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部门概况  理论视点  学习资料  思政工作  兰财校报  媒体兰财  普法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资料>>正文
学习资料选编(226)
2017-12-04 10:18  

学 习 资 料 选 编(226)

兰州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编印    2017年12月4日  

【编者按】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工作。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教育报》开辟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论·教育篇”栏目,邀请专家、学者深入阐释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有关教育的论述,以期引导教育界形成共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新时代教育改革与发展。现将相关资料予以转发,供学习参考。

本期目录  

曾天山:新时代教育肩负新使命  

周作宇、马佳妮:以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高等教育国际合作  

杨宗凯:借用互联网新思维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陈子季、高书国:迈向教育强国  

张枝实:坚持优先发展战略推动教育进入新时代  

彭钢: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  

丁志华:为教育发展建设专业化干部队伍  

陈云云:大学教育不可缺少仪式感  

 

新时代教育肩负新使命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 曾天山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描绘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强调我们党以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宗旨,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明确把教育事业作为民生之首,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指明了新时期教育工作的发展方向,点出了打造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升级版的时代主题。  

5年来的教育成就与挑战

党的十九大报告用“教育事业全面发展,中西部和农村教育明显加强”高度概括和精准评价了教育5年来的巨大变化。这是建设教育强国的5年,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部署一系列重大教育改革、政策措施等,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连续5年保持在4%以上,各级各类教育全面提质增效,教育事业取得了历史性进展,总体发展水平跃居世界中上行列,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人才,提高了全民素质,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作出了重要贡献。  

这5年也是人民的教育获得感不断增强的5年,在“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指导下,加强对农村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扶贫,没有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的目标基本实现,视力、听力、智力三类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90%以上,在公办学校就读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比例稳定在80%左右,30个省份实现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参加高考,15万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流入地报名参加高考,留守儿童关爱体系建立,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大学的人数显著增加,建立健全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覆盖各学段的资助体系,应助尽助,保障了不让一个孩子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揭示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与发展不协调、不充分之间的矛盾,这个主要矛盾同样反映在教育领域,群众在教育等方面还面临不少难题,社会大众的教育需求已向教育质量转变,从能上学到上好学,从能成人成才到就业创业,需要深入研究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表现形式,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期待,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深化教育供给侧改革,在新的起点上、在更高水平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切实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满足对更好更公平教育的需求。  

新时代教育要增进全体人民更多获得感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就教育而言,获得感是提高受教育机会、增加受教育年限、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分享更普及、更公平、更优质的教育红利,让每个孩子享受公平而又有质量的教育,让13亿人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  

一是扩大教育资源,提高受教育机会,让全体人民接受更多的教育,使更多的人民接受教育,提高人均受教育年限。通过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网络教育、继续教育,通过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和加快高等教育普及化,到2020年,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占80%以上,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0%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0%,实现高等教育基本普及,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更多地接受高等教育,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8年以上,从幼有所育到老有所学,实现教育总体发展水平接近发达国家目标。  

二是更加注重面向人人,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实现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快东西部教育协调发展,帮助民族地区和边远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义务教育巩固率从93.4%提高到95%,在新技术条件下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人人时时处处都能受教育,实现有教无类和学有所教目标。  

三是更加注重以学习者为中心,因材施教,提高教育质量,到2020年,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有条件的地方推进小班化教学,健全教育质量标准,加快课程教材教学改革,解决学生学业负担过重问题,制定相关政策措施,识才、爱才、用才、容才、聚才,吸引优秀人才长期从教,培养更优秀的学生,实现教有良师,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目标。  

新时代教育要增进人民更多幸福感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幸福感是一种长久的、内在的、坚定的心理状态,并非短暂的情绪体验,幸福指数是社会发展状况及其问题的“风向标”和“晴雨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教育发展并不一定必然提升幸福感,有时反而会与幸福感提升形成“幸福悖论”。不忘初心,教育的本质是增进人类的幸福,教育幸福感是指人类基于自身的满足感而主观产生的一系列欣喜与愉悦的情绪,幸福教育的样子是拥有平等的受教育机会,提供可选择的多样化优质教育,是学有所得、学有所成的教育,是奠定学习者事业成功走向人生幸福的重要基石,是美好生活的重要内容。列格坦研究所(Legatum Institute)的研究人员曾甄选出世界上最具幸福感的国家,诸如挪威、丹麦、芬兰、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其共同特点都是教育良好,能够满足学习者个性化发展要求。  

为此,一是要有力保障人民对教育的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参与权,参与教育事业的共建共享。  

二是要全面增强人民对中国教育的信任度和自豪感,通过开放包容和互学互鉴,使素质教育理念得以全面贯彻,教育资源更加丰富多样,中国教育优势特长全面发挥,中国教育的质量得到社会广泛认可,中国教育的社会贡献得到普遍承认,中国教育的国际竞争能力显著提高,成为世界富有吸引力的留学目的地国。与更多的国家和地区签署学历学位互认协议,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三是要维护人民受教育合法权益,全社会尊师重教,依法教学,教育者和受教育者都能够相互聆听和尊重,发挥更大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享有更多的发展机会。  

四是要满足人民受教育的美好需求,为每个学习者提供适合的教育,搭建纵向贯通、横向衔接的教育立交桥,保障每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让人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五是要幸福的教师培养更幸福的学生,传递正能量,传播主流价值观,传授科学知识,传输创新、创造、创业能力,为学生一生幸福奠基,让学生走上人生幸福之路。  

新时代教育要增进人民更多安全感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安全”一词共出现了50多次,涉及国家安全、生态安全、网络安全、食品安全等方面,足见其重要性。  

生命第一,安全的需要是人类最重要的需要,也是决定身心健康的最重要因素。维护正常的教学和生活秩序,保障学生人身和财物的安全,促进身心健康发展是教育部门的职责所在。  

安全感是衡量教育运行机制和人们教育生活安定程度的标志,安全感的需要是实现人类更高层次需求的基础,安全感是走向幸福生活的支撑。增进安全感,源自人和物的可靠感,对于形成个体的信任感是极其重要的。而对于外在世界的信任感,既是个体安全感的基础,也是个体抵御焦虑并产生主观幸福感的基础。  

我国社会总体安全形势良好,但学生安全现状不容乐观,交通事故、溺水、自然灾害是威胁学生安全的三大杀手。据调查,涉及学校青少年生活和学习方面的安全隐患达20多种,包括食物中毒、体育运动损伤、网络交友、交通事故、火灾、溺水、黄赌毒等,这些都危害着青少年身心健康。学生在校受到伤害事故中,相当一部分是由于学校防范意识不强、安全管理措施不到位、设施条件差造成的,也有由于学生自身行为不当造成的。  

保护好每一个学生,使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意外事故减到最低,让他们健康安全成长,是学校、社会的共同责任。  

为此,一是要从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出发,把学生人身安全放在首位,担当学生安全的主体责任,安全管理工作和安全教育相结合,织密安全保护网络,全面提高广大师生安全意识和安全素养,努力创造学生健康安全成长的环境。  

二是预防为主,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保障校园环境安全,防范公共安全事件,消除安全隐患。  

