信任度,同时还可进一步宣传当地的乡村风貌、旅游资源等,带动乡村旅游经济的发展。但是,目前我省各县的乡村经济发展相对滞后,自然资源相对匮乏,资金较为短缺,农产品种植不成规模,物流等基础设施薄弱,加上直播电商又是新生事物,具体实施起来自然困难重重,因此,需要政府的大力扶持与引导。首先,应加强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不论是直播还是电商创新的只是销售渠道和营销模式,而要真正落地并迅速成长,形成规模,还要依靠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并持续不断地优化开展直播电商的基础环境。如通网工程、通路工程、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及直播基地建设等;其次,政府应出台相应的优惠扶持政策,鼓励企业、个人广泛地参与到直播电商发展中;再次,通过定期举办各类免费的直播电商培训班,大力培养当地的直播电商人才,为更好地发展直播电商打好基础。

提高农产品质量,注重品牌化建设。直播电商的本质是利用好新媒体,扩大优质农产品的影响力和销售量,让直播销售成为农业转型的新引擎,使短期流量红利变成长期效益。直播电商迅速发展的背后,传递的是农业转型升级的新方向,农业数字化发展的新理念和农产品品牌化建设的新思路。因此,发展直播电商,要从根本上重视农产品品质,全面推进农产品的品牌化、标准化建设,做大做强区域农产品品牌,提升市场竞争力;同时,通过现场直播方式,生动形象地展示农产品的种植、采摘、收获等场景,拉近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增强信任感、体验感与真实感;并通过精心策划,优化电商直播内容,深挖农产品的文化内涵,将文化元素、功能效应及经济价值有机结合,讲好农产品背后的故事,打造特色品牌,强化品牌传播,提升农产品的辨识度和顾客的认可度,推动当地优势特色农产品的产量和质量双提升。

丰富直播内容,创新直播模式与手段。在直播内容方面,可通过直播带货,扩大当地农特产品的销量及品牌影响力;也可通过直播活动广泛宣传当地的民风民俗、乡村旅游资源等,带动当地旅游业的发展,进而促进农民增收,实现乡村经济转型升级。在直播模式方面,一方面大力培养当地农民主播,使其精准掌握农产品的“卖点”及用户的需求,讲好农产品背后的故事;还可邀请从当地走出去的“名人”走进直播间,为家乡的农特产品及旅游资源代言,利用名人效应扩大影响力,增强信任感,促进农产品上行及当地旅游业的发展。除此之外,还要突破传统思维,加强新技术、新手段的使用,通过短视频、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等方式,将互联网、物联网、实景模拟、溯源等手段有机融合,全方位地展示农产品种植、成长、收获、加工的整个过程,从而增强消费者对当地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信心,实现农产品增值,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大力培育本土直播电商人才。在开展直播电商的过程中,主播是消费者和商家之间的桥梁,是直播电商顺利开展的基础和核心,优秀的主播不仅思维敏捷,表达、概括能力强,而且讲解过程要幽默风趣,生动形象,从而提高交易的成功率。因此,需要多渠道培养能力强、素质高的主播。首先,充分发挥当地电子商务协会的作用,通过举办免费培训班,以直播带货运营策略为重点,采取“案例+理论+实操”的教学模式,围绕直播策划、直播技巧等多方面的内容进行详细分析,使创业人员能够快速地掌握直播知识与技能;其次,组织直播人员到先进地区考察学习,结合现场观摩、农产品会展、乡村旅游项目推介等活动,掌握选题策划、热点营造的技能,学会运用短视频等新媒体手段丰富直播内容与形式,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再次,构建完善的直播电商运营团队。在直播过程中,虽然产品的讲解是由主播来完成的,但直播策划、气氛烘托、售后服务等都需要由团队成员共同协作进行。因此,开展直播电商须注重运营团队的培养,只有优秀的运营团队,才能立足于市场与产品创新,寻找自身差异化特点,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

加强监管,促进直播电商规范化发展。因直播电商属于新生事物,目前虽然发展迅速,但也存在监管不到位,退货率高,虚假宣传等问题。其主要原因是品牌商对主播的制约性不强,加上迫于业绩压力,直播的刷单现象比较普遍。因此,政府及相关部门应建立行业规范,对该领域的乱象进行整治,杜绝刷单现象,建立相应的监管约束机制,促使主播更加重视产品品质,实事求是地为消费者推荐当地物美价廉的农产品,并加强售后服务团队建设,提高售后服务质量,促进该行业良性发展。

直播电商将成为农产品上行和乡村旅游推介的一种新趋势、新常态。我们应抓住机会,深刻理解直播电商的现象与本质,准确把握发展特点与趋势,使其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

作者为兰州财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教授

原文链接:https://szb.gansudaily.com.cn/gsrb/pc/con/202311/03/c121266.html

上一条:[甘肃日报]解慧娟:抢抓“一带一路”最大机遇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
下一条:[甘肃日报]郭学军:以人才振兴助推农村高质量发展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