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部门概况  理论视点  学习资料  思政工作  兰财校报  媒体兰财  普法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兰财>>正文
[兰州日报]张存刚:兰州市城关区文化旅游业发展的问题和建议
2020-05-26 16:20   兰州日报 2020-5-26 第R12版

原标题:兰州市城关区文化旅游业发展的问题和建议

文化旅游就是以旅游经营者创造的观赏对象和休闲娱乐方式为消费内容,使旅游者获得富有文化内涵和深度参与旅游体验的旅游活动的集合。文化旅游是对于文化和文明的一种探索和体验。反映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是一种高层次、高规格的旅游需求和旅游业态,代表着旅游业发展的趋势和方向。据有关资料表明,2018年国庆假期,文化旅游成为旅游市场的一批黑马:在全国接待国内游客和国内旅游收入同比增长9.43%和9.04%的大背景下,文化类景区订票同比增长超过36%。

我省旅游业发展数据表明,2017年在甘游客基本消费(吃、住、行)占总花费的62.8%,非基本消费(游、购、娱)占总花费的37.2%,全省旅游消费中非基本消费呈上升趋势,全省旅游消费结构不断优化,但游、购、娱等非基本消费仍有很大提升扩展空间。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我省文化旅游市场发展不足,但潜力巨大。

城关区作为省会兰州的核心区,文化资源丰富。丝路文化、民族文化、黄河文化、红色文化汇聚,有兰州战役遗址、黄河铁桥、白塔山、五泉山、三台阁等历史遗迹,有《四库全书》、《读者》、《丝路花雨》、《大梦敦煌》等一大批文化精品,有兰州大学、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甘肃省博物馆等科技文化基地,为发展文化旅游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依托。但文化旅游发展不充分的现实依然严峻。

文化旅游的核心在于游客对文化的领略、感知和体验,因此文化旅游景点的建设必须注重和加强文化内涵建设,才能充分满足游客对体验文化的意愿和需求。但从目前的情况看,我区在文化旅游内涵建设及文化旅游资源增量开发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文化旅游景点内涵建设薄弱,文化旅游产品单一,消费项目少,文化旅游产业对三产的贡献率低;对现有文化资源开发利用不足,丝路文化、民族文化、黄河文化、红色文化缺乏显示性强、体验性强的园区、平台和产品载体;由于缺乏一定的载体和文化与旅游的对接机制,《丝路花雨》、《大梦敦煌》等国家精品剧目没有实现常态化演出,既不利于增强外地游客对兰州历史文化的认同和尊崇,也没有实现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经济功能;《读者》《四库全书》的文化旅游功能没有释放和体现出来,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兰州大学所蕴含的科技文化资源没有转换成为文化旅游资源;兰州牛肉面作为我国具有影响力的快餐品牌,在原产地缺乏以牛肉面文化为内涵的宣传、展示和体验园区,不利于兰州牛肉面的对外开放和走出去发展。

究其原因,仍然在于对文化旅游的内涵、重要作用和意义缺乏理性的深刻的认识,特别是对于文化如何与旅游结合、文化的旅游功能如何发掘、利用、发挥方面认识不清,缺乏务实有效的操作手段和方法。基于以上的分析和认识,提出以下建议:

1.充分认识文化旅游在旅游业发展中的功能和定位。旅游从根本上是为了满足人们的精神和文化需求,是生活水平提升的重要标志,也是丰富人们精神世界的重要手段。文化旅游业是旅游业发展的高级形态,标志着旅游业发展的层次和水平,预示着旅游业发展的方向和趋势。文化旅游业的大发展、大繁荣是提升城关区作为省会城市中心区服务业水平和层次、美化城市形象的重要载体,也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和加强文化旅游业的建设和发展,在发掘文化旅游资源、编修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文化旅游项目操作和实施方面进行新的思考和谋划。

2.加强文化旅游建设和发展有关政府部门的能力建设。文化是无形的,也是有形的。文化资源的价值和功能只有在被认识、被感知、可体验、可参与的情况下才能发挥出来。我们应该将城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通过适当的载体和项目展现出来。这就必须深谙文化传播学、文化营销学和旅游营销等方面的理论与实务技术方法。因此对此的学习、研究和应用十分必要且迫切。也可以学习借鉴先进省市在文化旅游资源开发、营销方面的有益经验。

3.加强文化主题公园或园区建设。立足城关既有的独特文化资源,依托有关机构和科研院所,整合既有资源,前瞻性、高标准、大手笔建设兰州黄河文化博览园、西北民族文化风情园、读者文化研究和展示中心、兰州科技馆、兰州牛肉面文化体验园等,实操性地落实文化旅游发展项目。

4.适应国家文化体制改革的形势和要求,推进文化机构市场化经营改革,发挥市场对文化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将文化经营企业推向市场,面向市场需要提供演艺服务,繁荣文化旅游市场。促进享誉国内外的《丝路花雨》、《大梦敦煌》、《中山铁桥》等精品力作常态化商业演出,增强文化旅游的吸引力、捕捉力和穿透力。

(作者系兰州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经济学博士、城关区政协常委)

链接地址:http://rb.lzbs.com.cn/html/2020-05/26/content_335550.htm

上一条:[中国新闻网]兰州财经大学建双创教育导师库 化危为机培养学生创新意识
下一条:[甘肃日报]党建宁: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的情境分析与策略抉择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