三是确保教育教学设施设备安全,保障教育教学过程安全。  

四是安全防范、有效应对和妥善处理校园欺凌(暴力伤害)事件,防止校园暴力,禁止从身体、心理、经济等方面惩罚学生。  

五是加强安全教育,学校要把安全教育真正纳入教育教学内容,引导学生树立安全意识、法制意识,有效开展逃生演练,熟练掌握基本的自救自护技能,养成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主动遵守各项安全行为规范,做到“人人懂安全、人人讲安全”,掌握安全知识,培养及学会自我保护,提高自保自救逃生能力,远离溺水、交通、灾害危险及良好的应急心态。通过“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最大限度提高全民消防安全素质。  

六是注重对学生的心理咨询和疏导工作,增强师生安定感、归属感,帮助学生克服各种心理障碍,防止因心理障碍而发生的自伤、自残事故,培养出具有安全感的下一代。  

打造人民满意教育升级版循序渐进方得始终

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教育是新时代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升级版,体现在教育机会、过程、结果的有机结合,体现在公平、质量、个性多个方面,是教育者和受教育者的统一、主观和客观的统一,人民受教育权益都能够得到完全的维护,受教育的美好需求都能够得到满足,都能够向着自由而全面发展的目标迈进。  

为此,一是要不忘初心,永不懈怠,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把更好、更公平的教育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二是要尽力而为改革创新,一切以人民福祉为中心,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以教育现代化支撑国家现代化,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建成世界教育强国,增强教育国际竞争力,使中国教育占据世界教育舞台中央,引领世界教育潮流,从跟跑者、并行者变成领跑者。  

三是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合理引导群众预期,稳中求进,不要超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而急功近利,不要盲目攀比而追逐虚荣,以知足的心态面对生活,着重补短板、强弱项、兜底线、保基本,保障全体人民对教育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7年10月31日07版)  

以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高等教育国际合作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教育学部教授 周作宇  

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后研究人员 马佳妮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中国基于世界的历史经验和时代发展的新趋势提出的新型国际关系原则,其蕴含的价值观念对于审视和促进当前高等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也为未来世界范围的高等教育国际合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高等教育国际合作在构建世界新秩序中承担着应有的责任与担当,人类命运共同体为高等教育国际合作提出了新使命。  

从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正式提出“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起,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频繁出现在中国外交的话语体系中,习近平主席多次在重要场合详尽论述和深刻阐释这一新理念新提法。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6次提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明确指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最鲜明的特征,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提出5年多来,从“亚投行”的设立到“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等,表明这种新型秩序观并非是一个缥缈的愿景,而是一次实实在在的实践,推动着世界体系向着和平发展、公平正义的方向迈进。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核心要义

“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平衡,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同时,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当前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各国人民需要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的新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在洞察国际形势和世界格局演变大趋势的基础上,对人类社会发展潮流的前瞻性思考。深入把握人类命运共同体核心要义,应抓住以下四个方面。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是对经济全球化的现实关照。世界在相互依存和互联互通的同时,也带来了全球问题普遍化,诸如恐怖威胁、气候变化、公共卫生、全球贫困等全球问题,超越了单个或少数国家能够解决的范围。正所谓“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世界各国若能够超越并跳出传统的利益观和消极合作观,彼此间形成理念共识,与其他国家和地区通力合作,许多全球性问题将迎刃而解。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彰显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经过主权、思想和身份三次解放后,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日益突出,硬实力和软实力都在增强,建设领袖大国、价值大国、思想大国、责任大国和风范大国,打造基于道义和原则的国际领导力,是作为发展中大国的新使命,也是中国国家身份构建的新取向。在全球气候变化谈判、世界消除贫困、防范金融风险等方面,中国已成为全球治理的重要参与者、全球公共产品的积极供给者,在国际舞台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积极作用。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体现中国的价值追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外交理念,并对新型国际关系的内涵做出界定,即“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旨在摈弃传统的以强凌弱的丛林法则,在大小国家一律平等这一中国外交的优良传统之上建立新型国际关系。报告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也做了重要阐述,要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了中国所追求的和而不同观、互利共赢合作观、人类共同体利益观、公平正义观和可持续发展观,它们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秩序的规范基础。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开辟出的新型世界秩序观。数百年来,列强通过战争、殖民、划分势力范围等方式争夺利益和霸权,国际秩序不断在“均势”与“霸权”间反复交替。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在国际秩序面临严重危机时刻,中国为避免国家间冲突和全球性问题贡献给世界的一种解决范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中就曾指出,现在,世界上的事情越来越需要各国共同商量着办,建立国际机制、遵守国际规则、追求国际正义成为多数国家的共识。中国倡导大国之间相处,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大国与小国相处,要平等相待,践行正确义利观,义利相兼,义重于利。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中国特色的新型世界秩序观,为国际关系发展提供了新理念、开辟了新愿景。  

以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高等教育国际合作意义重大

最近几年,西方国家“去全球化”或“逆全球化”浪潮汹涌,英国脱欧和美国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无疑对高等教育国际合作产生影响。在世界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高等教育国际合作需要先进价值与理念的引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对高等教育合作具有规范和引领作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中国基于世界的历史经验和时代发展的新趋势提出的新型国际关系原则,其蕴含的价值观念对于审视和促进当前高等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也为未来世界范围的高等教育国际合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2013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致信祝贺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启动时指出,今天的世界是各国共同组成的命运共同体。教育应该顺此大势,通过更加密切的互动交流,促进对人类各种知识和文化的认知,对各民族现实奋斗和未来愿景的体认,以促进各国学生增进相互了解、树立世界眼光、激发创新灵感,确立为人类和平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的远大志向。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教育国际合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空间和发展机遇,同时也将促进全人类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福祉。  

有利于推动人类社会整体进步。人类命运共同体要求教育跳出狭隘的组织、民族和国家的角度,超越民族国家的思维局限,追求人类共同体利益,为增进全人类福祉作出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以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高等教育国际合作,教育国际合作不再是以传统意义上成功或者失败的博弈作为出发点。相反,参与教育合作的国家和院校积极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摒弃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旧思维,以关注各个组织和国家的整体利益作为交流的基础。在合作过程中倘若抱着功利主义的思维,希望多占点便宜、少承担点责任,最终将是损人不利己。  

有利于促进人类文明互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下的高等教育国际合作,并不是把所有民族国家的本土知识和文化置于一个统一的世界标准之下,它所倡导的是一个差异互补的、多元化的、不腐蚀本土或地域性文化的自我认同的国际合作。国家和组织间的自主性是合作的前提,尊重差异是合作的基础。习近平主席在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的演讲中指出:“不同文明凝聚着不同民族的智慧和贡献,没有高低之别,更无优劣之分。文明之间要对话,不要排斥;要交流,不要取代。”以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教育国际合作,合作的国家或者组织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发展,以促进不同文明、不同发展模式的交流对话。  

有利于建立公平正义的世界高等教育国际化格局。长期以来,由于各国发展水平的不均衡,高等教育国际化一定程度上呈现出“中心—边缘”的不公正的世界格局。较先发展起来的部分欧美国家处于世界高等教育国际化的中心位置,而广大的发展中国家则处于边缘地位,高等教育国际化格局的公正性正受到严重挑战。以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高等教育国际合作,将有助于触动“中心—边缘”结构本身,消除中心地带国家和地区对边缘地带国家和地区高等教育的主导和控制,造就一个“平”的世界高等教育格局。  

