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部门概况  理论视点  学习资料  思政工作  兰财校报  媒体兰财  普法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资料>>正文
学习资料选编(208)
2017-03-17 15:48  

学 习 资 料 选 编(208)

兰州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编印     2017年3月16日  

【编者按】3月9日,校党委中心组(扩大)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会。校党委书记梁亚民主持会议并讲话。学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梁亚民、纪委书记殷国手、副校长周渭兵、党委组织部部长薛君、金融学院党委书记袁彬、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柏正杰、法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宋丽霞、经济学院专职辅导员刘彦彤,分别结合对会议精神的学习和自身工作实际,作了精彩深入的解读和阐释。为帮助大家更好地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现将相关材料予以转发,供学习参考。

本期目录  

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着力重点 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抓好“关键少数” 整合监督力量 强化执纪问责,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  

把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贯穿于高校日常管理工作中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加强作风建设  

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加强学院党建思政工作  

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八届六中全会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  

坚定理想信念 笃志立德树人  

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体会——辅导员立足本职工作,坚定理想信念  

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着力重点  

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在学校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会上的发言  

校党委书记  梁亚民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全面深化改革、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的重大历史贡献就是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完成了“四个全面”的顶层制度设计,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贯彻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对顺利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不久前结束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对全面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再动员,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全局高度,深刻阐释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问题,为新的历史时期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刚刚结束的省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省委王三运书记作了主题为“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进一步推动习总书记视察甘肃作出‘八个着力’重要指示抓实见效、落地生根”的辅导报告,林铎省长做了主题为“深入贯彻‘八个着力’重要指示,凝心聚力加快全面小康建设进程”的辅导报告,对全省上下全面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特别是三运书记在辅导报告中强调,“要围绕进一步把握好全面从严治党的着力重点”“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他从“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明党的纪律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发扬党内民主、正确选人用人、更加从严管理干部、推动反腐倡廉和作风建设”等10个方面,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着力重点,要求结合各单位实际,提出更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务实举措,这对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贯彻落实好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要切实解决好全面从严治党“政治上怎么看待、认识上怎么把握、行动上怎么落实、成效上怎么体现”的问题。下一步,要围绕这10个方面的着力重点,深入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确保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下面我就10个方面的着力重点,谈谈自己的认识,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要切实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习总书记在2017年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指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他强调,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都要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从学校工作来讲,维护中央的权威,就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加强改进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是严明党的纪律规矩,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公职人员,党章、党规和法律政策就是我们最大的纪律和规矩,学校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都是纪律和规矩的具体体现,都必须严格遵守。一个人有没有纪律和规矩意识,有没有守纪律和讲规矩的自觉性,不仅决定你能否做好工作,而且决定了你会有什么样的道德形象和人生价值。所以,要扎紧制度的笼子,凡事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工作上的干净人。全校广大干部要进一步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紧对照自身与党的纪律和规矩存在的差距,从小事做起,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形象。  

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全面落实党的各项组织生活制度。“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一篇大文章”,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强烈的问题导向、形成系统有效的举措。《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供了基本遵循。准则管不管用,关键看能不能执行到位。我们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做起,以上率下,进一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坚决贯彻“四个服从”基本原则,全面落实党的各项组织生活制度,尤其是“三会一课”、党日活动、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这些都是我们党在历史发展过程中被证明了的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基本途径和有效方式,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要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不断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  

四是加强党内监督,要发挥全方位监督体系的作用。全面从严治党,必然要求党内监督全方位全覆盖。《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凸显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的基本原则。要结合学校实际,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切实发挥党委全面监督、纪委监督执纪、党委部门职能监督,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全方位监督体系的作用,让《条例》真正使成为规范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行为的硬约束。此外,还要通过用好内巡这把“利剑”、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武器,让党内监督动真碰硬、展现刚性,促使领导干部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确保党内监督全覆盖、无死角、落到实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深入。  

五是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切实加强作风建设。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我们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加强作风建设的根本目的。“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新形势下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大兴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双十条规定和学校党委的十一条规定,持之以恒改进作风,是一项徙木立信、一诺千金的重要举措,也是广大师生的殷切期盼。“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未来,加强作风建设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继续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坚持毫不松劲抓,锲而不舍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只有如此,作风建设才能久久为功,才能永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六是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要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我们党最大的制度优势。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必须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民主集中制贯彻得怎么样,关键看领导班子做得怎么样。习总书记强调指出,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必须突出抓好领导班子的民主集中制建设。领导班子只有带头坚持集体领导,带头落实主体责任,带头纯正班子风气,才能不断提高解决自身和各方面矛盾和问题的能力。要坚持原则,不搞一团和气。一个班子中,如果好人主义占了上风,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就容易失去原则,班子建设中的问题就难以得到解决,就会带坏单位风气,失去师生信任。只有坚持党性第一、原则至上,“公”字为上、高度负责,“敢”字当头、较真碰硬,“正”字在心、坦荡豁达,领导班子才有威信,师生员工才能信服。要严格遵守“四个服从”原则,主动维护集体领导权威。要按责办事,不越位争利。要敢于担当,不推诿扯皮。要注重相互关心、相互谅解、相互支持,紧紧围绕单位中心工作搞好协调配合,切实拧成一股劲,才能形成“一盘棋”。  

