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部门概况  理论视点  学习资料  思政工作  兰财校报  媒体兰财  普法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兰财>>正文
[光明日报客户端]党建宁:弘扬企业家精神 于变局中开新局
2020-08-15 08:50   光明日报客户端 2020-08-13

原标题:光明时评:弘扬企业家精神 于变局中开新局

作者:党建宁

不久前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对保护好市场主体、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意义重大。

企业家是市场经济的稀缺资源,也是市场活力的源头,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有胆识、勇创新的企业家茁壮成长,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民族特色、世界水准的中国企业家队伍,比如张瑞敏、任正非、董明珠、马云等,均是其中的佼佼者。我国一直在大力弘扬和提倡企业家精神,党中央多次提出要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弘扬企业家精神,对企业家群体寄托了无限希望。

企业家是经营管理企业的科学家,各类生产要素的整合者,市场经济的灵魂。企业家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背负着重大的压力,所有成功的企业家,都经历了一番艰苦创业,努力迈过重重关隘。在众多优秀企业家身上,都凝聚着宝贵的企业家精神,诸如勤奋、毅力、拼搏、勇敢、敬业、执着等关键词,是他们开创事业、战胜困难,赢得成功的有力支撑。弘扬企业家精神,就是要号召全体企业家,继承和发扬企业家精神,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

新时代面临新的发展局面,对企业家有着更高的要求。广大企业家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塑造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历程中,发挥出更大的引领作用,成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业是企业家实现梦想的必由之路。从世界经济发展历史看,创新创业是永恒的主旋律,蕴涵着不可忽视的巨大动能,也是社会文明不断进步的主要推动力之一。创新创业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风险,需要承担失败后果,是检验企业家精神的最佳途径,彰显一个企业家的素质和魄力。现实中,有些企业并不囿于边界,敢于不断突破自己,用创新去引领市场,成长为行业龙头;有些企业则墨守成规、因循守旧,不敢越雷池半步,只肯做市场的跟随者,最终落到被淘汰的地步。

市场不相信眼泪,不同情弱者,市场只相信创新者、奋斗者,并将利润和份额给予他们做奖励,以激励更多企业家走出舒适圈,敢于开拓创新。比如任正非的创业创新经历,就是一部教科书式的奋斗史,其自创立华为以来,充分展示出优秀企业家精神,一直坚持拼搏奋斗、不懈努力、突破创新,持续聚焦自身领域,长期贯彻钉钉子的顽强斗志,促使华为一步步追赶行业龙头,最终由技术落后到超越领先,站在了电信行业的世界之巅,赢得市场和口碑的双丰收,并成为中国企业的骄傲和榜样。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在“六稳”“六保”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扶持下,大部分市场主体得以脱困,经济社会从低谷走出来,重新步入发展正轨。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发展呈现稳定转好态势,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上半年中国经济先降后升,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促就业、保民生的效果明显,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稳固,凸显中国经济的弹性与韧性。

当然,外部形势复杂多变,孤立主义、逆全球化的现象给我国带来巨大压力,影响到经济社会发展,一些企业也因此遭受阻碍。在此最困难的时刻,企业家更需不畏艰辛,想办法克服困难,弘扬企业家的责任担当、为国为民精神。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对企业家而言,既有危机,也是变革的机遇,要迎难而上,勇于创新突破,于变局中开新局。

面向未来,我们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广大企业家要顺应新时代发展潮流,砥砺奋进把握机遇,加快技术创新突破,立足国内、积极开拓全球市场,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作者系兰州财经大学副教授、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原文链接:https://wap.gmdaily.cn/article/f89ce9ea4b884ac1b43d5d1d228c0b67

上一条:[甘肃日报]林艳 聂鸿玉:加快推进我省中药材产业发展
下一条:[兰州晚报]兰州财经大学:实施“全域无垃圾、文明校园行”活动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