人类命运共同体为高等教育国际合作提出了新使命

高等教育国际合作在构建世界新秩序中承担着应有的责任与担当,人类命运共同体为高等教育国际合作提出了新使命。教育国际合作需从维护全人类利益的高度出发,在原有的双边或多边基础之上能超越性地、在更高水平层面上推动高等教育机构的发展。超越大学边界,拆掉物理上存在的围墙,切割合作前沿,不断拓展合作的边疆。  

构筑学术共同体。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引领构建学术共同体,要通过整合组织内部与外部环境,拆除校园的围墙,设立不同国家行为体之间的“知识联盟”,实现知识要素在大学中的创造、共享和转移。加强大学的国际合作,促进知识的互动与整合,不断刺激知识创新和优化知识共享;保持开放系统,构筑广阔的、多样化的国际文化交流网络平台,促进与不同国家和地区教育机构的交流与对话;创设全球伙伴关系网络,承担引领人类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全球责任;充分发挥知识先锋作用,从理论和实践上为影响世界社会经济变化的政策制定提供方案。  

构筑世界青年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寄语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未来。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引领,大学需要为青年搭建平台,促进不同国家青年的交流,通过互派交流、联合培养等方式,提升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水平,在交流中增进青年的国际理解、国际认同。院校需要加强青年学生的国际理解教育,帮助学生理性认识不同国家的不同文化,引导学生关注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和挑战,提升学生的开放、平等、尊重和包容的国际视野,养成国际使命感和责任感。  

构筑社会责任共同体。院校和教育机构首先应该保持强烈的国家和社会责任担当,加强对国家和社会的关注,积极为本国社会发展服务,自觉履行对国家的命运和前途负责的使命。其次,承担必要的国际责任并作出相应的世界贡献,搭建交流与合作互动机制,充当多元文化沟通与融合的桥梁,促进不同文明间的对话和交流。促成全球伙伴关系网络,以汇聚共同利益和人类福祉为基础拓展协同合作空间,共同解决全球性问题。积极向国际社会提供非竞争性和非排他性特点的国际公共产品。克服“集体行动的逻辑”,积极为形成公平正义的世界秩序作贡献。  

深化高等教育国际合作和构建公平公正的高等教育国际化秩序,离不开价值和理念的引领。事实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是伟大的构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是伟大的事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用更宽广的视野认识和把握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高等教育国际合作这一命题的丰富内涵。人类命运共同体为高等教育国际合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空间和发展机遇,同时规划了各国推动合作的未来图景和现实路径。可以预见的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效惠及世界。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7年11月9日06版)  

借用互联网新思维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 杨宗凯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网络教育予以特别强调,明确提出办好网络教育等,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教育信息化已成为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我国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教育强国的必由之路。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并明确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已从过去的“有学上”转变为“上好学”。比如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超过40%,但当前各地都出现了考生因未被录取到理想高校而主动放弃入学的情况;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已超过93%,但每年的小留学生出国情况却有所增长,城市优质中小学附近的学区房价格飙升。  

由此可见,传统的教育供给模式已无法满足人们“上好学”的普遍需求,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依靠互联网新思维,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教育服务,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网络教育”予以特别强调,明确提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在很大程度上,教育现代化的进程,就是用现代信息技术持续不断地改造教育的过程。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使我们既能确保教育的规模,同时又能针对每个学习者的特定需求进行精准分析和定向推送,实现差异化的教育供给,从而解决长期困扰传统教育的规模化基础上的个性化问题,真正实现高质量的教育均衡和高水平的终身教育。事实上,信息化是在保有教育规模的前提下实现教育多样性的最重要、最有效的手段,也是唯一途径。  

信息化有利于实现更加公平的教育。以信息化为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数字差距。通过“名校带薄弱校”,以名校为核心,托管若干农村薄弱学校,以信息化为支撑统筹优质教学资源,组建共同管理、共同发展的教育联合体,有效解决农村薄弱学校“开齐课、开足课、开好课”的城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目标。建构人网、天网、地网结合,覆盖城乡的基本教学环境,使农村边远地区薄弱学校和教学点享受同样的优质教育资源,尽可能缓解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问题,实现更加公平的教育。  

信息化有利于构建创新的教育。信息化关键在于“化”,“化”就是重组与再造。通过教育信息化,对教育的流程进行再造,对教育的体制进行重组,也就是要进行变革创新。在信息技术导入教育的初期阶段,主要是创新教学环境、内容、方法;随着应用的不断深入,信息技术逐步从影响教育发展的外生变量蜕变为引发教育深层系统性变革的内生变量,开始深入影响并创新教育的模式、理念、文化。当前,信息技术创新教育已逐步从手段、方法层面深入到体系、制度层面,信息化已内化为推进我国教育改革与创新发展的核心动力。  

信息化有利于实现以人为本的教育。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信息时代注重个体的创新、协作、批判、沟通能力,重视学生的个性化、主体性和多样性,强调以人为本、开放多元、全面发展。教育信息化既能实现知识传授的目标,又能通过个性化的学习辅助和情境化的协作探究提升学习者批判性思考能力、协作沟通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从而实现学习者知识、能力、素养的整体规模化提升,促进人的全面、自由、个性化发展。  

信息化有利于实现更加开放的、可持续的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的贺信中指出:“因应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教育变革和创新,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培养大批创新人才,是人类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信息技术支撑下优质资源的开放共享和移动学习、泛在学习的普遍应用,为实现开放的、可持续的教育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支持条件。  

信息化有利于实现教育管理现代化。以云计算和大数据为基础的教育管理服务平台为提升教育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奠定了良好基础,信息化支撑下的新型教育治理模式成为未来发展趋势。在教育改革进程中,充分利用各种新兴信息技术手段,尤其是大数据分析技术,以深度的、充分的数据挖掘为基础,引导各项资源按需精准配置,实现各类教育问题的科学决策,优化业务流程,创新教育治理模式,切实提升教育治理的效能,推进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创新教育,教师是关键。再好的装备也需要人来操作,再好的资源也需要人来使用。因此,利用信息技术促进教育创新,关键在于教师。只有培养一大批既有扎实学科知识,又有灵活教学技能,还有高超信息化教学能力的高水平数字化教师,才能在全球未来教育创新发展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优势。华中师范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师范大学,承担着培养优秀教师和未来教育家的重任。针对信息化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需求的变化,学校以推进人才培养体系的整体变革为切入点,实施卓越中学数字化教师培养计划,改革师范生培养课程体系,在所有必修课程中融入数字化教学资源,开展网络教学,在培养卓越中学数字化教师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  

展望未来,信息化时代的教育体系必将加速变革以适应新时代大规模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需要。信息化条件下的新型教育生态必将逐步建立以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步伐,教育信息化已成为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我国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教育强国的必由之路。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7年11月16日06版)  

迈向教育强国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子季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高书国  