七是发扬党内民主,要切实保障党员的主体地位。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 发扬党内民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基础和内容。党内民主的实质,就是要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发扬党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党员对党的事业的责任心,发动党员或党员代表在党章规定的范围内尽量发表意见,为党的事业建言献策,积极参加党对于人民事业的领导工作,并以此来巩固党的纪律和统一。发扬党内民主,要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要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党的代表大会制度是党内民主的基本实现形式和重要制度保证),完善党内选举制度,规范差额提名、差额选举,形成充分体现选举人意志的程序和环境;要强化全委会和常委会集体领导作用,重点是强化全委会决策和监督作用,完善常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尤其是重大决策,要严格按照程序办事,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要扩大党务公开,完善党员定期评议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等制度,增强党内生活原则性和透明度。通过扎实有效地工作,确保学校党的工作良性发展,健全党内政治生活,提高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增强党员与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推动学校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八是正确选人用人,要严格执行党章规定的干部条件和好干部标准。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干部优秀、班子过硬是重要基础。有了好的干部队伍、好的领导班子,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就能得到严格执行;反之,党内政治生活就失去了基础条件,各种矛盾和问题就会滋长蔓延。所以,我们选人用人必须坚持党的教育事业为上,严格执行党章规定的干部条件和好干部标准,把公道正派作为干部工作核心理念,强化党委的领导和把关作用,自觉防范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种种偏向,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师生满意、干部服气,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导向。今年要强化“四好”班子和“五好”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和考核的相关制度,做好干部选拔交流工作,优化学校的干部队伍结构。  

九是更加从严管理干部,要着力强化履职尽责。  

从严治党,重在从严管理干部。六中全会强调,严管干部,“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关键是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对我们学校来讲,主要是中层以上干部,要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履职尽责,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为全校党员干部、为师生员工作出示范。要扎实组开展好干部教育培训,做好中层以上干部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轮训工作,进一步完善学校年终考核评价体系和相关考评制度,强化责任意识,从严教育培养,高标准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为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健康发展提供坚强干部保证。  

十是推动反腐倡廉,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六中全会提出,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任务。必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要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党内决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党章》《准则》和《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顶层制度设计,同时在中央文件中首次将监察机关与人大、政府、司法机关并列提出,此后中央又部署在北京、山西、浙江3省市设立各级监察委员会,从体制机制、制度建设上先行先试、探索实践,为在全国推开积累经验。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上,习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加强自律、慎独慎微。所以,今后我国反腐败斗争一定会继续深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会更强,党和国家的肌体必将越来越健康。从学校来讲,推动反腐倡廉,核心是严格落实好“386”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关键是管好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校良好政治生态。  

 

抓好“关键少数” 整合监督力量 强化执纪问责  

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  

——在学校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会上的发言  

纪委书记  殷国手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题,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结合新的实践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根本遵循,表明了党中央从严治党的决心,标志着我们党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上开启了新征程,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为什么党中央要在此时修订出台《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呢?长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内监督,采取了有力措施,取得了显著成绩。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是坚持正风肃纪、标本兼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全党全社会高度认同。  

总体上,绝大多数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都能够遵守党章党规党纪、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但是,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也不容忽视。无论是以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代表的大案要案,或是山西塌方式腐败,湖南衡阳、四川南充、辽宁系统性贿选案,还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无不暴露出党内监督存在的漏洞。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根本上解决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问题,从制度层面补齐短板、扎紧笼子,成为管党治党所必须,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充分释放出来。  

解决党自身存在的问题,根本要靠强化党内监督。党内监督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党内监督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监督主体、监督内容、监督对象、监督方式等重要问题作出了详细的规定。《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必将进一步增强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徒有“良法”,不足以“善治”,那么如何才能切实有效地贯彻落实好《条例》呢,结合工作实际,我认为需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第一,抓好“关键少数”。党内监督不能泛泛谈、盲目抓,必须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突出“关键少数”。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是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这是由其示范作用与引领地位所决定的,相比广大党员群体,领导干部虽居少数,但身处关键岗位、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对所在单位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领导干部既是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弘扬者,也是政治生态的风向标。他们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就能以点带面、以上率下。反之,则可能给党的形象和威信造成损害甚至是致命的伤害。  

