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部门概况  理论视点  学习资料  思政工作  兰财校报  媒体兰财  普法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兰财>>正文
[新甘肃]引领思政“金课” 兰州财经大学师生同讲扶贫故事
2022-03-12 18:05   新甘肃 2022-03-11

原标题:引领思政“金课” 兰州财经大学师生同讲扶贫故事

师生同讲扶贫故事活动现场.png

师生同讲扶贫故事活动现场。

新甘肃客户端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见习记者王宇晨)在兰州财经大学,一堂堂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政“金课”,引起师生共鸣——校党委书记带头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示范推广由校领导、驻村帮扶干部、学生和思政课教师共同讲授“师生同讲扶贫故事”。

思政课教师刘文玉副教授在授课

2012年以来,兰州财经大学通过利用脱贫攻坚“大思政课”资源,着力打造“师生同讲扶贫故事”思政“金课”,通过驻村帮扶干部讲述的扶贫经历和学生讲述家乡的脱贫故事展示脱贫攻坚的伟大成果,在用事实铺叙的基础上,由校领导和思政课教师进行讲授,全面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政治的高度、政治的深度、情感的温度和教育的效度。

校党委书记在授课中回顾学校脱贫攻坚帮扶道路,集中展现了学校历届领导和全校200多名结对帮扶干部在渭源县大安乡讲政策、送温暖,知民情、解民忧,指迷津、寻出路的奋斗历程,阐释了脱贫攻坚中的大学担当,让学生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在教学展示活动中,驻村帮扶干部以自己的帮扶经历,用“党员岗”“搬新房”“入农户”“榨油厂”“溜达鸡”等小故事把脱贫攻坚“兰财贡献”搬上了讲台。

思政课教师引导同学们将脱贫攻坚“大思政课”切实转化为成长成才的力量。来自贫困地区的学生不仅在课堂上展现了“昔日扶贫路漫漫,今朝陇原换新颜”的真实场景,更从自身感受中坚定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彰显了“师生同讲扶贫故事”的育人目标。

这些新颖独特的教学方式,不仅让思政课的事例“动”起来、人物“活”起来、理论“亮”起来,更让学习“深”起来、思考“悟”起来、行动“走”起来,解决了以往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抬头率低”“接受度低”“点赞量低”的问题。

学生授课。

课程结束后,学生们深受触动,纷纷表示“这种思政金课形式新颖,内容生动”“尤其是从扶贫干部身上感受到了共产党员的本色”,同学们也表示要更加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兰州财经大学“师生同讲扶贫故事”已举行了多场次系列示范教学展示。线上线下有2万多人次观看,渭源县大安乡的部分干部群众也进行了线上观看,在广大师生和群众中产生了强烈反响,参与授课的两位同学讲述陇原脱贫故事获得全省“大学生讲思政课”三等奖。

原文链接:https://xgs.newgscloud.com/pages/2022/03/11/a07c2c11334e43e684088b01448ee1fd.html?vTime=27451343

上一条:[新甘肃]兰州财经大学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模拟演练
下一条:[甘肃日报]兰州财经大学融媒体中心建设综述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