教育强国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建设教育强国是党中央发出的建设教育强国的动员令,是教育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新定位、新使命,是新时代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新特征、新征程,必将成为未来几十年中国教育发展的重要指南。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呼唤教育强国。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建设教育强国,第一次写入中国共产党全会报告,成为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奋斗目标,这是党中央发出的建设教育强国的动员令,这是教育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新定位、新使命,是新时代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新特征、新征程,必将成为未来几十年中国教育发展的重要指南。从“有学上”到“上好学”,从“大起来”到“强起来”,是中国教育发展的一个重要分水岭,是中国教育进入新时代的一个重要标志。2035年,中国要成为教育强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人才和智力基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重大贡献。  

教育强国是教育综合实力、培养能力、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具有突出地位和强大世界影响的国家。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国共产党着眼于世界教育与人力资源发展趋势,着眼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作出的政治抉择和战略选择。  

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意义

建设教育强国具有重大意义。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国共产党几代领导人的伟大梦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重大成就,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2014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指出,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  

教育强国既指教育综合实力强大,培养能力雄厚,具有全球性教育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国家,也指通过优先发展教育,全面提升国民整体素质,使国家更加强大、更加文明、更加富强。教育强国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其本质特征是,通过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一个教育综合实力和服务能力强大的国家,构建全体人民普遍享受优质基本公共教育服务的教育制度和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实现教育强国,实现教育富民,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强有力的人力和智力支撑。  

2013年1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是一个接续奋斗的历史过程,是一项救国、兴国、强国,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完整事业。”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1955年10月29日,毛泽东在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问题座谈会上说:“我们的目标是要赶上美国,并且要超过美国……究竟要几十年,看大家努力,至少是五十年吧,也许七十五年。”“哪一天赶上美国,超过美国,我们才吐一口气。”  

早在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就高瞻远瞩地提出,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是我国人民肩负的伟大历史使命。“教育是一个民族最根本的事业。要搞四个现代化关键靠人才,基础在教育。”他在1985年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我们国家,国力的强弱,经济发展后劲的大小,越来越取决于劳动者的素质,取决于知识分子的数量和质量。”人才问题既有数量问题,更有质量问题,邓小平同志的思想充分体现了教育强国的思想精髓。  

20世纪90年代,江泽民同志创造性地提出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重要思想,要把我国由人口大国转化为人才资源强国。他还进一步强调指出,教育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极为重要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水平,这是实现我国现代化的根本大计。  

2010年,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胡锦涛同志明确提出了教育强国的思想,并强调指出:“推动教育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科学发展,加快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教育是强国富民之本,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本。一个国家的繁荣,不取决于国库之殷实、城堡之坚固、公共设施之华丽,而取决于公民所受教育如何。  

建设教育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基础工程。  

教育强国是国家意志,是强国之基。建设教育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中央在社会主义新时代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国家意志和国家行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的强国目标,包括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海洋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文化强国、人才强国、科技强国等,建设法治中国、平安中国、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等。建设教育强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基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和共同发展,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新要求、新标志和新特征。  

从教育第一到质量第一,体现了经济发展对于教育发展水平和质量的新要求。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教育第一”全球倡议行动一周年纪念活动上发表视频贺词时指出,中国将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教育第一为质量第一奠定国民素质和人才基础,教育第一为质量第一提供创新人才和创新动力。教育第一是质量第一的基础,只有教育第一,才有质量第一。  

建设教育强国是建设文化强国的奠基事业。  

文化强国是社会主义强国的本质特征。建设文化强国是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通过创新与创造进一步解放文化生产力的重大工程。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建设文化强国,必须培养有理想、有道德和有文化的一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指出:“我们的教育是为人民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党和人民需要培养的是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这是文化建设的根本,也是社会主义文化的力量。  

建设教育强国是民生发展的根本保证。  

教育强国是人民意愿,是富民之本。智穷则恒穷,智富则常富,富民之本在于富智。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教育第一”全球倡议行动一周年纪念活动上的视频贺词中指出,教育是人类传承文明和知识、培养年轻一代、创造美好生活的根本途径。他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进一步强调指出:“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集中体现了民生发展全保障、全覆盖的理念。  

教育是最重要的民生工程。未来要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更多地接受高等教育,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党的十九大报告全面系统地概括和部署了未来一个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的新任务。  

建成教育强国的主要标志

建成教育强国,有6个主要标志。  

拥有世界最强大的教育体系。中国在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建立了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到2035年,中国不但具有世界最大规模的正规教育体系,也将具有世界最大规模的非正规教育体系,人人学习、处处学习、时时学习的学习型社会日趋成熟;充分发挥公共教育产品的非竞争性特质,为全体公民提供普及性、高质量、包容性的公共教育服务,具备高层次人才培养实力;中国的教育体系和教育制度将更加完善、更加先进、更具竞争能力,要建成世界领先的教育体系、教育制度和教育发展模式;中国教育发展模式,更加深刻地影响世界,特别是发展中国家。  

新增劳动力受教育年限进入第一梯队。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育强国》课题组研究报告显示,未来10年至15年,是中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关键时期。2020年,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率大概要超过90%,2025年毛入学率达到95%,2030年保持在98%左右。通过持续提升普及率,以增量快速增长弥补我国教育存量不足的问题。2020年,中国新增劳动力受教育年限将达到13.85年左右,2035年达到15年左右,基本与2035年时发达国家新增劳动力受教育年限平均水平处于同一个起点。换句话说,中国新增劳动力人均受教育水平将进入世界第一梯队。  

高等教育文化程度者规模世界第一。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国教育现代化2030》课题组研究报告显示,从学龄人口变化情况看,2020年至2035年,中国高等教育阶段学龄人口将从1.1亿减少到7500万左右,进入退出比为68%,高等教育入学压力将明显减小。伴随中国高等教育培养能力和支撑服务能力的增长,高等教育的综合实力将持续增长。预计到2035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60%以上,每年将有900万至1000万名大学毕业生。届时,中国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规模将超过所有国家,位居世界第一。  

人力资源开发进入高层次阶段。人均受教育年限是衡量一个国家人力资源开发层次的重要标准。未来很长时期内,中国人力资源总量将继续保持世界第一。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育强国》课题组研究报告显示,2035年,中国人力资源开发将进入高层次开发阶段,人均受教育年限有望达到12年以上。主要劳动人口中高等教育文化程度者的比例将以每年1%的速度提升,将从现在的19%提高到2035年的35%至40%。人力资源规模和质量优势,将持续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新一轮巨大的“人口红利”。  

中国将成为世界重要的教育中心之一。中国教育将更加开放,全面走向世界,实现几代人长期追寻的“中国教育梦”。与德、英、美、日一样,中国将成为世界重要的教育中心之一,成为世界最重要的留学生目的地国家,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教育事务管理、规则制定和国际化人才培养,在国际教育交流服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教育体系和教育制度更加成熟。中国教育从学习借鉴到自信发展,形成了比较成熟的社会主义教育体系和教育制度,将更多地承担国际责任,中国教育发展经验、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和发展理论将为解决世界教育发展问题提供中国方案。  