“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倒下来”。一名主要领导干部一旦违纪违法,很容易产生催化、连锁反应,带坏其所在单位的风气,使得一大批人受到不良影响。因此,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牛鼻子”,党内监督能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关键在于这个“牛鼻子”能不能抓住抓牢。这就要求切实增强监督意识,履行监督职责,把监督融入到的日常管理之中,使领导干部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第二,整合监督力量。强化党内监督是全党的共同任务,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全党动手一起抓,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条例》中以监督责任为主轴,覆盖党章划分的党的工作主体,构建起严密的党委全面监督(从中央到党的基层组织)、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员民主监督、党内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的监督体系,任何党组织和党员都不能置身事外。  

因此,要着实处理好以下三方面的关系:  

一是处理好全面监督和重点监督的关系。既要坚持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监督,又要把握好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重点内容,只有这样《条例》的落实才能避免流于形式、止于过场。  

二是处理好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同级之间的相互监督和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的关系。要坚定贯彻民主集中制,依规依纪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要充分发挥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的监督作用,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要积极发挥同级之间相互监督作用。  

三是处理好党内监督和外部监督的关系。在监督问题上,外部监督和党内监督各有所长,不能简单用一个代替另一个,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自觉遵守规定,不断强化监督和被监督的意识,自觉接受师生和社会监督,通过同党内外保持最直接的联系,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推动党务公开、拓宽监督渠道,经常听取意见和批评,接受党内外监督。“上级监督胜在权威,同级监督胜在熟悉,下级监督胜在面广。”三种监督,既各负其责、密切协调,又各有特点、优势互补,彼此构成了一个协调配套、系统集成的监督网络体系,非常有利于形成监督的整体合力。  

第三,强化执纪问责。做好党内监督,必须强化责任界定和责任追究。责任不清,监督就没有根据。通过定期部署、开会研究、听取汇报、巡视巡察、组织生活、党内谈话、考察考核、述责述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插手干预重大事项纪录等一系列具有特色的党内监督制度,以实践“四种形态”为指导,加强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掌握其思想、工作、作风状况,对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党内监督职责、纠错整改不力,对发现的问题该整改不整改、该查处不查处甚至隐瞒包庇的,要依照有关规定严肃执纪问责,灵活采取提醒谈话、诫勉谈话、约谈函询、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妥当处置。坚持把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每个党员、干部的必修课,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及时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达到教育和挽救干部的目的。  

纪委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是管党治党、党内监督的重要力量。2003年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规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此次颁布的新《条例》将“专门”改成“专责”,一字之差,突出的就是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体现了权力与责任的统一。加强党内监督,监督执纪问责,不仅仅是纪委的权力,更是必须担负的责任。只有履行好这个“专责”,纪委才能真正成为党章党规党纪的维护者、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捍卫者、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推进者。  

新形势下,校纪委要在党内监督中充分发挥专责作用,必须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找准职责定位,以纪律为尺子,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把纪律挺在前面,切实查处违反党章和党内法纪法规的行为,坚持有纪必依、执纪必严、违纪必究。  

“监督”二字考验着政治立场、担当精神和工作作风,纪检监察干部要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原则、敢于担当,善于监督,同时要坚持内外结合加强对自身的监督,严防“灯下黑”,将专责机关的职责落到实处。  

“治乱存亡,其始若秋毫,察其秋毫则大物不过矣。”(《吕氏春秋·先识览·察微》一个国家的动乱和衰亡,它开始的时候总像秋毫一样细微,若能明察开始时的细微祸端,那么以后重大的过失就不会出现。)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党内不允许有不受制约的权力,也不允许有不受监督的特殊党员。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各级党组织应当把信任激励同严格监督结合起来,促使党的领导干部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只要我们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依靠全校广大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就一定能有效强化党内监督,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使命。  

把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贯穿于高校日常管理工作中  

——在学校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会上的发言  

副校长  周渭兵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新征程,对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夺取伟大斗争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准则和条例),处处体现了严的态度、严的标准、严的规定。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就要严字当头,强化严的意识、践行严的要求。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一方面是实现我校“十三五”发展蓝图、加快建设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的重要保障;另一方面也为高校教师以德育人提供了行为规范。  

一、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精神实质  

1、《准则》为共产党人树立了标杆。《准则》重申了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宗旨,强调“三严三实”中的“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要求全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明确要求,普通党员主要处理好公私、廉腐、俭奢和苦乐四大关系。党员领导干部主要做好从政、用权、修身和齐家的学问。  

2、《条例》为共产党人划定了行为底线。《条例》具体回答了一名中共党员“哪些千万不能做”和“做了要承担什么样的后果”的问题。《条例》突出纪严于法的特点,总结、归纳、整合了违纪党员经常会犯的六大纪律: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3、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通过严格和规范党内生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领导人民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  

