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部门概况  理论视点  学习资料  思政工作  兰财校报  媒体兰财  普法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兰财>>正文
[甘肃日报]解慧娟:抢抓“一带一路”最大机遇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
2023-11-07 08:45   甘肃日报 2023-11-07 第06版

原标题:抢抓“一带一路”最大机遇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

解慧娟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十周年。十年来,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合作发展愈发紧密。10月18日,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回顾10年成就,总结成功经验,宣布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为“一带一路”明确了新方向,开辟了新愿景,注入了新动力。甘肃自古以来就是丝绸之路的黄金通道。多年来,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甘肃最大的机遇在于‘一带一路’”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绘就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进一步抢抓用好共建“一带一路”最大机遇,落实好“三新一高”,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甘肃生动实践。

积极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只有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才能夯实我国经济发展的根基、增强发展的安全性稳定性,才能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增强我国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不被迟滞甚至中断,胜利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甘肃要围绕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要求,紧扣“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政策为引领,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甘肃省制造业“走出去”的一盘棋局面。加快建设重点领域拓展平台,围绕十大生态产业和重点优势行业拓展平台建设,加快“走出去”步伐。增强平台服务能力,发挥企业优势,实现“走出去”信息共享,通过孵化器企业牵头推动企业智能化发展。提高海外开拓水平,加大甘肃省优势产能向外转移力度,加快企业与海外技术合作,加快“走出去”项目库建设。支持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推动境外制造业合作园区建设,从而带动中小企业“走出去”,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大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甘肃要主动把本省现代化建设融入整个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当中,聚焦实施“四强”行动、服务新发展格局和把握“一带一路”重大机遇,加速传统产业升级,加力新兴产业培育,建设甘肃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以强工业行动为抓手,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工业绿色化、智能化、现代化“三化”改造,加强科技创新,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工业发展环境。完善物流基础设施,提升陆路通道互联互通水平,推进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完善物流网络体系,做强通道枢纽。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推进丝绸之路信息港建设,打造面向中西亚、南亚等通信枢纽和大数据服务输出地,建设数字经济强省。

增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甘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紧抓“一带一路”最大机遇,持续强化科技力量,深化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密切合作,注重发挥科技“国家队”创新引领作用,持续推动战略科技力量和区域创新力量优势互补和良性互动,特别要加强对高能级创新平台的培育建设力度,全力推进兰白两区协同发展提质增效,统筹资源建设高质量的兰州科学城,将其构建为既体现国家意志又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创新基地。坚持“四个面向”,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深度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聚焦重点产业链打造“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加强需求导向的基础研究系统布局,积极服务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绿色环保等新增长引擎。全面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完善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体系和科技型企业孵化平台体系,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壮大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全面加强有组织的科研,提升重大项目布局的精准度,提升科技投入效能。探索构建多元化科技创新投融资体系,营造良好创新支撑条件。强化人才支撑,紧抓“一带一路”重大机遇和甘肃现代化建设,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省,突出“稳育引用”等重点环节破立并举深化科技人才评价体制改革,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深度融合,加快形成西部地区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加强对外文化交流互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甘肃历史悠久,文化资源丰厚,要发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着力打造对外传播话语体系,积极构建国家间文化合作新机制,深化人文交流,打造共享共赢的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复苏之路、增长之路。发挥甘肃省资源优势,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在文物保护、价值研究、文化传承、遗产管理、数字化技术、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开展广泛的项目合作,推动文化传承创新。深耕文创旅游市场,深化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文化旅游经贸交流,搭建互惠共赢、共同发展平台。扩大人文交流渠道,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凝练文化品牌,多渠道、多角度地呈现和传播甘肃民族民间文化和地域特色的独特魅力。加强政策引导,积极探索对外文化贸易的新思路新方法,鼓励文化企业在境外投资兴业,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贸易活动。

作者为兰州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原文链接:https://szb.gansudaily.com.cn/gsrb/pc/con/202311/07/c122030.html

上一条:[甘肃日报]林艳:做好文旅产业融合文章
下一条:[甘肃日报]金志龙:壮大直播电商 助力乡村振兴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