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战略举措

未来15年至20年,中国教育综合实力将持续增强,实现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的战略转变;实现更高水平的普及教育、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和更加丰富的优质教育,构建体系完备的终身教育,提前15年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教育强国,为2050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坚实基础。为此,中国教育发展要实现两次跨越:  

第一步跨越,到2020年,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教育发展主要指标达到中等收入国家先进水平。  

第二步跨越,到2035年,教育质量和教育竞争力、影响力全面提升。实现从追赶到超越的战略转变,跨入高人类发展指数国家行列,基本建成现代化教育强国、进入人力资源强国先进行列。  

未来教育发展,对策建议如下:  

构建与中国强国地位相适应的开放的教育体系。构建学前教育、小学教育、中学教育、大学教育和终身学习相互衔接的现代化教育体系;形成以北京为代表的全国教育中心,以上海、成都、西安为代表的全国性区域教育中心,以省会城市为代表的区域教育中心和以市、县级城市为代表的中心城市教育体系;促进学校教育体系、家庭教育体系和社会教育体系相互整合、共同发展。  

成为世界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要引领者。一是教育思想引领世界。以中华优秀教育文化为基础,中国现代教育思想为主体,学习借鉴人类优秀教育文化,构建新时代社会主义教育思想体系,逐步扩大中国教育思想的国际影响力。二是教育改革引领世界。发挥中国作为世界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最大“实验场”的作用,运用中国经验、中国方案和中国模式日益深刻而广泛地影响世界教育。三是教育质量引领世界。未来中国将更加积极地参与全球教育治理,参与制定世界教育质量标准,向世界输出优质教育资源,为全球教育发展和制度建设作出贡献。四是一流大学引领世界。2035年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为第一梯队,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方面涌现一大批世界一流学科。  

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促进教育均衡协调发展。一要改变传统的非均衡发展战略,实现公平、包容和可持续发展,促进西部地区、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实现跨越发展,实现全国各级各类教育整体均衡发展。二要提升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促进区域教育一体化发展。以城市群、城市圈和城市带为引领,形成区域教育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机制。三要持续实施“教育精准减贫计划”,为每个孩子提供均等化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贫困而失学,阻遏智力贫困的代际传递。  

建设一支世界一流的现代化教师队伍。第一,全面启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旨在深化教师培养机制、课程、教学、师资、质量等方面的综合改革,努力培养一支“四有”好教师队伍。第二,推进全体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专业发展。适应乡村振兴战略,中央和地方政府大幅度提高乡村教师待遇,采取多种方式定向培养“一专多能”的乡村教师。第三,提升中国教师国际化水平。  

形成与教育强国地位相适应的教育经费投入保障体系。其一,完善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集经费的体制,保障教育经费持续增长。2020年,教育经费总额争取达到4万亿元以上,公共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不低于15%至20%,实现中国对联合国的正式承诺。其二,调整和完善教育财政结构,建立以提高教育质量为导向的经费使用机制,提高使用效益。其三,放宽社会资本进入公共教育服务领域的门槛,鼓励社会资本以多元主体、多种方式进入社会事业领域。正确引导居民教育消费,鼓励居民参与全民学习和终身学习。  

中国教育更加积极地融入世界。持续推进“留学中国计划”,提出到2020年接受外国留学生的规模达到50万人次;2030年,达到80万至100万人次;以“一带一路”倡议引领和推进教育对外开放,培养出适应“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展示中国教育发展成就,促进中国教育国际化进程;承担与中国强国地位相适应的国际责任,提供包括政策产品、资源产品和服务产品等方面的全球公共教育服务。  

全面提升中国教育理论与模式的影响力。总结好中国教育发展经验。总结中国教育从人口大国,到教育大国,再到教育强国的成功经验和历史进程,增强中国教育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用别人听得懂和愿意接受的方式,把中国教育故事讲出去。  

总之,教育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只有实现教育现代化,才能实现人的现代化;只有实现人的现代化,才能实现国家和民族的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新定位、新使命和新担当。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7年11月23日06版)  

坚持优先发展战略推动教育进入新时代  

浙江广播电视大学党委宣传部副研究员 张枝实  

以新的使命谋划教育,以新的方位审视教育,以新的理论指导教育,以新的姿态推进教育,把这一国家战略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寻找着眼点,办现代化的教育;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势中寻找支撑点,办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放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寻找立足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教育改革发展进入新时代。  

党的十九大指出,教育强国是民族复兴的基础工程,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并提出要坚定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等一系列重大战略,这充分体现了党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发展规律、党的执政规律的深刻认识。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教育的内外环境、供求关系、资源条件、评价标准都已发生了重要而深刻的变化,国家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也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因此必须要以新的使命谋划教育,以新的方位审视教育,以新的理论指导教育,以新的姿态推进教育,把这一国家战略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寻找着眼点,办现代化的教育;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势中寻找支撑点,办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放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寻找立足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教育改革发展进入新时代。  

迈向新征程

办现代化的教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两步走的新战略,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国家要实现现代化,必须要依赖强大的人才资源和智力支持,依赖国民素质的整体提升以及体制机制、治理体系和保障体系全方位的教育现代化。  

现代教育体制机制必须坚持扎根中国与融通中外相结合、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相结合、放管服相结合,持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法内容、招生考试就业制度的全方位改革,系统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机制的全要素改革,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开放包容的体制机制新格局,使各级各类教育更加符合教育规律、更加符合人才成长规律、更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现代教育治理体系必须理顺政府、学校、社会三者关系,不断提升和优化教育治理的理念、体系和能力,推进治理方式变革,努力实现政府依法宏观管理、学校依法自主办学、社会有序参与、各方合力推进的治理格局;同时要建立覆盖各级各类学校、全体学习者和教与学全过程的科学监测体系、动态调控机制,及时解决教育发展不充分、不平衡所引发的质量和结构等各项问题。  

现代教育保障体系必须完善教育标准体系,优化评价督导制度,推进教育立法实践,健全教育宏观管理体制;也要加强教育现代技术实施的创新实践,建设泛在开放的学习环境,缩小数字教育鸿沟和差距,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和谐育人的新局面,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还要探索利用市场机制优化配置教育资源的新模式,完善财政投入和成本分担机制,创造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  

适应新矛盾

办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教育领域,制约教育科学发展的障碍和藩篱需要及时破除,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需要积极回应,深化改革的内生动力和外部活力也需要进一步激发。  

“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从教育维度破解社会主要矛盾的重要途径,是党中央对教育事业提出的新要求,也是教育砥砺前行的新坐标。要对照“全方位、开创性”“深层次、根本性”的要求,找准突出问题,从过去以保障教育基本投入,到更加关注适应需求、促进公平、提升质量等基本要素,完成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历史性转变,让每名学生都能更好地完善自身、实现梦想、服务人民、奉献社会。  

从教育公平方面来看,一方面要扩大公平的广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落实“弱有所扶”的民生政策,实行“一人一案”精准施策,形成基于人文关怀的制度链条,保障每个群体公平接受教育的机会,发展全纳教育;另一方面要扩大公平的深度,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多把尺子量学生”,由重知识传授向重能力素质培养、由重机会均等向重教学过程和育人效果转变,推进学校、社会、家庭协同育人向纵深发展,促进学校特色发展、专业发展,助力每名学生不断提升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创新本领,实现个性发展、全面发展。  