二、结合实际,把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贯穿于高校日常管理工作中  

1、筑牢思想上的防火墙。首先要有自律意识,就是善恶分明、公私分明,增强自我约束,管得住心中的“猛虎”。人皆有七情六欲,贪欲是人心中的“猛虎”,也是不少党员干部被腐蚀的主要突破口。不少党员干部觉得拿手中的公权办些私事、利己事无可厚非,长此以往,腐败思想就趁虚而入,生根发芽。对于错综复杂的社会现象,要保持高度的敏锐性和观察力,自觉将贪欲关进笼子里,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追求,坚持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不轻易触碰心中的那根弦。作为挂职干部,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经得起考验。  

2、要深化思想认识,充分认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形势和任务,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在工作中,旗帜鲜明地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创新工作举措,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学校班子中的一员,要不断强化履职尽责,认真制定工作措施,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3、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一要深刻把握党和国家对高校的新期待新要求,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学科研全过程;二要坚决服从学校党委领导,维护“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学校治理体制机制;三要以“三严三实”严格要求自己,坚持立根固本、落细落小、修枝剪叶、从谏如流;四要围绕学校“十三五”规划,积极投入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大学中去,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为学校改革发展做坚强后盾。  

4、作为分管科研的负责人,必须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科研是现代大学的功能之一,风清气正是科研工作最需要的、最适宜的环境,对科研工作开展和科研任务完成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而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环境是建设风清气正科研环境的重要保障。新形势下,科研工作面临诸多的机遇和挑战,会出现了一些问题:有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有的导向意识不清的问题;有的评价体系不明,不能准确地反映科研工作成就的问题;有的科研道德建设滑坡的问题,等等。表面看来,是科研工作当中的问题,但纠其本质还是一个单位党内政治生活环境的问题,是能不能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能不能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只有按照实事求是的态度评价科研工作,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化解科研矛盾,才能保障风清气正的科研工作环境。  

5、在科研管理工作中,强化服务意思和优化意识,做科研团队和教师的助手。  

我校的科研对于学校的学科建设和地方社会经济科技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推进作用,一是强化科研管理部门的服务意识,急教师所急,帮助教师解决科研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利于广大教师在科研上节省时间,集中精力搞科研,多出成果,出高水平的成果;二是强化优化意识,科研管理部门在项目申报、成果鉴定、经费分配过程中,坚持优中选优的原则,确保优势项目的真正优势,坚决杜绝“大锅粥”、把好科研质量关。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持续加强作风建设  

——在学校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会上的发言  

党委组织部部长  薛君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做出了全面部署,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有效应对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习贯彻好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凝聚起强大的干事创业力量,积极推进各项事业健康发展,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牢记使命,持续加强作风建设。  

一、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  

全面从严治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历史经验,更是中国共产党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客观需要。全面从严治党的指导思想是“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全党同志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全党必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  

具体来说,就是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把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保证,把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把严明纪律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把民主集中制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制度保障,把党内民主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重要基础,把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把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把监督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把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任务。全面从严治党重点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根本目的是保证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把握从严从实加强作风建设的着力点  

一要坚持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党的力量来自组织,而组织要形成凝聚力,就必须有内在严密的纪律和组织能力。没有严格的纪律,组织的领导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就无从谈起。管党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就要靠严明纪律。”重点是把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挺在前面。政治纪律是党的全部纪律中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中央权威,要求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遵规守矩。组织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组织原则、组织关系、组织观念、组织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党员要强化组织意识,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是组织的一员,相信组织、依靠组织,遵循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接受组织安排,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党的廉洁纪律是确保清正、清廉、清明,使我们党无敌于天下的重要保证。严格遵守党的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是防止和根除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关键,是反“四风”的根本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模范遵守各项纪律,带头执行各项规定。  

二要坚持从严管好用好干部。选人用人的导向,直接关系着干部的进步成长,影响着干部的工作态度,关系到干部队伍的作风。党的选人用人标准,概括地讲就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具体来说就是党章所规定的领导干部六个方面的基本条件,主要包括政治素养、思想作风、履职用权、专业能力、修身自律等要求。当前,严格执行党章规定的干部条件,就是要坚持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等要求。信念坚定是党员干部的价值所依,为民服务是党员干部的使命所在,勤政务实是党员干部的基本基础,敢于担当是党员干部的可贵品质,清正廉洁是党员干部的做人底线。建设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要大力选拔和培养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当前,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和担当精神是干部教育工作的重要任务。各级党组织要旗帜鲜明的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以健全的选人用人机制,加强干部日常管理,形成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  

三要坚持抓好基层、打好基础。全面从严治党表现在教育严、标准严、执纪严、惩治严、制度严等方面,全面从严治党要以实的作风作为保障,从基础工作抓起、从基本制度严起、把管党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特别是要抓好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的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宣传引导凝聚师生的主体作用。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切实增强党组织的感召力、战斗力和凝聚力,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  

