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部门概况  理论视点  学习资料  思政工作  兰财校报  媒体兰财  普法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工作>>正文
[光明日报]兰州财经大学:全面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2022-03-22 08:37   光明日报客户端 2022-03-21

原标题:兰州财经大学:全面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光明日报客户端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冰雅、宋喜群 2022-03-2116:15

办好思政课,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兰州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带头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各部门协同配合,依托课程、课堂、基地、活动等有效载体,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全面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兰州财经大学成立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实现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一体化运行。学校先后制定了《兰州财经大学重点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实施意见》等文件,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作为重点学院、重点学科、重点课程进行重点建设,全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为广大学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成立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就是要紧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前沿问题,聚焦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整合校内外优势资源,努力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建设成具有重要影响的省级平台和新型智库。”兰州财经大学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柏正杰介绍。

兰州财经大学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揭牌仪式

兰州财经大学积极挖掘社会“大思政课”资源。由校党委书记带头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示范推广由校领导、驻村帮扶干部、学生和思政课教师共同讲授的“师生同讲扶贫故事”,开展立体融合式、沉浸体验式、团队协作式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打造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政“金课”。由离退休老党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党务秘书和学生党员共同讲授的“师生同上一堂党课”,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的形式,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让思想政治教育深入人心。

兰州财经大学副教授张静致力于探索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创新,组织学生参观了八路军驻兰办事处和博物馆、举办红歌比赛、知识竞赛、辩论赛、演讲比赛、排演话剧等活动,带领艺术学院学生举办了“传五四薪火展青春风采——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主题画展”,并出版主题画展优秀作品集。

近年来,兰州财经大学优秀思政课教师不断涌现。学校思政课教师获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1人、甘肃省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1个、甘肃省教学名师1人、甘肃省青年教师成才奖1人、甘肃省一流本科课程一门,为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党建宁教授承担的《创新创业基础(思创融合)》入选新华网全国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该课程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十大”育人体系与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合的模式和路径,把学生个人素养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商业伦理、职业道德相结合,把学生个人就业与感恩父母、感恩母校、回馈社会、报效国家相结合,把创新精神、创业技能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结合,深入开展一系列教育教学活动。

课堂照片

思政课的改革创新让学生感受到理论的深远、学理的严谨,学生与思政课的双向互动从“要我听”转向“我要听”、从“我要听”转向“我来讲”。在2021年甘肃省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中,兰州财经大学学生的作品《家国情怀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获得一等奖。获奖学生李宇真说:“当我站在决赛的讲台上,讲述‘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的故事时,我深刻地感受到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感谢思政课这个大舞台给了我成长和思考的广阔空间。”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冰雅、宋喜群)

原文链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66d9a95f1d164f2682e440a386822ba6


已是首条
下一条:[中国教育报]兰州财经大学:举全校之力办好思政课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