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部门概况  理论视点  学习资料  思政工作  兰财校报  媒体兰财  普法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资料>>正文
学习资料选编(214)
2017-09-05 09:05  

学 习 资 料 选 编(214)

兰州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编印  2017年9月5日  

【编者按】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对著名地球物理学家、国家“千人计划”专家黄大年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近日,中共中央追授其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黄大年“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把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用无悔选择和一生实践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现将相关材料予以转载,供学习参考。

本期目录  

陈宝生:大力培养和造就黄大年式优秀教师  

杨振斌: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  

张云泰: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巴音朝鲁:学习黄大年集聚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尚勇:坚守大地般深厚的报国初心  

黄维: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  

 

 

 

大力培养和造就黄大年式优秀教师  

陈宝生  

黄大年把个人梦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阔篇章之中,用毕生努力实现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的统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心部署、扎实推进向黄大年学习的活动,是当前教育系统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要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大力培养和造就黄大年式优秀教师,建设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为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宣传教书育人典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黄大年信念坚定、一心向党、忠于人民;作为一名海外留学人才,黄大年以身许国、痴心爱国、无怨无悔;作为一位教育工作者,黄大年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无私奉献。在我们身边,还有不少像黄大年这样的优秀典型。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开展向黄大年学习活动中,要分层次、有系统地挖掘和宣传一批教书育人的先进模范,在教育战线形成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向全社会充分展示新时期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良好精神风貌,唱响教育改革发展的主旋律。  

培育黄大年式团队。黄大年具有很高的学术造诣和创新性学术思想。作为带头人,他凝聚和引领400多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优秀科技人员,不懈追赶国际前沿科技,突破国外严格禁运和技术封锁,填补多项国内技术空白。他率领的团队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目标,不仅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而且培养出一大批青年英才。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开展向黄大年学习活动中,要培育一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优秀教师团队”,坚持精神鼓励、典型宣传与发展支持相结合,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更好地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全面加强教师工作。黄大年取得的非凡成就,离不开个人的辛勤努力,更是各级组织关心培养的结果。教师是培养人才的人才,是教育事业的第一资源。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开展向黄大年学习活动中,要从战略高度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教师队伍建设各环节,尊重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以品学兼优、素质能力提升为核心,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以提高地位待遇为支撑,不断推进教师队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四有”好老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  

(作者为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  

来源:《人民日报》(2017年07月18日17版)  

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  

杨振斌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这既是对黄大年事迹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当代留学归国人员、广大知识分子的殷切希望。  

黄大年作为东北地区第一位“千人计划”特聘专家,他率领由多个高校和科研院所人员组成的400余人的科研团队,在航空重力高精度探测关键技术装备项目、深部探测关键仪器装备项目等多个国家级重要研究方面取得卓越成绩,填补了我国“巡天探地潜海”的多项技术空白。  

作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黄大年夜以继日、忘我工作,不计得失、甘为人梯,他曾说,自己最看重的身份是教师,他主动担任本科生班主任,指导规划学生职业方向,急切地想把自己的一身本领教给学生。他经常鼓励学生“一定要出去,出去了一定要回来;一定要出息,出息了一定要报国”,质朴的语言彰显了新时期知识分子的使命与担当和对人才辈出的迫切渴望。  

黄大年说:“国家在召唤,我应该回去!”我们要学习他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他用五十八载的短暂人生,书写了什么是奉献,回答了什么叫担当,以高超的学术、高尚的品德,筑就了一段感人至深的生命历程,留下了一座高山仰止的精神富矿。  

吉林大学是党和国家亲手创办的综合性大学,有着厚重的红色基因与优秀的校风和学风,黄大年又为吉林大学优秀校风和学风添上浓墨重彩的一页,我们广大师生不仅要学习宣传黄大年先进事迹,更要积极凝练践行黄大年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把黄大年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融入吉林大学优秀的学风、教风和校风,学校要动员全体师生,用黄大年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学习成效体现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的具体实践中,把黄大年精神作为办学精神支柱和灵魂,凝练成为一代又一代吉大人立足本职、努力拼搏的不竭动力,成为吉林大学砥砺前行的精神动力。  

(作者为吉林大学党委书记)  

来源:《人民日报》(2017年07月18日17版)  

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张云泰  

学习黄大年老师的先进事迹,我的心灵被重重地撞击着。我深深体会到了一位科学家“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高尚情怀,也深刻地领悟到了一个青年学子应有的责任与担当——用青春奋斗,努力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脊梁!  

用青春去奋斗,必须涵养家国情怀、树立远大理想。2009年,黄大年作为享誉世界的地球物理学家,只为了那一句“我是有祖国的人”,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回到了母校。黄老师对祖国科学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正是源自于对祖国和人民的深深挚爱。我们青年一代学子以黄大年为楷模,就应该把人生目标与国家和人民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奋斗目标,坚定不移,奋斗不已。  

用青春去奋斗,必须立足当下、稳扎稳打。黄大年年少时因对航空物理学浓厚的兴趣考入长春地质学院并在此打下了牢固的理论基础。他一生之所以能够在地球科学领域获得这样杰出的成就,无疑与其青年时期的知识积淀与拼搏奋斗紧密相关。“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我们青年学子立足当下,就要像黄大年一样,专注、执着于自己的研究领域,将学业作为事业来经营,忌讳心浮气躁,朝三暮四。  

用青春去奋斗,必须敢于担当、不辱使命。“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历史向前发展。”这是黄大年的夙愿,也是他人生的写照。黄大年时刻把当代知识分子的责任感、紧迫感和科教兴国的使命放在心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我深深感到,奋斗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也不能空有一腔热情,必须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中。这是一个创新发展的时代,我们只有更加努力地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才能在今后的日子里敢担当、能担当,在担当中体现青春价值、激荡创新活力。  