(一)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充分证明,党的先进性是靠党的优良作风保证的。抓作风建设,要上升到党性的高度来认识,要体现在理论修养、政治修养、道德修养、纪律修养、作风修养等方面,提升党性修养是解决党员干部作风问题的迫切需求,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条件,是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保证,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坚实保障。  

作风问题根本上是党性问题,党性决定作风,作风反映党性,党性内化于心,作风外化于行。党性修养应是每名党员干部一生的必修课。党性修养的提升过程,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过程。  

广大党员干部要通过党性的锤炼与党性修养的提升,切实增强“四种意识”,增强政治意识,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增强大局意识,时刻做到担当尽责,增强核心意识,坚决做到集中统一,增强看齐意识,自觉做到政令畅通,处处展现党的优良作风和共产党员的风范。  

(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新形势下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的成功实践。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思想政治建设需要坚持不懈地抓下去,要把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载体。  

一要增强“学”的主动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理论解决的是旗帜问题、灵魂问题,是一切问题的“总开关”,解决思想问题首先要真学、真懂、真会。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把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首要任务和核心内容,下苦功夫、用真功夫、使深功夫,系统掌握其基本观点,深刻领悟其思想内涵,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才能切实提升思想境界,提高工作能力。  

二要提高“做”的积极性。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以学促做、知行合一,坚持从小事“做”起,在“做”的过程中形成良好作风,重点是要强化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会对广大干部、党员和群众产生强烈的示范和导向作用。要坚持以上率下、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把自己摆进去,高标准、严要求,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真正做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  

三要突出“改”的彻底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以“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共产党员为标准,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重点解决工作中的“庸”、“懒”、“散”现象,解决站位不高、视野不宽、业务不精、能力不强、得过且过,不作为、慢作为,自由散漫、责任不到位、工作拖沓等作风问题。使全体党员干部在思想观念上有新突破、职责履行上有新担当、工作效能上有新提升。  

四要体现“促”的实效性。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自身岗位、本职工作结合起来,爱岗敬业、担当实干。在强化制度执行上下足功夫,在取得实效上做足功课,切实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凝心聚力推动中心工作、促进各项事业发展。  

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不断加强学院党建思政工作  

——在学校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会上的发言  

金融学院党委书记  袁彬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中国历史发展的重要关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里程碑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视野开阔、总揽全局、求真务实,贯穿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的行动纲领。  

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时代;2016年12月7日到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高等教育的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就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义、内容、要求等各方面,做出了全面的部署。  

本人通过对六中全会精神、习总书记在全国思政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等的认真学习,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  

第一,学院党委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牢固树立核心意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学校的方针政策,对于学院创新发展,做好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第二,要进一步严明纪律。通过教育引导学院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通过抓住理想信念教育、作风建设、组织生活等重要环节,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在内容、形式、载体等方面不断完善,使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  

第三,强化党内监督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党的执政地位,决定了党内监督在党和国家各种监督形式中是最基本的、第一位的,只有以党内监督带动其他监督、完善监督体系,才能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在监督保障上,学院党委要坚持思想教育与严格问责相结合,使不敢、不能触碰制度纪律底线成为学院党员干部的行为常态。  

第四,高校担负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责任,二级学院是实施高校教育使命的基层部门,二级学院的基础性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学校整体思想政治工作的成败得失,因此,二级学院必须认真落实从严治党的要求,必须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做好立德树人的基础工作。  

为更好地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加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方面,计划从本学期开始,抓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发挥好学院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1、学院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带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带头落实好校党委工作安排。  

2、学院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并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的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十二条具体要求。  

3、学院领导干部要在持续改进作风上作好表率,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防止“四风”问题反弹。  

4、学院领导干部要在推动学院发展上作好表率,敢担当、有作为,不断推动学院事业发展。  

通过学院领导干部发挥好表率作用,把示范作用落到实处,来更好地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从政治生活严起,抓具体环节,真正发挥好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创新组织生活形式,提高吸引力和实效性。  

习总书记指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其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就是党内政治生活要紧跟时代步伐、聆听时代声音、回答时代课题,及时发现和解决党内出现的新问题,使党内政治生活始终充满活力。  

在新形势下,学院要积极创新和改革基层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形式,使各支部生活不拘一格,各具特色。学院将在抓好三会一课的基础上,积极倡导党员走出去开阔视野,在社会实践中汲取营养。通过观看优秀的教育影像资料片和召开社会热点问题研讨,开展思想交流,促使党员紧跟时代步伐,认真思考,提升辨别能力。结合学院四个专业的各自特点,开展各种公益活动。通过QQ、微信等多种方式开展组织生活,创新活动载体。  

本学期,学院党委正在组织各支部,围绕“如何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开展各支部党建项目申报书工作。  

学院正在筹建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更好的帮助学生党员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和成人成才教育。  

