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部门概况  理论视点  学习资料  思政工作  兰财校报  媒体兰财  普法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兰财>>正文
[中国教育报]兰州财经大学:举全校之力办好思政课
2022-03-20 09:57   中国教育报 2022-03-19

原标题:兰州财经大学:举全校之力办好思政课

举办红歌比赛、主题画展,参观博物馆,排演话剧……在兰州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静执教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这门课上,总是惊喜不断,学生们感慨:“原来,思政课还可以这么上。”

这是该校创新思政课实践教学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兰州财经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并依托课程、课堂、基地、活动等有效载体,一体化融合推进思政课建设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了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融合推进

思政课程“火”起来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兰州财经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主动对标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强顶层设计,突出内涵建设,完善制度机制,为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政课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近3年来,该校进一步优化升级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机构,成立“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实现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一体化运行。同时,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作为重点学院、重点学科、重点课程,全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

在此基础上,校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思政课教师登上“形势与政策”大讲堂,结合当前形势和时代特点,用准确的解读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入脑入心、落细落实。同时,充分发挥融媒体资源优势,以短视频、海报和“形势与政策”大讲堂专栏的形式,推动理论宣讲持续升温显实效。

思政课的改革创新也让学生感受到了理论的深远、学理的严谨,感悟到了时代的脉搏和课堂的魅力。前不久,刘玉凤等青年教师引入“雨课堂”,学生依托雨课堂的教学、测试和评论环节与教师全方位线上线下互动,弹幕热词等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教学方式,在青年学生中掀起了爱上思政课热潮。

“我们还紧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前沿问题,聚焦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整合校内外优势资源,用富有亲和力和鲜明时代感的思政元素教育引领青年学子以实际行动诠释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和责任担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柏正杰说。

改革创新

名课名师“亮”起来

党员岗、搬新房、入农户、榨油厂、溜达鸡……在兰州财经大学,由校领导、驻村帮扶干部、学生和思政课教师共同讲授的“师生同讲扶贫故事”经久不衰,堂堂“爆满”,提升了思政课政治的高度、政治的深度、情感的温度和教育的效度。

原来,这是该校利用脱贫攻坚“大思政课”资源,创新思政课教学模式,通过驻村帮扶干部讲述的扶贫经历和学生讲述家乡的脱贫故事展示脱贫攻坚的伟大成果,开展的立体融合式、沉浸体验式、团队协作式的思政课堂,一堂堂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政“金课”,引起了广大师生共鸣。

“这样的思政课形式新颖,内容生动,尤其是从扶贫干部身上感受到了共产党员的本色,我们要更加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该校视觉传达专业三班学生巩雪媛告诉记者。

除此之外,该校还有由离退休老党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党务秘书和学生党员共同讲授的“师生同上一堂党课”,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的形式,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让思政教育在润物无声中深入人心,也在沉浸体验中推动了思政课程逐渐走向品牌化发展道路。

精心组织课堂教学之外,该校打好思政课教学“组合拳”,形成了以理论教学为主体、以实践教学、实验教学为两翼的教学体系,积极推进“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和“弘扬八步沙精神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红色基因融入课堂的创新教学成果不断涌现,“形势与政策”大讲堂在广大学生中掀起了理论学习热潮。

同时,学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按下“加速键”。进3年来,20多名党政管理干部、辅导员和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背景的其他专业教师转任为专职思政课教师,学校坚持“大思政”理念,不断强化班主任、辅导员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基础性作用,落实“双线晋升”机制,专职思政工作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一批代表性课程和优秀教师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近3年来,学校思政课教师获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1人,甘肃省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1个,甘肃省教学名师1人,甘肃省青年教师成才奖1人,甘肃省一流本科课程一门。如今,在优秀教师引领带动下,全校思政课教师积极提升教学能力和理论素养,名课名师层出不穷。

同向同行

课程思政“活”起来

兰州财经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党建宁教授的“创新创业基础(思创融合)”一课,颇受学生欢迎,该课程还入选了新华网全国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我们要解决‘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把学生个人素养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商业伦理、职业道德相结合,把学生个人就业与感恩父母、感恩母校、回馈社会、报效国家相结合,把创新精神、创业技能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结合,实现全方位育人效果。”党建宁说。

在兰州财经大学,类似这样的课程比比皆是。近年来,该校坚持“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融合推进,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针对学校的学科专业特色,将思政元素全面融入专业课教学设计,实现了“人人讲思政,门门有思政”的课程思政新局面。

近3年来,学校获批了甘肃省课程思政示范高校,“思创融合”课程思政教学团队获批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现有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8人,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个,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1项。

令人惊喜的是,学生与思政课的双向互动也从“要我听”转向“我要听”,从“我要听”转向了“我来讲”。在2021年全省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中,兰州财经大学学生李宇真凭借扎实的专业功底“斩获”了一等奖。“当我站在决赛的讲台上,讲述‘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的故事时,我深刻地感受到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更要感谢思政课这个大舞台给了我成长和思考的广阔空间。”李宇真自豪地说。

“办好思政课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兰州财经大学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举全校之力办好思政课。”兰州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贾宁表示。

中国教育报记者 尹晓军

原文链接:http://newapp.jyb.cn/app_pub/wode/202203/t20220319_68975.html?docId=68975

上一条:[光明日报]兰州财经大学:全面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下一条:[新甘肃]兰州财经大学:高效有序,严密部署,20000余人完成核酸检测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