从教育质量方面来看,一方面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不断提高教育综合水平,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创新型人才的需求,形成拉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科教引擎,充分保障增长动能的强劲切换、产业结构的持续优化、发展方式的顺利转变,助力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要努力化解教育资源供需结构性矛盾,将教育资源的科学配置列入重要民生工程,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向边远、贫困、民族、中西部地区和薄弱学校倾斜。  

贯彻新思想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推进更好的教育,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人民满意为判断标准。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不移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切实加强和改进教育系统党的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始终坚定“四个自信”。牢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大力推动教育改革发展,既要立足国情,继承传统,坚持办学治校好的经验,又要放眼世界,兼容并包,具备“中国特色、世界水平”,为科技创新、经济转型、文化繁荣、民生改善、社会和谐提供有力保障。另外,也要形成更多的中国标准、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引领世界教育发展的潮流,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自信。  

不断强化“四个服务”。要创新服务供给模式,为全民学习、终身学习提供丰富的公共服务,努力使教育成为民族伟大复兴的人才摇篮,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创新引擎,成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家园,成为全面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加速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的根本性转变。  

建设“四有”教师队伍。要深入引导广大教师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同时要提升教师队伍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从而更好地培养学生适应时代要求、终身发展的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和职业能力,用更好的教育铸就更美的中国梦。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7年11月23日06版)  

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  

国家督学,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研究员 彭钢  

按照党的十九大的部署,教育现代化不仅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关系到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撑,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应有之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在这幅蓝图中,教育现代化不仅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关系到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撑,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应有之义。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思考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大问题,提前进行顶层设计,是教育理论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职责和应尽义务。  

教育强国的未来预期和愿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的两步走: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强国”需要“强教”。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已建成世界上最为庞大的现代教育体系,各级各类教育的学校数和在校生数均居世界之首,教育的普及程度和发展水平已经位于中高收入国家之列。可以称之为“大”,但远远不能称之为“强”。早在2010年出台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就已明确提出从教育大国走向教育强国的目标。今天,“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已经写进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到目前为止,学者们所研究的“教育强国”“教育强省”“教育强市”,基本上是在教育现代化范畴与意义上的讨论。  

教育现代化意义上的“教育强国”应是何种模样?可以从以下角度来勾画:  

首先是一种客观的、公认的国际比较。各级各类教育的普及水平和发展水平达到或超过世界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准,其中包括教育公平程度和教育质量水平,包括办学水平、管理水平和保障水平。高等教育不仅要进入普及阶段,而且国内一流高校要进入世界前列,为此教育部已经启动了“双一流”建设。30年后,中国高等教育不仅要在亚洲名列前茅,也应在世界名列前茅,要有一批高校进入世界排名前50位。  

其次要能够充分体现国家意志,充分满足国家需要,促进社会全面进步。中国的教育要为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源源不断的智力和人才支撑,这就不仅需要各行各业的领军人才,更需要大量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的普通建设者和接班人,其中包括具有“工匠精神”的各类职业的从业者;不仅需要各类学术性的人才,而且需要高水平、高精神境界、高技能的“大国工匠”。从今天来看,无论是具有“工匠精神”的从业者,还是“大国工匠”型的领军人才,都无法满足国家需要。目前已经在职业教育中形成共识,加大培养力度,但更需要在各级各类教育中提倡“工匠精神”的培育,要从义务教育阶段就开始培养“大国工匠”的精神和气质。  

再其次,最为核心和最为根本的尺度应是“人的全面发展”,即全面提升国民素养,促进每一个人的全面发展、充分发展和个性发展,使每一个中国人都成为有尊严、有涵养、有见识、有胸怀的人,从而快乐而幸福地生活和工作,成为世界各国都尊重的中国公民和世界公民,而不仅仅是因为你有钱、能购物、玩遍世界各地拉动了经济而“欢迎”你。这里特别要强调的是,中国教育应充分体现和传承中国文化、中国价值、中国传统,这是中国人成为中国人的文化基因和血脉,是中国人能够自立于世界的根本。如何培养具有中国基因、世界胸怀的中国人,再次严肃地考验着我们的智慧。  

党的十九大报告已经把“美丽”这个关键词写进了中国的强国梦,同时强调通过人类共同体的建设形成“洁净美丽的世界”,意义十分重大。  

教育如何“美丽”、如何“和谐”、如何“洁净”?目前,在社会外部环境对教育干扰过多、社会心理对教育期待过高的背景下,学校教育也深陷“过度竞争”的应试状态。在这样的状况下,我们如何通过建设一个美丽的教育世界,培养美丽的中国公民,从而影响和建构未来美丽的中国和世界?值得深思。  

系统架构现代教育体系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思想、战略规划和战略路径,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等。特别强调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全面性、一体化、包容性、开放性、创新性等,强调激发全国各族人民积极性、自主性、创造性,共思、共筹、共建、共享。有专家评论,这是运用战略思维分析判断形势、运用战略思维把握大局、规划未来的典范。  

教育现代化的核心是现代教育体系的系统架构。未来我们需要进一步改革和创新,不断完善我国的现代教育体系和结构。  

一是从全面性的角度看,我国已经建立了完整的现代学校教育体系,但还没有建立完整的社区教育、社会教育体系。现在是明显的“一头长一头短”,农民教育、职工教育、闲暇教育、老年教育供不应求,无法全面满足社会需求。距离“时时能学习”“处处能学习”的学习化社会和终身教育体系的形成,还有明显的缺项和短板,还无法充分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功能和作用。  

二是从一体化的角度看,我国现代学校教育体系一体化程度还不高,短板和“不通”明显,还需要不断完善。如学前教育的短板需要尽快补齐,义务教育需要得到更充分的重视和保障,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需要加强融通,高等教育需要尽快推进区域范围甚至全国范围的学分互认,进一步扩大面向所有公民、所有年段的大学教育和研究生教育等。  

三是从开放性的角度看,需要进一步推进各级各类教育的对内对外开放,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一体化的教育,建设社区和社会共谋教育、共建教育、共享教育的格局,充分面向社会开放学校资源,面向学校开放社会资源;同时要扩大对外开放与交流,与国际教育规则有效衔接,全面推进教育国际化,高等教育的科研、教学、师资、文化等国际交流要更为丰富和多样。  

四是从包容性的角度看,目前的教育体系缺少包容多样性和选择性的弹性空间,各级各类教育的同质性较高。增强教育体系的包容性,不仅要教好每一个学生,而且要特别关注残疾儿童和弱势儿童,更不能无视“资优儿童”和“天才儿童”的存在,把尖子学生培养成“庸才”和“蠢材”;不仅要办好每一所学校,而且要办出多样和特色的学校,以满足人民群众自主选择、更高选择的美好需要;不仅公办教育要强,民办教育也不能弱,要形成公办教育与民办教育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性竞争。  

五是从创新性的角度看,现代教育体系的完整架构,需要以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为重要驱动,以充分调动政府、社会、学校各个层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教育的现代化,只有政府的积极性是很不够的,需要市场和社会的积极参与和大量投入,但显然缺少制度设计。办现代化的教育,只加强行政管理是很不够的,还需要学校的自主发展和专业发展,这需要有政策和制度创新予以切实保障。  