通过创新形式开展组织生活,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提高吸引力和实效性,不断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坚定不移地推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三、以学生日常管理为基础,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始终。  

习总书记指出“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就是不仅要重视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大事件、特色活动,更要重视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的思想政治教育,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到学生日常学习、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学院计划从2017年开始,分阶段,抓重点,不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分阶段。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遵循学生成长成才的基本规律,对不同成长发展阶段的学生进行有针对性教育。学院依据学生的成长特点,计划在不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基础上,分五个阶段组织思想政治教育。  

第一阶段(大一上学期):主要开展适应性教育、校规校纪和习惯养成教育,同时重点做好学生学涯规划、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第二阶段(大一下学期):主要开展典型示范教育、基础道德规范、公民素质教育;  

第三阶段(大二学年):主要开展校园文化、专业实践教育、指导学生制定完成职业生涯规划;  

第四阶段(大三学年):重点开展成长反思教育、专业技能训练、指导学生制定完成人生发展规划;  

第五阶段(大四学年):主要开展社会责任教育、职业理想教育、母校情怀教育。  

2、抓重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抓住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有的放矢地开展。  

一是通过抓学风和考风,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二是通过抓优秀和特殊两个学生群体,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三是通过抓就业和奖助贷两个重点,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四是通过抓公寓管理这个主阵地,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五是通过抓住新生入学和毕业生离校两个关键时间节点,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今后,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学院党委将坚持把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学院党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认真抓好六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做好学院党建思政工作和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开放性的财经大学而努力奋斗。  

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八届六中全会  

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  

——在学校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会上的发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柏正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视野开阔、总揽全局、求真务实,贯穿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的行动纲领。  

1、强调“全党同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全会由过去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式改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表明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这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党和国  

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领导核心的确立,决不仅仅是一个组织路线的确立,更是正确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的确立。这是在党的事业遇到重大机遇与挑战的情况下,经过民主集中制和群众路线的检验,在应对挑战、探索道路的斗争过程中产生的。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领导集体中核心地位的确立,对于全党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具有重大意义。  

2、强调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认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强调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全党必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3、强调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并第一次把这四个路线相并列  

第一,强调党的政治路线。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政治路线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并强调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也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根本保证。  

第二,强调党的思想路线。其准确表述如党章所说:“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第三,强调党的组织路线。一是根本制度,即民主集中制。它是所有组织制度的核心,是其他制度赖以成立的原则和基础。二是基本制度,包括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党的选举制度、党的干部制度和党内生活制度。这些制度是规范机构运作和党员行为的法定程序和规则。三是具体工作制度,包括党委会及其常委会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等。这是维持各级组织日常工作的规程。  

第四,强调党的群众路线。如党章中表述:“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认为我们党来自人民,失去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党就会失去根基。必须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  

4、强调坚持正确的理想信念、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  

全会强调:“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全党必须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党的各级组织必须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  

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自觉抓好学习、增强党性修养。”  

5、强调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  

认为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必须严明党的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党内决不允许存在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  

6、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  

认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必须坚持不懈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好。  

7、强调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  

认为这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选拔任用干部必须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任何人都不准把党的干部当作私有财产,党内不准搞人身依附关系。  

8、强调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  

认为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任务。必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9、强调监督  

认为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必须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党内不允许有不受制约的权力,也不允许有不受监督的特殊党员。  

10、强调关键少数  

认为在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关键是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要求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自觉抓好学习、增强党性修养;要求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领导层组成人员必须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等。  

坚定理想信念 笃志立德树人  

——在学校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会上的发言  

法学院社会学系第三支部书记  宋丽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从严治党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从“管党治党,一刻不松懈”的清醒到“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放松”的坚定,从“刮骨疗毒”的勇毅到“抓铁有痕”的决心,每每振聋发聩。  

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召开充分肯定党的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一致认为,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中央政治局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握时代大势,回应实践要求,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协力、苦干实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防和军队改革迈出重大步伐,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作为普通党员,我们一定要紧跟党中央的步伐,勤学习重自省,立足本职工作作出踏踏实实的成绩。  

一、党员的理想和信念  

荀子说,“儒者在本朝则美政,在下位则美俗。”是说儒者在朝内做官就会使政治美善,如果生活在民间就会使风俗淳美。北宋﹒张载也说“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知识分子要有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渊博的学识来承担时代的社会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讲话》上也说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每个党员干部的事,大家都要增强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生活各个环节,敢于同形形色色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原则和制度的现象作斗争。”“在党言党”是最基本的政治要求,“在党忧党”是必备的道德准则,“在党为党”是起码的行为规范。  

1、在党言党——做言语上的高人  

一要言理想信念。一个忠诚的党员应该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宣扬党的崇高理想、奋斗目标、根本宗旨,牢固树立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远大理想,时时刻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是一个共产党的政治本质,任何时候都不能丢,通过一代代共产党人的不懈言传,起到春风化雨般作用。  

