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部门概况  理论视点  学习资料  思政工作  兰财校报  媒体兰财  普法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兰财>>正文
[甘肃微发布]兰州财经大学:以红色文化为铸魂育人赋能增效
2023-11-10 18:33 刘文玉  甘肃微发布 2023-11-10

原标题:兰州财经大学:以红色文化为铸魂育人赋能增效


“我不仅聆听了一系列红色故事、探寻了一大批红色印记,而且感受到了红色文化蕴含的独特魅力。”10月31日,澜彩青马宣讲团成员郭佳禾同学在参加了学校“红色书香沙龙”主题读书活动后,久久沉浸在极具感染力的红色文化当中。

近年来,兰州财经大学以红色文化育人为抓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传承红色基因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有机结合,以红色文化为铸魂育人赋能增效。

兰州财经大学举办“红色书香致经典,百期知津再出发”主题活动。

红色课堂培根铸魂

学校坚持把红色文化融入课堂,系统构建立体化、全覆盖的“红色课堂”大格局,着力打造红色宣讲理论课堂、红色阅读书香课堂、红色基地研修课堂、红色实践体验课堂、红色记忆云端课堂大思政“五大课堂”,取得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创新性成果。红色文化资源全面贯穿各门思想政治理论课,师生同讲党史故事将红色文化深深植根于师生心中,师生同讲亲历的扶贫故事激发感恩之情和奋斗之志,“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让学生在亲身体验中感悟红色文化的魅力。

甘肃省教育系统红色文化育人工作推进会在学校召开

除用好思政课堂主阵地之外,兰州财经大学还不断强化课程思政建设,以“思政教育固本培元+双创教育守正出新”两轮驱动的“思创融合”教学体系在全国走在前列。2020年至2023年,学校立项50余项课程思政示范项目。思政课建设与课程思政逐渐走向品牌化、特色化发展道路。此外,校领导和全体处级干部担任100多个班级的“第二班主任”,用红色文化、红色故事、红色实践为联系班级上好育人思政课。

红色文化滋润心田

长期以来,学校通过创建红色基地、开展红色实践、创新理论宣讲等形式,大力传承弘扬红色基因,打造红色文化品牌。学校充分利用入学教育、新生军训、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集体活动,融入红色文化教育,引导广大师生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奋进力量。共青团组织依托“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澜彩青马宣讲团”等特色品牌项目,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追寻陇原大地上的红色足迹,厚植爱国情怀。

学校《师生同讲扶贫故事》思政金课开讲

今年9月,学校成功举办红色文化育人工作图片展。既展示了学校的育人成果,也体现了红色文化在教育中的引导作用,为学生提供了浸润红色文化、继承革命传统、升华爱国情怀、涵养责任担当的重要载体和生动教材。

红色实践遍地开花

学校系统推进红色基因传承活动,按照“有方案、有基地、有活动、有品牌、有资料、有典型”的“六有”标准,扎实推进“一院一品”传承红色基因创建活动,全面构建“院院有品牌、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人人齐参与”的校园文化活动新格局。

学校澜彩青马宣讲团开展学习研讨会

近日,共青团甘肃省委发布《关于第十四届“挑战杯”甘肃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奖情况的通报》。学校《十载勤耕,红色薪火育栋梁》等涉及红色教育、红色旅游的多项作品在主体赛道获奖。在红色专项赛道中,学校《寻访红色印记,赓续革命精神》等10项作品获奖。

类似的团队和成果不胜枚举。学校致力于挖掘“大思政课”资源,在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张一悟纪念馆等场馆建立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科研基地,每年组织师生开展红色培训、红色实践,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等,以丰富多彩的形式教育引领师生用红色文化立心铸魂。

红色阅读薪火相传

学校在图书馆设置有思想政治教育专用书库,打造了一个“红色书香空间”主题阅读区。平日里,总有师生在这里品读红色著作,从红色经典中汲取真理的力量,“红色书香空间”成了师生的成长“加油站”;主题党日、主题团日相继在这里举行,“红色书香空间”成为组织活动的“大本营”;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在这里查文献、做研究、开组会,俨然把“红色书香空间”当作自己的“根据地”。

学校举办赴八步沙林场、中国工农红军 西路军纪念馆实践研修活动

每月1期的“红色书香读书沙龙”已成为师生学习、交流红色文化的专属空间。知名教授、学术骨干、青年教师与广大学生面对面开展交流,通过研读经典著作、分享阅读历程、讲述红色故事等形式,在全校掀起了“阅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的新风尚,逐渐把“红色书香空间”打造成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亮丽名片。

学术研究厚植底蕴

学校充分发挥人才和科研优势,依托基地和团队,推出了一批具有一定学术影响力的红色文化研究成果。齐磊教授、胡金野教授主编的《中国共产党禁烟禁毒史资料》是国内第一部记述与反映中国共产党治理烟毒问题的文献资料。《抗战时期“西北国际交通线”历史遗址遗迹考证与保护研究》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多名青年教师围绕将甘肃红色文化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行了深入研究,对红色文化融入育人实践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今年9月,学校承办了甘肃省教育系统红色文化育人推进会,成功举办红色文化育人研讨会,以实际行动推动红色文化育人走深走实。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站上新起点,兰州财经大学将继续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讲好红色故事、培育时代新人,让红色血脉代代相传,成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XrKKN1-mLHBhC3nCll_GyQ

上一条:[甘肃日报]张梦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下一条:[甘肃日报]兰州财经大学:以红色文化为铸魂育人赋能增效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