综上所述,面向未来的现代教育体系建设要推进结构向更高层面“演化”,就必须做到“三重”和“三通”。所谓“三重”,一是从年龄段来看,要更加重视学前教育和老年教育;二是从类别来看,要更加重视企业培训、农民培训和面向所有成人的社会教育;三是从性质来看,要高度重视并立即建设超越工作和职业,与人的生活快乐、生命幸福密切相关的闲暇学习和休闲教育。所谓“三通”,一是从层级来看,高中教育要与高等教育有效贯通,高中生要有更多的机会走进大学校园、实验室、课堂,大学教授要有更多可能给高中学生开设选修、先修课程;二是从类别来看,普通教育要与职业教育有效融通;三是从区域来看,学校教育要与社区教育有效沟通。“三重”和“三通”的现代教育体系,就是促进人的终身学习、终身发展的终身教育“立交桥”。  

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点目标

党的十九大报告贯穿着一条主线,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一个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由此发生了三大变化:一是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变化,二是从追求量到追求质的变化,三是从人的片面发展到全面发展、从单一的经济增长到社会全面进步的变化。在这样一种重要判断和形势分析的基础上,报告提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重大目标,并进行了全面而充分的强国部署。  

沿用上述分析,教育发展的主要目标也是要实现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转变,即从量到质的转变,从不充分到充分、从不全面到全面的转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我国各级各类教育的普及水平不断提高;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进入新世纪我国全面推进教育公平,教育公平的程度不断提高;最近十多年我们不断完善现代教育体系和结构,以义务教育为重点,推动向下延伸普及学前教育,向上延伸普及高等教育,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的比例日趋合理,职业教育受到高度重视,一批高职院校建立起来。进入新时代,需要有新作为,需要有能够带动教育全面进步的新核心、新载体、新抓手。  

教育“强”起来的重要标志是什么?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努力让每一个人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就是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以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来带动教育的进一步普及,带动教育的进一步公平,带动教育体系和结构的进一步完善,带动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的进一步创新与变革。教育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和新阶段,这个“新”就是以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的“新”,就是以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为主要驱动建设更高水平的教育公平、更加完善的教育结构、更加美丽的教育环境。建设教育强国,强就强在教育质量,强就强在努力实现具有世界一流标准、内涵、水平的教育质量。  

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全面”,要求办好每一所学校,而不仅仅是少数学校。各级各类教育、各学段的每一所学校,都要根据国家的培养目标和课程方案,结合学校自身的实际,实现从数量到质量、从外延到内涵、从规模到效益的转变,真正办出学校的特色、品质、文化。对未来的中国教育而言,更重要的是要达到内涵、特色和文化的更高标准。  

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全面”,要求教好每一个学生。各级各类教育的每一所学校,都要坚决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立德树人,面向全体学生,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全面发展,成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全面”,要求学校教育能够更好地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和教育规律,改变人才培养模式,推进课程与教学改革,充分运用现代技术提高教育教学的有效性,彻底改变“多慢差费”“投入高、效益低”“拼时间、拼体力”的培养方式,建立一种体现时代精神、充满人文关怀、具有高技术含量的课程与教学体系,建立一种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文化与教学文化。  

教育改革的核心是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关键是课程与教学的改革,核心是建立体现时代性、先进性、多样性、适切性、个性化的学习与教学方式。面向未来,建立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水平的课程与教学,是建设教育强国省、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应有之义,也是每一个教育工作者的应有作为、应尽责任。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7年11月30日06版)  

为教育发展建设专业化干部队伍  

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丁志华  

在推进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进程中,要选好党的各级领导干部,为教育事业提供政治保障,以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我们的教育事业是党领导下的教育事业,我们的学校是党领导下的学校。非常之事,需要非常之人。办好中国的教育,确保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关键在党的领导。在推进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进程中,要选好党的各级领导干部,为教育事业提供政治保障,以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  

精准考察选拔干部,是建设高素质教育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基础和前提。  

既要看现实表现,又要看历史轨迹。现实表现的优劣是一个干部德才的具体体现,也是选拔任用的基本依据。但干部成长也有其发展过程,今天的表现不能完全代表过去,过去的发展轨迹体现着一个人的深度和内涵,因此要综合衡量一个人成长的轨迹和当下表现。  

既要看显绩,又要看潜绩。显绩是大家容易看得见、一致认可、有目共睹的业绩。潜绩是当下没有明显效果但对长远发展有决定性、基础性作用的业绩。单看显绩容易让人急功近利、只顾眼前、不谋长远,只有把显绩作为提拔重用的基本依据,又高度关注潜绩评价,才能让人当下有作为、发展有后劲。  

既要看平时一贯表现,又要看关键时刻作为。平时一贯表现是一个人的工作态度、能力水平、价值取向、努力程度的集中体现,但平时表现突出不等于在关键时刻一定能够站得稳、顶得住、冲得上、有作为,而关键时刻的作为真正反映干部的政治立场、大局观念、承压能力、应变水平等基本素质。  

既要看政治素质,又要看能力水平。只有政治素质过硬才能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才能确保方向正确,承担发展重任。只有能力水平突出,才能破解工作难题、凝聚集体力量、推动事业发展。  

既要看当前岗位的工作成效,又要看未来岗位需求的适应程度。要研判更高一级岗位对干部的素质需求,据此分析干部的政治素养、工作热情、业务能力、领导水平等各方面的发展潜力,避免“拔苗助长”。  

既要看全面素质,又要看专长“奇才”。要在对干部进行全面分析衡量的基础上,综合把握干部的基础素质和能力特长,及时把具备特殊才能的干部提拔到具有特殊需求的岗位上来,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既要看领导的评价结果,又要看群众的认可程度。各级干部都有领导者和被领导者,领导班子对干部的评价往往是站位全局、立足长远、综合考量的结果,群众和被领导者的评价通常是其服务态度、处事水平和工作效果的体现。一般来讲,班子评价和群众认可是一致的。对于双方高度认可的要大胆提拔使用,对于评价不一致的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区别对待。  

既要看工作经历,又要看工作业绩。工作经历是一个人成长的外在体征,也是干部成长、锻炼、提高的基本路径,可以基本反映干部的成长脉络和发展潜能,是判断干部能否提拔使用的基本要素。但片面以工作经历决定使用结果也可能把“熬资历、少作为”的干部提拔上来。因此,在看经历的同时也要注重其在各个岗位上取得的工作业绩。只有经历丰富、阅历深厚、业绩突出、厚积薄发的优秀干部才能胜任更高的岗位,担负更重的责任,应对更大的挑战,创造更大的成绩。  

既要看优点,又要看缺点。每个人都会有优点和缺点。在识别干部时要避免出现放大优点而忽视缺点的现象,同时也要防止只看缺点不看优点的片面行为。  

既要看工作中取得的一般成绩,又要看工作中取得的创新业绩。取得工作成绩是提拔使用的前提和基础,但在选贤任能时应集中关注取得创新业绩的人才。取得创新业绩要求干部必须具备战略眼光、国际视野、善于学习、敢于创新、攻坚克难的基本素质。  