二要言方针政策。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大多数党员都是党的政策的制定者、组织者、推动者和实施者,有责任、有义务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帮助群众解析党的政策决定。  

三要言理论成果。作为一名党员要努力学好党的理论,自觉用党的先进理论武装头脑,同时及时宣讲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把党的声音、党的理论适时向党外进行全面而深入地宣讲,用党的理论占领广大民众的思想,让党的理论成为全社会的行动指南。  

2、在党忧党——做思想上的哲人  

一是要忧党之过。作为一个党员,要从爱党角度出发,经常反思党走过的路,以事物发展规律为依据,科学研判党发出的每个号召、作出的每项决策,并通过实践的检验,及时发现问题,在党内利用党员权利,积极建言献策,促进党改进不足,确保党的事业不折腾、不懈怠、不走弯路。  

二是要忧党之难。在世情、国情、党情处于深刻变化的今天,我们党要长期执政,需解决的问题、面对的困难前所未有的多。每个党员都要认清形势,在共享党的执政成果的同时,要替党多想想困难,多想想如何建成农村小康社会,如何消除贫富差距,如何推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的改革等诸如此类的难题,并立足工作岗位,发挥个人聪明才智,立争在某个领域、某个方面实现新突破。  

三是要忧党之险。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现在我们党面临着“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四种考验”,潜在着“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等四大危险”,如每个党员干部不能经受住考验,不能有效规避风险,缺乏防范意识,自身不硬,就会出乱子、出大问题,就会有亡党亡国的危险。  

3、在党为党——做行动上的巨人  

一要尽爱党之心。“爱党”要求每个党员要有强烈的党员意识,要有对党员政治身份的认同感,有我是党员的自豪感,有对党组织的归宿感,有严格履行党员义务的责任感,有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使命感,发自内心地拥护、支持、践行党的主张。  

二要尽兴党之责。每个党员不应忘记入党时的誓言,“随时准备为党的事业牺牲一切”。恪尽兴党之责是每个党员之己任,是义不容辞的义务,也是一个合格党员的操守。兴党必须与实干相统一,空谈误党,实干兴党。党员干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必须以兴党为立足点,真正把心思用到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上,多干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事。  

三要尽护党之力。党员干部应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树立与党为敌就是与己为敌的思想,辨明是非,站稳立场,在做好自己的同时,敢于与一切歪风邪气和不正之风作斗争,敢于与闹不团结、搞分裂活动的现象作殊死搏斗,敢于与一切抹黑党的形象、损害党的利益、破坏党的规矩的人和事抗击。  

二、党员教师要立德  

《史记·货殖列传》里面说,“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夫千乘之王,万家之侯,百室之君,尚犹患贫,而况匹夫... ...亲朋道义因财失,父子情怀为利休。急缩手,且抽头,免使身心昼心愁;儿孙自有儿孙福,莫与儿孙作远忧。”  

明﹒杨继盛也说知识分子要“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  

对于党员教师,立德有着重要的社会意义:  

1、立德的必要性  

(1)利己主义严重,漠视群众疾苦、与民争利、执法不公、吃拿卡要、假公济私、损害群众利益,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临危退缩等;  

(2)精神不振,工作消极懈怠,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逃避责任,不起先锋模范作用等;  

(3)道德行为不端,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不注意个人品德,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我们需要这样理解:  

(1)立德乃为人之本 :人之有道也,饱食暖衣逸居而无教,则近于禽兽。  

(2)立德乃立业之基 :圣人之道,入乎耳,存乎心,蕴之为德行,行之为事业。  

(3)立德乃为政之要 :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  

人的社会性决定了一个人必须拥有明确的文化基因与价值取向,才能有安身立命的精神支柱,一旦缺失,其苦痛将远甚于物质匮乏的折磨。中国传统文化千年传承、万古沿袭,淬炼成“士大夫精神”——胸怀天下、安贫乐道、通达生死……  

2、立德的主要内容  

社会主义道德是以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的经济基础的反映;是在无产阶级自发形成的朴素的道德基础上,以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为指导,由无产阶级自觉培养起来的道德;是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诚实守信为重点,以社会主义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和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主要内容,以代表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先进道德体系。  

如果在现实社会中作以具体理解,可以有多种表达方式:  

一身浩然气,二袖清白风,  

三分傲霜骨,四时读写勤,  

五谷吃得香,六神常安定,  

七情有节制,八方广结缘,  

九有凌云志,十足和善心。  

林则徐的十条格言:“存心不善,风水无益;父母不孝,奉神无益;兄弟不和,交友无益;行止不端,读书无益;作事乖张,聪明无益;心高气傲,博学无益;时运不济,妄求无益;妄取人财,布施无益;不惜元气,医药无益;不为百姓,做官无益。”  