(作者为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  

来源:《人民日报》(2017年07月18日17版)  

学习黄大年集聚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巴音朝鲁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高度评价了黄大年的崇高精神和卓越贡献,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教育科技工作者的重视与关爱、重托与期待,饱含了对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宗旨、忠诚报国的谆谆教导和殷切希望。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黄大年先进事迹,对于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幸福美好吉林,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黄大年崇高精神的时代内涵。黄大年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凝聚着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黄大年有着一颗为中国梦澎湃的赤子之心,从“海漂”到“海归”,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这既是他个人命运的转折,也是实现中国梦伟大时代进程的一个折射。黄大年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蕴含着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黄大年洞察中国从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迈进的发展大势,带领几百名科学家奋力创造多项国际领先的科研成果,潜心为祖国培养后继创新人才,这充分展现了当代知识分子身上敢为人先、开拓创新、赶超世界一流的历史担当和时代豪情。黄大年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体现了当代共产党人的不变初心。黄大年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从来不求个人名利、不计个人得失,夜以继日、忘我工作,拼搏至生命最后一息。“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这是黄大年人生的写照,更是一个共产党人的初心所在,必将载入共产党人的精神史册。  

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黄大年为榜样,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集聚磅礴的精神力量。我们要通过报告会、新闻报道、文艺作品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黄大年先进事迹,在全省进一步掀起学习黄大年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的热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无私奉献。要把学习宣传黄大年先进事迹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重要内容,在全省各级党组织深入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争做黄大年式共产党员”主题教育活动。要把学习宣传黄大年先进事迹同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引导广大教育工作者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各环节,用战略视野和高尚师德培育和造就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把学习宣传黄大年先进事迹同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鼓励和引领广大人才争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追梦者和筑梦者,在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幸福美好吉林中建功立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作者为吉林省委书记)  

来源:《人民日报》(2017年07月18日17版)  

坚守大地般深厚的报国初心  

尚  勇  

黄大年用有限的生命,诠释了为党和人民事业无限奋斗的伟大精神,树立了当代科学家的时代丰碑。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以黄大年精神凝心铸魂、精忠报国、敢为人先、求真诚信、拼搏奉献,自觉肩负起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历史使命。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是科技工作者首要也是最宝贵的精神内涵。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黄大年毅然放弃国外优越的科研条件和安逸生活,成为东北地区第一位“千人计划”归国者,为的就是不忘当年立志振兴国家科技的初心。他始终将这一信念贯穿在科研工作中,把个人成就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塑造着一种超越个人快乐的伟大志趣。他对祖国的真挚感情,已深入于骨髓,融化在血液中,成为勇攀科技高峰的不竭动力,并以强大的感召力激励更多人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事业中。  

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应率先垂范并大力践行的事业准则。黄大年始终以为祖国培养人才为己任,把目标定在祖国未来几十年发展的人才需求上,用行动阐释了师者之行、之德。他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目标,带领团队填补多项国家空白,占领国际科技竞争制高点,在激烈的世界科技竞争舞台上与国际同行论伯仲、争高下,充分体现了当代中国科学家的创新气魄和使命担当。  

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是科技工作者应始终坚守并大力弘扬的价值追求。当把为加快国家科技发展作为最高目标时,就可以不为任何名利所羁绊,使个人价值与党和人民的利益实现高度统一。黄大年始终在科研一线躬身前行,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与日新月异的科技变革浪潮展开竞赛,为国家科技追赶的脚步赢得了更多时间,堪为新时期“两弹一星”“载人航天”精神的杰出践行者。  

祖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黄大年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和鞭策广大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创新争先,勇立新功,奋力投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征程,不断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雄伟篇章!  

(作者为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  

来源:《人民日报》(2017年07月18日17版)  

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  

黄  维  

黄大年是享誉世界的地球物理学家,他为国家事业奋斗至生命最后一刻,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补多项国内技术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他的爱国之心和报国之行,在广大海归科技工作者心中树起了一座巍然屹立的精神丰碑。  

明确知识分子爱国的责任与担当。爱国主义精神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积淀下来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黄大年传承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他用自己的爱国之行告诉我们,海归学者只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与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富强紧密结合在一起,人生才更有价值。在我们身边有无数像黄大年一样,具有拳拳爱国心的知识分子,他们在平凡而普通的岗位上,以自己最擅长的方式,书写着爱国情怀,履行着当代知识分子爱国的责任和担当。  

践行知识分子报国的理想与信念。坚定的理想信念,编制了中国共产党人事业成功的红色基因,培育了中国共产党人百折不挠的革命意志,孕育了中国共产党人无所畏惧的牺牲精神,奠定了中国共产党人立世兴邦的文化自信,实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与时俱进的自我净化。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更应该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勇攀科学技术高峰,创造举世瞩目成就,为推动我国科技进步、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国防建设现代化和国家决策优化作出应有贡献。  

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在全社会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这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紧迫需要,也是时代大势的呼唤。近年来,国家给归国留学人员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事业平台,尤其通过国家“千人计划”青年项目等,给青年归国人才委以重任,给予了很大的发展空间。作为教育管理一线人员,我们更应该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协助党和政府,为归国人才营造宽松、宽心、宽裕的科研氛围,实现事业聚人心。  

黄大年是我们学习奋进的榜样。我们要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为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  

来源:《人民日报》(2017年07月18日17版)   

上一条:学习资料选编(215)
下一条:学习资料选编(213)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