既要看看齐意识,又要看服务意识。看齐意识就是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服从核心,忠诚维护核心。服务意识就是真心服务群众、事事为了群众,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看齐意识和服务意识就像车之两轮、鸟之双翼,紧密联系,缺一不可。  

即要看工作结果,又要看工作过程。考察干部要避免“唯结果论”和“唯过程论”两种倾向,只有结果和过程并重,才能有效遴选出“有德有为、敬业担当”的优秀人才。  

精准考察选拔干部是做好选贤用人的基础和前提,只有切实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及时发现出来,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干部合理使用起来,才能更好地推动教育事业发展,促进伟大复兴中国梦更早实现。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7年11月30日06版)  

大学教育不可缺少仪式感  

南京财经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陈云云  

当代大学仪式通过重演历史传统,使学生重新体验文化情景,并在原有的理解程度上升华文化记忆,将过去的文化记忆通过仪式操演传递给学生,最终实现文化传承、文化认同、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走红地毯、穿学位服、拨流苏、拍合影,等等,这些在当代大学里越来越“抢眼”的人文景观,启示着“仪式”的重要性。仪式是依据一定的文化传统将具有象征意义的行为集中起来的特定操演,由场域、程序、道义和体验等构成。仪式之于人的教育功能集中体现在仪式所产生的“仪式感”。没有仪式感,生命就不庄严,内心也不宁静。大学应该重视仪式感的渲染和营造,发挥仪式在文化传承、价值塑造和政治认同中的特殊作用。  

文化传承教育需要仪式感

仪式是重要的文化载体,是实践和行动的文化。任何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仪式,而这些仪式无不彰显本民族独特的文化内涵。中国作为礼仪之邦,有着丰富的仪式教育思想与实践。历史学家钱穆认为,礼是中华文化的核心。当代大学仪式通过重演历史传统,使学生重新体验文化情景,并在原有理解程度上升华文化记忆,将过去的文化记忆通过仪式操演传递给学生,最终实现文化传承、文化认同、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大学里的“通过仪式”“庆典仪式”“纪念仪式”等,是古代礼仪文化在当代的体现与发展,其精神内核就是强化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与自信。有了仪式,大学就有了根基,就有了文化传承载体。仪式为大学生提供了一个与传统对话的平台,大学生在仪式中直观感受到中华文化的生命力、凝聚力和感染力,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传统道德、思维方式、审美情趣教育,从而唤起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高校传统文化教育很大程度上有赖于具有“言传身教”性质的实践记忆。而大学里的各种仪式正是具有这一特性的实践活动,是大学特殊的文化场域。因此,高校应深人挖掘中华礼仪教育宝藏,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时代精神的激励下复活。  

纪念仪式是民族文化的集中展示,是实现文化传承的重要手段。大学纪念仪式通常以历史人物、文化事件、建校周年等为标志,以缅怀先贤功绩、传播文化思想、传承大学精神为宗旨,将学生置于一个生动活泼或庄重严肃的文化情境中加以熏陶。在大学仪式氛围的渲染下,学生容易集中精力做出仪式所规定的行为,强化心灵归属感。  

价值认同教育需要仪式感

仪式是承载一定价值观的程式化活动。大学仪式可以通过特定的形象化情景,将抽象的价值观变得可见、可听、可触,帮助学生真正从情感上实现价值认同,并且内化为自己的价值观念。  

大学仪式具有价值导向功能,能够向学生传递一种精神、一种信仰、一种价值,这正是仪式象征性的体现。仪式能深层次揭示价值之所在,学生在仪式中所感悟到的,正是他们最为感动的东西。同时,大学生能够接受并认同在校园文化氛围和框架内进行的仪式,进而也就易于认同和接受仪式背后蕴含的更为深刻的价值观念。因此,大学仪式传递着特定的价值观,对置身于仪式中的大学生具有价值导向作用,从而引导大学生塑造正确的价值观。  

仪式是向学生传递大学核心价值观最适宜的载体。大学仪式已成为将大学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具象化、系统化仪式体系的重要载体。当下高校越来越重视毕业典礼,努力通过走红地毯、穿学位服、授证书、拨流苏、拍合影等程序,抓住时机向学生传递大学办学宗旨和核心价值。仪式以浓缩的方式将大学的核心价值观投射给学生,在庄严的仪式氛围中,一种平时不易调动的、深藏于心的价值认同油然而生,那种不能被直接感知并描述的潜在价值观被唤起,体现了学生对大学办学目标、价值观念、行为标准、道德规范的认同,进而形成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因此,我们不能生硬地将大学仪式从大学核心价值观中剥离出来,而是应该让大学仪式成为大学核心价值观的守护神。  

在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国家、社会、个人都处于日新月异的变化之中,萌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需求点也随之增多。大学仪式就是其中一个重要节点。因此,我们需要以大学仪式为载体,充分把握和利用仪式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内在契合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仪式渗透到大学教育的方方面面。  

政治信仰教育需要仪式感

仪式与政治信仰教育的内在统一性集中体现在仪式本身所彰显的政治教育功能。大学育人目标的实现有赖于一定的情景和方法,而教育活动中仪式感的营造和利用能有效地增强政治教育的影响力和感染力。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中,仪式是一种重要的教育资源,在政治教育中发挥着导向、激励、唤醒的功能。大学仪式教育是最可视、最生动的实践,大学生作为参与者,通过仪式营造的庄重、和谐的氛围,通过视觉、听觉等多种感官刺激,激发认同,触动心灵,重塑理想,这些正是政治信仰教育发挥作用的重要契机。  

呈现政治信仰教育内容。仪式所呈现的关于政治信仰、民族精神、理想信念等内涵与大学政治教育的内容具有统一性。大学仪式以象征性符号为核心,可以将政治信仰教育内容以生动活泼或严肃庄重的形式表达出来,将抽象的政治理论以具体形式展现出来。仪式操演所释放和传递的政治教育元素,正是大学政治信仰教育力图实现的。同时,大学仪式教育讲求集体记忆,这就使得政治信仰教育既具有历史底蕴,又体现时代特色。  

丰富政治信仰教育载体。仪式一直发挥着政治信仰教育的功能,是大学政治信仰教育的必要方式、辅助手段和特殊载体。这主要表现在政治信仰教育的信息能够有效地附着在大学开学典礼、入党仪式、毕业典礼、校庆典礼、颁奖仪式、“开学第一课”等特定仪式上。比如纪念仪式是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具有强化民族认同、凝聚社会力量、构建集体记忆的政治信仰教育功能。  

提升政治信仰教育效果。大学仪式具有特殊形式要求,是一种政治秩序的展演。与一般的政治信仰教育实践相比,仪式可以提升大学生的情感体验和政治意识。只有具备一定的形式性,仪式才能以情境教化凝聚、升华和固化大学生的政治认同,使许多平时不易调动的、埋藏于心灵深处的政治情感在仪式中得到唤醒,从而使精神得到洗礼,心灵得到净化,思想受到启发。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7年11月30日06版)  

上一条:学习资料选编(227)
下一条:学习资料选编(225)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46号