三、立德树人,践行两学一做  

陶行知对老师的描述是这样的:“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礼记.学记》是比较系统和全面地总结和概括了先秦汉民族的教育经验。是中国古代也是世界上最早的一篇专门论述教育和教学问题的论著。它里头说:“故安其学而亲其师,乐其友而信其道,是以虽离师辅而不反也。”这要求我们要成为学生的老师,就要理解学生,与学生为友,才能将信念和知识有效地传授给学生。  

“广大教师要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注重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积极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  

习大大殷切希望,广大教师用好课堂讲坛,用好校园阵地,用自己的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细无声地浸润学生们的心田、转化为日常行为,增强学生的价值判断能力、价值选择能力、价值塑造能力,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在社会转型的新时期,“树人”的目标应该做广义而全面的理解:  

1、坚定的理想信念  

2、良好的做人修养  

3、强烈的民族精神  

4、强大的社会责任感  

5、优秀的现代公民素质  

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体会——辅导员立足本职工作,坚定理想信念  

经济学院专职辅导员  刘彦彤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好!  

我是经济学院专职辅导员刘彦彤,很荣幸参加本次研讨会。  

作为一名专职辅导员,深感在平日工作中加强自身理论修养和提高职业能力的重要性。特别是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并结合实际,落实到辅导员各项工作中,教育好、服务好、管理好学生,不断创新学生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下面我想谈以下几点体会。  

一、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  

六中全会指出,全党必须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我们知道,新中国成立68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取得的成就令国人自豪,令全世界瞩目,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世界政治舞台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中国奇迹不断展现,党领导我们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辉煌。习总书记强调,我们拥有13亿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有这个信心,当代大学生更应该有这个信心。  

在日常工作中,作为辅导员要将中央精神落到实处,“四个意识”强不强,不是抽象的,体现在一言一行;不只看表面,更要看实际行动。“打铁还要自身硬”,辅导员要在工作和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要不断增强自身的理论素养,不断坚定理想信念,主动投身社会实践,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和开拓者。在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同时,辅导员不仅要坚定自身的理想信念,更要在岗位上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以高度的自信培育每个学生爱党爱国的理想信念;以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磨砺每个学生思想品格和个人操守;以学习之风、勤奋之风、守纪之风和朴素之风培育每个学生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从源头上营造思想政治上的绿水青山,帮助大学生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二、坚持以人为本,抓好阵地建设  

在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同时,辅导员更应该在学习中明白引领大学生形成良好行为习惯的重要性。例如将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在学生管理工作中,提升学生自主管理能力。辅导员要想成为大学生人生道路上的领路人,必须成为大学生的知心人,走近学生的心理,将学生的问题、烦恼时刻关注。因而辅导员通过召开学生干部会议,走访学生宿舍,与代课老师沟通、网络平台交流等方式,加强与学生的密切联系,深入大学生的生活实际,建立平等交流与对话,这样既能拉进师生关系,也能成为大学生的知心人与领路人。  

当代大学生处在网络化、信息化、国际化的时代,求知欲强,对东西方文化兼收并蓄,多样化、个性化成长的欲望强烈,个性张扬,更加注重个体的价值。我们要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更要让青年学生懂得,在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必须知道自己是谁、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想明白了、想对了,才能坚定不移地朝着对的目标前进。经济学院每年举办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就是将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融入到党团组织各类活动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导,培养提升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对全会精神的理解和认同,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奋斗精神和报效国家的决心。  

三、抢占思想领地,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在新媒体环境下,辅导员面临着诸多的机遇与挑战。面对互联网时代的便捷给辅导员在网络思想政治宣传中创造了全新环境,是研究学生思想变化、心理变化的有效途径。挑战网络环境中的“速食”文化对大学生带来的影响,需要我们抢占宣传通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在大学生平时喜闻乐见的主题中,提升他们的科学文化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经济学院2016年开始创办学院电子院刊,意在试图以电子及网络平台丰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素材,扩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覆盖面,以专业特色、优秀文化、师生活动等内容达到传播正面网络文化的宣传效果,借此作为学院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型平台。因此辅导员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工作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抢占大学生的思想阵地。选择做辅导员,就是选择始终与学生在一起,把学生的点滴成长汇成自己的幸福。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与学生同心同行,助力他们成长成才。  

最后我想说,把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好、贯彻好,牢牢抓住“立德树人”核心,是对高校辅导员推进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也注入了强大的动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只有形成常态化、动态化、系统化的工作格局,才能把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推向深入,才能在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上练出真功夫,拿出硬功夫。辅导员是平凡的,又是不凡的。我们会以更加勤奋刻苦廉明谨慎的态度去对待工作和生活,深刻贯彻全会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在辅导员工作这条平凡路上不断前进。  

上一条:学习资料选编(209)
下一条:学习资料选编(207)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